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湘潭市岳塘区民政局:牵手社工机构给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时间:2021-01-20 09:46      

“真的希望我们民政部门组织的这种活动能够经常开展,这类活动不同于其他类型的慰问,因为社工们不仅给予困境儿童物质上的帮助,更给予了精神上的关怀。”建设路社区书记蔡书记说道。

据了解,建设路社区的困境儿童小陈,因出生时患有先天性智力二级残疾,母亲带他去过多家医院治疗,花费医药费数万元,家庭经济也因此受到影响;其父亲因不堪重负长年不回家,未承担生活费用,仅依靠母亲在外打零工补贴家用。街道社工得知情况后,多次联合社区上门对小陈进行“多对一”关怀慰问,并帮助他申请了低保及残疾康复项目。此次走访慰问中,街道社工、社区书记和儿童主任为小陈送去了生活用品等暖冬物资,并与其母亲亲切交谈,详细询问小孩的身体状况和生活情况,鼓励其母亲保持乐观心态,用勇气和信心去战胜生活上的困难,并告诉她有困难及时求助街道、社区。

据悉,此次活动是岳塘区民政局牵手专业社工机构,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岳塘区各街道的困境儿童开展的特色未成年人保护活动中的一场。提供服务的机构是岳塘区微芒社会组织发展中心,专业社工们通过结合节假日、“六一”、寒暑假等向辖区内的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专业服务,并与他们亲切交谈,专业社工们将他们的兴趣爱好、就读的学校和成绩情况、家庭基本情况以及其他困难和需求全部记录在个案本上,鼓励他们要在困境中坚定信心,努力学习,自立自强,微笑面对生活。截至目前,2020年度困境儿童关爱保护活动已完成,累计为400名困境儿童开展了24场关爱活动。

经统计,岳塘区留守儿童共有7、孤儿12人、事实无人抚养孤儿34人,困境儿童将近1000人。岳塘区民政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此类政府购买服务的活动,专业社工们可以掌握困境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继而通过采取社工一对一的服务、链接社会资源、提供心理辅导等方式帮助未成年人解决生活、学习上的困难,让其树立良好的自信心和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更好地融入社会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市岳塘区民政局:牵手社工机构给困境儿童撑起“保护伞”

14277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