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长沙市

战“疫”!长沙二福站在一线,攻克时艰!

  时间:2020-02-10 16:05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积极应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严峻形势,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牢牢依据上级相关指示精神,紧急集结、科学防治、强化引导,为福利院内的老人与孩子建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之墙。
紧急集结,一级响应抗疫情
    长沙二福认真贯彻落实1月21日、22日全市民政系统传染病防控紧急会议精神,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快速动员部署。1月23日,长沙二福紧急印发《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应急预案》,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行政组、医疗组、后勤组,明确主体责任、各组分工协作,为打响此次疫情防控阻击战奠定了坚实的战略基础。春节假日期间,院领导班子成员严格执落实在岗带班和24小时行政值班制度,做好春节假期常规值班和疫情防控应急值班,密切关注疫情动态,落实防控措施。随着疫情发展形势的不断严峻,1月28日,大年初四,全院副科级以上干部职工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欢乐,毅然逆行返院,全院紧急召开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会,会上集思广益,针对二福实际情况,紧急探讨行之有效的防控措施,保障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到位。院长孙杰强调:一是要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二是进一步落实主体责任;三是进一步做好宣传和舆情反馈工作,四是进一步做好应急响应、处置及值班工作。1月28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隋忠诚一行来到长沙市第二社会福利院,调研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长沙市政府副市长李蔚、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陈昌佳、副局长范凤芝等领导陪同调研。隋忠诚强调了福利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号召全体干职工,按照全省重大突发卫生公共事件一级响应要求,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完善疫情防控防范,强化疫情防范举措,加强机构人员管理,以绝对认真、负责的态度,群策群力、联防联控,坚决打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控疫情
    为了保障防控工作的科学性、防控措施的可靠性,长沙二福贯彻落实了“封、测、停、散、巡、报”六字方针。一是落实“封”,二福严格人员进出管理,取消家属探访和社会慰问,取消职工班车,禁乘坐公共交通,一律居住院内宿舍,私家车出行要求“两点一线”,及时登记出行台账;设置临时隔离区,在院对象及职工发现发热、咳嗽等疑似症状,要及时隔离就医。二是落实“测”,二福严把“入院大门、病区门、病床”三道关卡,设立体温监测工作台,提醒其佩戴口罩,做好防护,对于所有人员一律从严检测身份、体温、有无疫区接触史并进行登记。三是落实“停”,停止所有与防控无关的会议、活动,杜绝聚集性聚会、娱乐;院内车辆统一停靠在指定地点,便于物业进行消毒。四是落实“散”, 取消院内聚餐,不在食堂集中就餐,职工工作就餐分散进行,服务对象日常就餐送至病房;加强健康管理,定期开窗散气通风,保持空气流通;落实最严格消毒举措,采取物品浸泡消毒、酒精擦拭消毒、熏艾叶空气消毒、紫外线照射消毒等多种消毒举措。五是落实“巡”,领导小组强化院内巡查,对院内在职工及服务对象进行定期排查,排查情况及时存档,有任何疑似或确诊病例及时上报。六是落实“报”,二福加强了信息报送,严格执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保证了渠道畅通,任何信息及时报送相关部门;强化防疫知识宣传,普及科学防控手段。
强化引导,坚定信心退疫情
    长期的疲劳应战、严峻的疫情压力,这些难免会让福利院的一线干职工们身心俱疲,甚至出现心理问题,为了引导全院职工在疫情期间保持科学理性心态,同心协力共度战“疫”难关,长沙二福一是全面提高思想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及时传达中央、省市和上级民政部门有关工作部署,提高全院干职工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省市委和局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深刻认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多种渠道强化防控宣传。二福利用院内的电子显示屏、宣传栏、横幅、官网、微信群等各种可用的渠道进行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普及,组织干职工学习宣传健康防病知识,正确对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认识到疫情可防可控,强化全院防范意识,增强防控的积极性及自信心。三是坚决抵制虚假谣言传播。二福严格防止舆论乱象,禁止干职工传播不实消息、传递负面情绪,在全院营造积极向上的良好风气;主动进行正能量信息推送,及时通报真实权威的疫情情况,鼓励全院积极收听收看人民日报、央视新闻、湖南日报等权威媒体的信息发布。(文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战“疫”!长沙二福站在一线,攻克时艰!

1181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