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湘潭;聚焦“四化”强治理,便民服务更贴心

  时间:2021-01-26 15:34      

近年来,湘潭市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围绕城乡社区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优质化的目标,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不断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与水平,努力打造颜值更高、气质更佳、服务更暖的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全市951个村(社区)全部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村(社区)彰显越来越便捷的服务和随处可见的贴心。

大力提升基础硬件,实现阵地建设标准化

近年来,湘潭市统筹整合各类资金9500余万元,分批对村级阵地进行新建改造、规范提升,同时将村级阵地建设融入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全局中,全市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到700㎡以上,村综合服务用房平均面积达到400㎡以上。越来越多的村部将电商服务、金融服务、供销服务和快递服务融合共建,为群众提供一站式贴心服务,与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开展的公共服务相辅相成,聚集了大量人气,得到了村民的“五星好评”。

全面进行清理规范挂牌整治,确保阵地使用规范,提升整体功能,每个党群服务中心设置了便民服务大厅、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和各类功能室,建成功能完善、一室多用、彰显主题的活动场所,方便群众开展各类活动,便于召开群众会议、开展党员活动及实用技能培训等,实现了服务内容与服务方式的深度融合。

在便民惠民设施建设上,城市社区以打造“15分钟生活圈”为标尺,对老旧小区开展成片改造,从建筑、水、电、路、绿化、户外健身设施等方面完善公共设施,进行“小游园、微绿地”建设,创造社区开放空间,居民生活配套设施更加齐全;全市农村以人居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开展“十百千万”示范创建,既抓项目建设又抓示范评比,既强调政府引导又尊重村民主体地位,实现无害化厕所、垃圾分类、付费服务机制全覆盖,湘潭特色的城乡环境治理已全面见效。

破解职权边界难题,推动服务流程规范化

针对城乡社区治理不断提高的发展标准与要求,湘潭市紧扣加快社区服务和治理创新这个主题,进一步明晰政府权责,厘清权力边界,按照依法、高效、规范的原则,对村(社区)承担的工作事项进行全面梳理,出台了《村(居)委会依法自治事项清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事项清单》、《首批取消村(社区)出具证明事项清单》,规范行政行为,突出重心下移,从源头巩固深化减负成效,激发基层活力。

为实现群众办事“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的目标,始终以群众满意为标尺,倡导村(社区)回归服务本源,紧贴群众需求,努力将平台打造成为方便群众办事的窗口,了解群众心声的载体,融洽党群关系的纽带。坚持简政放权“宜放尽放”“能给尽给”“应减尽减”,推行第一批下沉到乡镇“一件事一次办”事项30项梳理确定了57项乡镇(街道)、45项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填补了事项清单的空白。

同时,将“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延伸至村(社区)一级的政务服务“神经末梢”,不断强化各县市区(园区)一体化平台、“e潭就办”APP在乡镇(街道)、村(社区)的应用,在全市市、县、乡、村四级共1031个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全面配备高拍仪、评价器等设备,累计办件量达30余万件。

创新升级智慧服务,提升服务管理信息化

“关注‘e潭就办’App,点击申请办理老年优待证,填写、提交数据。平台将信息上传至乡镇后,乡镇便民服务中心会及时审核、办理和制证……过不了几天,证件会直接送到家里,您等着收就是!”湘潭市率先重点攻破老年人优待证办理事项一体化平台全闭环操作的难关,为村民免去了村上、镇上来回跑的麻烦。连日来,银田镇银园村便民服务员悉心上门指导有需要的群众使用手机办理此项业务,令大家感叹精准又方便。

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做好群众工作,提高为民办事效率,是适应时代发展的必然选择。为兑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承诺,2020年,湘潭市以建立省、市、县、乡、村(社区)互联互通的政务服务网络,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为建设目标,吹响了电子政务外网向基层延伸的冲锋号角。经不断调整优化,目前已彻底打通村(社区)网络通道,实现了市、县(区)、乡、村全覆盖。民政、计生、交通、发改、粮食、水利、劳动就业等20多家行业部门的专网业务数据,已完成网上传输,顺利实现迁移,各单位陆续尝到了破除数据屏障、共享政务平台的“甜头”。

该市大力推进智慧社区建设,把“互联网+”作为改革创新的增长点,重塑社区为民办事流程,满足群众多元化的服务需求。全面推行“全程网办”,“e潭就办”APP全新上线54项便民服务事项,群众办事途径从单一的大厅办理拓展到了网上办、指尖办。

全面推行网格化管理,合理划分网格单元,将各部门在社区设置的多个网格整合为综合性网格,实现网格内党建、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和社会救助等工作“多网合一”。对住宅楼宇、商业网点、各类组织、社区服务等进行智能化构建,实现线上线下同频共振的治理格局。

匠心锻造骨干队伍,推进服务群众优质化

提升基层公共服务质量,关键要选拔培养一支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基层骨干队伍。着眼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该市统筹谋划,通过公开招聘等形式,为每个村(社区)至少配备了1名35岁以下、大专以上学历、懂得“网络服务”的年轻干部,加强实践锻炼,为基层服务输送优秀人才,为换届选举打下坚实基础。免费举办社会工作专业职称考试培训班,鼓励支持社区工作者参加社会工作专业职称考试,仅今年就有291人获得了社会工作专业证书。

大力培育发展社会组织,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对有需求的社区社会组织优先进驻接受孵化基地的孵化培育,降低社区社会组织登记准入门槛。如今该市已有2090个登记注册的社会组织,涵盖社会服务、社区事务、综治维稳、文化体育、慈善救助、平安建设等领域,有力满足不同群体的特定需求。

加快建立以社区为平台、社会组织为载体、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为支撑的“三社联动”机制,倡导其协助村(居)“两委”共同做好社区服务工作的统筹规划、决策协调等工作。连续两年举办居民服务供需对接会,撬动资金5000余万元,安全就在身边、“青苗护航”孤儿与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关爱、“五好为老”社区服务、困难群众公益诉讼关爱等一批服务项目落户到各个社区,真正使群众享受到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务与关爱。

随着城乡社区治理“四化”进程的推进,一块块“硬骨头”被逐一啃下,一项项为民新举措不断落地执行,突破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也打通了温暖群众的“最先一公里”。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聚焦“四化”强治理,便民服务更贴心

143858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