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湘潭民政:把支部建强做实 让群众心里更暖

  时间:2019-08-21 15:22      

牵起留守儿童的小手,抚平孤寡老人的辛酸,为贫弱孤苦点燃希望之光,每一幕都格外暖人心扉;开展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医养结合等8项国家级试点,每一项都凝聚了奋斗汗滴;有效破解“支出型”贫困难题,连年提高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水平,每一步都走得平稳扎实。

为践行让救助成为有尊严的救助,让发展成为有温度的发展的初心使命,湘潭市民政局牢牢抓住党建工作这一牛鼻子,大力推行支部五在工作法(工作在支部部署、需求在支部发现、共识在支部形成、问题在支部解决、服务在支部实现),促进了党建与业务的深度融合、使支部真正成为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战斗堡垒,引领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政治建设从支部强起来

今天是您加入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日,党支部向您致以亲切的问候,希望您牢记党的宗旨,锤炼党性修养,践行入党誓词,不负党的重托,继续为党的事业做出贡献。每月,都会有党员收到来自所在党支部的电子贺信。

给党员过政治生日是强化党性意识的一个缩影。支部作为党的最基层组织,必须重视抓政治、强引领。

为确保党的政治属性在支部凸显、政治功能在支部发挥,湘潭市民政局党委注重抓住支部书记这个领头羊,明确主责主业,压实担子,传导压力,使其知责履责尽责。

局党委从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指导支部书记,使其想干、能干、会干,成为基层一线排头兵。今年以来,局党委中心组先后组织支部书记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健全党建责任体系,落实一岗双责,通过建立党建工作考核评价机制,健全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决策等制度,实现一切工作到支部。

通过工作在支部部署,支部积极宣传贯彻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和执行党中央、上级党组织及党支部的决议,采取集中学习、讨论交流、主题党日、争创党员先锋岗等形式抓好工作的部署。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提高党员意识。

同时,做好季度党员之星评比工作,将评比情况作为年度考核、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在广大党员中营造创先争优良好氛围。

二、纪律规矩从支部严起来

在湘潭市殡仪馆,为落实五在工作法制作了工作表,表格中,支部部署工作的具体内容、党员的落实情况以及整改情况等都详细记录;每个党员在政治思想方面和工作方面的需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和需求,皆有帮助措施;支部和党员在工作、组织生活、家庭生活、遵纪守法几个层面存在的问题,都一一采取了解决措施;支部为党员和服务对象分别提供什么服务内容,服务效果如何及下一步的措施等,同样有可查。市殡仪馆党总支书记蒋青伶说,他们根据业务情况给每个党员划分了责任区,除了平时谈心谈话,每月通过发放表格的形式调查党员和服务对象需求,真正做到了共识在支部形成,需求在支部发现,问题在支部解决。

五在工作法通过流程化、痕迹化、制度化管理,全方位细致的部署和落实,教育引导党员自觉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更好地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为促进共识在支部形成,严格实施民主集中制、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

为推进交心谈心常态化制度化,做到四必谈(支部书记与支委成员、支委成员之间、支委成员与所联系科室党员、科室党员之间谈话),随时掌握党员的思想动态,及时发现党员需求。

支部建设把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好上级精神和决策部署放在首位,自觉将民政工作置于全局工作的一环去研究去部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坚守底线红线。对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真抓真改,通过加强执行力建设,确保上级组织的决定决议落地生根。

三、党员队伍从支部优起来

抓好党员教育管理,是支部的基本职责;提升党员为民服务水平,是支部的应尽本分。

支部处于基层第一线,抓党员教育管理必须落细落实,时刻接地气。湘潭市民政局创新教育方式接地气,坚持学习与实践相结合,在全系统开展三报三比活动。

 “三报三比活动即读党报党刊明时政,提升政策理论水平;从党报刊上学经验,提升工作创新成果;上党报党刊,提升群众满意认可。自活动开展以来,已经讲解最新养老、救助、城乡社区治理政策等上十次,全面提升民政干部队伍政策理论水平和创新发展能力。

同时,每个支部还结合自身业务开展系列活动。如市福利院的素质再提升、奉献在岗位活动,市六医院开展的学习方婷,一托三对对红主题活动等,通过一月一学、一季一讲、一年一评,党员的学习、工作热情高涨。他们还在工作中,主动对接服务对象需求、发现问题,并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提升了服务质量。

市民政局连续几年组织开展十件群众最满意民生实事评选,采取网上投票方式,评选出让流浪孩子重返校园、适老化改造等民生实事,为群众谋取了福祉,也为今后党建工作提供了导向。

开展十个最佳民政服务窗口评选,引导全系统形成一种学专业、比服务、赶超榜样的良好氛围,促使大家把民政窗口擦得更亮,把民政形象树得更好。

开展十位最美民政人评选,发挥榜样作用,近年来,涌现出全国道德模范许月华、全国自强模范易再跃、全国优秀共青团员方婷、全国养老先进个人洪英、全国殡葬先进个人李峥等一批先进典型,营造了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四、为民服务从支部实起来

做实做细民政工作是五在工作法的最终落脚点。

从昨天起,加服降压药,血压好些了。”“你们这么忙,还牵挂着我,我真是感动得难以言表!谢谢你们带来了组织的温暖鼓励!

这是湘潭市六医院党委书记刘琼与结对帮扶康养五区入住长者杨老师的普通温馨日常,也是五在工作法在落实过程中的一个缩影。

需求在支部发现不仅仅包括党员自身需求,还有要充分发现民政服务对象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自实施五在工作法以来,各种为服务对象提供优质服务的新点子、新方法、新经验不断涌现,实现服务在支部实现,有效推动了民政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坚持把党建+思维植入民政各项事业之中,实施党建+项目建设党建+窗口服务党建+爱心帮扶等系列活动,提升党建工作创新力度和民政为民服务水平。

完善生命全周期服务保障政策体系,建立农村留守儿童、老人关爱保护机制,开展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医养结合等8项国家级试点。

开展社会救助综合改革,建立收入型贫困与支出型贫困相结合的社会救助制度,有效推进了城乡统筹发展,民生保障水平处于全省第一方阵。

率先推行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亲子房购房补贴、老年辅助器具公益租赁服务等政策。湘潭六医被评为全国养老机构六强,服务模式全国推广。

开展建设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开展多层次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示范创建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市救助站管理站支部,正如火如荼开展流浪乞讨人员源头治理。

市社会福利院支部探索开展家庭寄养模式,为孤残儿童开办一对一特殊教育,举办百善孝为先,爱在福利院活动,积极摸索养老服务供给新模式。

市殡仪馆支部实施殡葬2880元全包干政策,切实减轻群众治丧负担。

件件平凡细微,桩桩朴实感人,温暖一幕幕上演,通过党建引领业务,促进了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赢得了服务对象的好口碑。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民政:把支部建强做实 让群众心里更暖

10522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