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

湘潭市雨湖区打造老年人花样晚年生活

  时间:2021-04-15 15:41      

年来,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不断汲取新理念、解锁新技能,为老年人打造了花样晚年生活。

医养结合小医院也管大健康

清晨到护士站询问今日治疗项目,上午到医务室进行复查,中午吃营养午餐,下午到康复室进行训练,晚上睡在双人间的病房里……这是唐奶奶现在的生活日常。自从做了肠道微创手术后,唐奶奶便一直住在离家很近的窑湾街道唐兴寺社区银海俩宝贝康养中心。

这里原是窑湾街道卫生服务中心,位于湘江河畔,环境优美、生活便利,离湘潭市中医院仅几百米远,医疗优势明显。好地段向来是商家的必争之地,可雨湖区将这块宝地拿出来,于2019年进行全面改造,添置了基础设施和康养设备,引进高端医疗仪器,打造出设施完善、医养融合和智能化水平先进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点。这里不仅将运动康复、心理康复、药物指导等融入照护计划,具备处理基础性疾病的资质,还建立了对接大医院的绿色急救通道。

和唐奶奶一样,在这里治病、养病的还有30余名老人。相比大医院,这里的居住氛围更温馨,适老生活更丰富。

机构嵌入“小麻雀”发挥大作用

这种医养结合模式的嵌入式养老服务点,雨湖区共打造了6个,每个点各有特色,但唯一相同的地方,就是一个“小”字。

窑湾街道龙子巷社区立公巷28号,是一家长者照护之家。这里原是社区居委会的办公楼,3层楼加起来只有400多平方米,可以说是养老机构里的“小麻雀”了,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不只老人们住在这里,孩子们也喜欢往这里跑。由于毗邻金庭小学,长者照护之家还将院子里的闲置空房整理出来,建成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孩子们放学后,可以在里面阅读绘本、打乒乓球、为长者照护之家的老人们表演文艺节目,院子里总是热热闹闹的。

而700米开外的罗祖殿社区的长者照护之家风格则截然不同。这里着力打造“中风康复”品牌,引进了国外先进设备,结合中医、针灸等传统手法,专为中风后的老人进行康复训练。

雨湖区是湘潭的老城区,共有53个社区,不同的社区情况各不相同。为此,雨湖区充分发挥社区小型养老机构规模小、功能多的优势,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打造各具特色的嵌入式养老机构,为社区老年人提供长住、日间托管和上门服务,让老年人在家门口熟悉的环境和氛围中,就能享受到专业化、多样化的养老服务。

邻里互助身边人更懂身边人

“有了老伙伴,再也不孤独了。”雨湖区广场街道建设社区的聂奶奶笑意盈盈地说。而在几年前,她曾因儿子意外去世而不愿与人接触。聂奶奶今年77岁,独居、无子女、听力不好并患有重病,在生活上有诸多不便。过去,痛失家人让她彻底封闭自己。这两年,老伙伴志愿者们常常上门,陪她买菜、逛街,帮她逐步打开心扉,如今她也成为了老伙伴志愿团队的一员。

去年年初,雨湖区由专业社工机构牵头打造“低龄老人帮高龄老人”邻里互助模式,建起一支老伙伴志愿者服务队伍,志愿者成员多为50岁-70岁的老人,帮助高龄、空巢、失独老人解决生活难题、排遣晚年孤独,让老人更有安全感,内心更踏实。目前,还在探索老年人志愿者服务积分制,将服务存进“时间银行”,等累积到一定程度时,即邀请爱心企业参加,老年人志愿者可凭借积分去企业兑换商品,或选择养老、家政服务。

而在农村,针对养老服务相对薄弱的情况,雨湖区则注重发挥村民自治组织、社会组织、市场等多元组织力量参与,建立邻里互助点,发展农村互助式养老。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市雨湖区打造老年人花样晚年生活

164790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