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常德市

津市市民政局“五创五学”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时间:2017-06-15 00:00      

  近年来,津市市民政局紧扣创建学习型机关主线,按照创改、创设、创立、创新、创制的“五创”路线,通过探索促学、导学、帮学、比学、践学的“五学”实现形式,做大了尚学、竞学、创学的民政为民气场,有效提升了全局干部职工的充电自学能力、为民服务能力和创新实践能力。

  创改氛围促学。一改民政创学于无形,将虚化的机关环境创改为院内有广告、大门有橱窗、走廊有字画、办公有标牌的有形创学环境,通过专栏、横幅、标语、名言、警句等多种形式营造学习型机关创建氛围,用环境影响和促进干部职工想学、必学、真学为民服务的知识与本领。

  创立平台助学。通过在局机关创立图书阅览室,先后添置图书5000余册,订阅报刊40多种,购置学习资料近万份,为干部职工提供了学习空间和阅读平台;通过创立工作荣誉室,展示民政争先创优经验、模式、典型、成果、奖牌、证书200多件,用荣誉激励干部职工学以致用,不断探索创新,做大为民服务成效。

  创设课堂帮学。创设了民政学堂、业务课堂和道德讲堂,通过聘请专家授课、领导班子上课、先进典型讲课、干部交流说课等形式,运用理论与实际、应用与实践、课题与调研、务实与创新相结合的方法,基本做到了一月一课、一讲、一议、一评,使学习融化于课题、实践回归于课堂、调研升华于课题,让课堂成为了干部职工学习民政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好帮手。

  创新载体比学。在民政干部职工中开展了以“比读书,赛笔记;比口才,赛演讲;比宣传,赛上稿;比活动,赛作为;比岗位,赛业绩;比服务,赛创优;比学用,赛争先”为核心内容的“创学习型民政干部”载体活动,仅今年来全局干部职工就完成学习笔记30万字,攻关重点调研课题4个,外宣上稿156篇,组织演讲竞赛3次,开展牵手贫困群体扶贫活动5次,不断累积做大了创学成效。

  创制转换践学。为了将干部职工创学转化为保障民生的实践成果,还在全系统广泛开展了民政“帮联工作法”的创制实践,通过实行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帮办、股室联办、干部协助乡镇街道民政工作制度,实行干部职工三分之一的时间轮流深入乡镇、街道和村居,协助乡镇街道民政办开展勘灾救灾、灾后重建、社会救助、最低生活保障、民政优抚、五保供养、居民自治建设等工作,确保了保障民生各项工作在基层的落地落实。(津市市民政局  张明焕 杨  林)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津市市民政局“五创五学”提升干部职工整体素质

92156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