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永州市:倡导“清明”新风尚,文明祭祀树新风

  时间:2021-04-06 08:43      


“人间三月芳菲始,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一个承续了上千年历史的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清明节不仅有着祭奠祖先、缅怀先人的传统,更蕴含着气清景明、春意盎然、慎终追远之意。日前,在永州市中心城区了解到,永州各部门着力做好疫情防控、文明祭扫等各项准备工作,积极倡导广大市民绿色祭扫、移风易俗。
殡葬改革持续推进,文明祭祀深入人心,新“三样”替代旧“三俗”
“破丧葬旧俗,树殡改新风”“倡导绿色殡葬,推行文明祭祀”“倡导文明殡葬,保护生态环境”……从冷水滩中心城区一路往永州市殡仪馆的路上,随处可见这样的宣传标语,成为“烟雨清明”一道亮丽的名片,为永州市推进殡葬改革、移风易俗、文明祭祀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体温监测、佩戴口罩、查验二维码、预约登记信息……一系列防控措施完成后,才能进入永州市殡仪馆及陵园内,在体温检测点处摆放着鲜花、黄丝带、天堂信箱、远程代祭等物品,据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不断创新绿色殡葬改革方式,在清明节期间持续开展“鲜花换纸钱”“丝带寄哀思”“远程代祭”“天堂信箱”等免费公益活动,倡导市民用新“三样”代替旧“三俗”,即用鲜花、黄丝带、三鞠躬代替烧纸钱、放鞭炮、点烛上香的习俗来寄托哀思、缅怀逝者。
在陵园一生态安葬处,李先生手拿一束菊花跪在草坪上三鞠躬,嘴里念叨着些许,待李先生祭祀完后,我们上前询问才得知,李先生遵嘱其老伴意愿,实行草坪生态安葬。“让骨灰回归大地,让其滋养万物复苏,回归自然,是我和老伴认可的方式。”“你看现在清明时节,再看不到炊烟寥寥、震耳欲聋的鞭炮声响,看到的是绿意盎然、空气清新、万物复苏的美景,这得益于文明生态祭祀理念的转变。”李先生娓娓道来!据了解,自殡葬改革以来,永州市提倡改变传统墓葬观念,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价值导向,已鼓励引导人们采用树葬、草坪葬、抛撒江河葬等生态安葬160余具。
随着殡葬改革持续地推进,从“烟火味”到“文化味”,文明祭祀新风扑面来;从“入土为安”到“回归自然”,生态安葬理念获新知……这些改观,即有当地党委政府“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改革力度,也得益于群众积极协同配合,就如同无数的宣传“名片”,“红底白字”间倡导的是一种文明祭祀理念,也是万千群众对殡葬改革的一种认可,更是对绿水青山的一种期待。
我为群众办实事,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落到群众“心坎上”
清明时节雨纷纷。节前第一天,天转渐冷、雨雾绵绵,一路上,佩戴党员徽章的党员干部,穿着反光背心的警察、红色背心的志愿者,社区群众……他们一清早就在各自岗位上值守,祭祀群众排队、车辆进出井然有序。到一处检测点,永州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炜说道:“今年,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清明祭扫服务工作,实现限流预约祭扫及“云上清明”线上祭扫,为解决群众祭祀需求及出行便利,结合党史教育主题活动,通过一系列的便民、惠民、利民举措,真正地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切实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走深走实。”进入到祭扫服务区,设置的便民咨询、引导服务点,为群众免费提供的休息室、饮用茶水、手机充电、雨伞、拐杖、应急药品等便民服务,配备洗手液、消毒酒精等……不仅仅是物资保障,服务区的工作人员也服务周到,一句“您好,有什么可以帮助您”“路上注意安全”“山上注意保暖”,便民温馨服务温情清明,收获前来祭扫群众的纷纷点赞。
据了解,自2017年,永州市民政局联合相关部门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实施意见》《永州市生态安葬奖补办法》,对于选择节地生态安葬的逝者家属,不仅可以采用免费墓穴,还将获得最高3000元的资金奖补。2018年,永州市民政局联合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免除城乡困难群众基本殡葬服务费的通知》,对“城乡低保对象”、“城镇三无人员”、“农村五保供养对象”、“县级以上公安机关确认的无名尸体”等困难群众减免基本殡葬服务费用,切实减轻弱势群体的丧葬负担。一项项便民惠民举措,不仅暖到了广大群众的“心坎上”,还带来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通讯员:王朝晖 蒋平云)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永州市:倡导“清明”新风尚,文明祭祀树新风

164429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