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湘潭:地名标志精细化管理 让回家的路标更便民

  时间:2019-11-15 14:39      


路名牌,素有当地人的“脸”,外地人的“眼”之说,其管理工作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管理水平。湘潭市城区目前共设置立杆式路名牌1658块,覆盖城区323条道路。由于设置基数大、分布范围广,因加上车辆撞击、路面不规范施工等原因导致城区道路地名标志损坏情况多发、易发,且难以及时发现,易造成安全隐患。为破解地名标志日常管理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湘潭不断完善城区道路地名标志设置,从“专”字上寻求突破,探索出一条“地名标志精细化管理”的新路径。

组建专门队伍,让管理更高效。组建专业清洁队伍,定期开展清洁工作。要求地名标志生产厂商在湘潭设置加工仓库、组建专业维修巡查团队常驻湘潭,定期开展巡查工作,及时发现、维修、更换破损城区道路地名标志,及时在巡查过程中发现的城区各类不规范地名标志。

出台专项办法,让管理更规范。总结地名标志管理经验,出台《湘潭市城区路名牌管理办法》,以“两个明确”和“三项机制”确保路名牌精细化管理落到实处。明确工作时限。对全部城区道路地名标志每季度完成1轮清洁,每45天完成1轮巡查。对轻微破损的城区道路地名标志要求当天维修到位,需部分或整体更换的,要求7个工作日内处置到位。明确工作内容。明确城区道路地名标志清洁工作包含内容和清洁目标效果,明确各项维修工作内容具体价格,确保城区道路地名标志维修工作费用的审核、结算有据可依。建立工单审核机制。由巡查人员报送维修工单,由民政部门审核维修内容和金额,维修完成后,由民政部门逐块审核验收。实现涉修城区道路地名标志的报修、审核、验收全流程和城区道路地名标志清洁前后情况实现照片、文字留痕,杜绝弄虚作假。建立动态管理机制。以路为单位对城区道路地名标志编码。建立工作台账,每季度统计破损数量、实有数量,实现动态把控城区道路地名标志总体情况。建立“残件回收”机制。由民政部门设立专用仓库,全面回收破损城区道路地名标志残件,每季度对照维修情况清点数量,集中处置残件,避免资产流失。

依托专业平台,让管理更“智慧”。充分发挥湘潭市智慧城管信息平台触角广、信息传递迅速的优势。由平台发现破损城区道路地名标志并将相关信息推送民政部门,民政部门完成维修工作后,通过平台及时反馈相关信息。民政部门坚持“互联网+地名服务”思维,主动将道路命名、更名和城区道路地名标志设置情况与百度、高德等电子地图服务提供方对接,确保电子地图中道路地名信息与地名标志标识一致,进一步强化地名标志导向功能。

通过一系列举措落地落实,湘潭城区道路地名标志管理实现了清洁、巡查工作效率的显著提升,地名标志导向功能进一步强化。高颜值、准导向的蓝、绿两色路名牌逐渐成为莲城街头的别样景观。(湘潭市民政局文韬)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地名标志精细化管理 让回家的路标更便民

10522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