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湘潭市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机构的“抗疫五字诀”

  时间:2020-02-06 08:29      

湘潭市六医院(六颐苑·医养之家)是公立二甲医院、“部省共建”医疗养老示范项目、湘潭市规模最大的公办医养结合型机构。在艾力彼发布的2018中国医养结合机构100强”中全国综合排名第6位、湖南省第1位。在此次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战役中,该发热门诊定点医疗机构。目前,院内有200余名普通中老年患者住院治疗;同时有100余名全失能和临终关怀类老人在院安宁疗护500余名轻、中度失能或长期患有慢病的老人长期在此康养。前述800余名在院长者平均年龄在80岁以上,基础疾病较多,自身免疫力低,属于易感人群。院内还有家属区,约有220余户、500余人入住,人员流动性大。新冠肺炎“抗疫战”任务重、难度大。从1月20日开始,院采取各项防控措施,严防死守,确保在院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目前,全院患者、长者和家属、员工没有感染情况发生。防控工作主要念好“五字诀”

、摸底排查念好“细”字诀。1月21日开始,院快速部署,组织专门人员分组分头行动,分医疗区、养老区、家属区(含不在家属区居住院员工)三块,全面准确排查本人或其周围有去过或接触过湖北(武汉)地区人员的信息,逐一登记在册,做好追踪随访,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在排查中,做到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动静结合”,抓好静态(在院人员及其亲友关系)和动态(探视人员、新入院人员及其关联者关系)排查。二是坚持“纵横结合”,分管院领导对分管科室进行纵向排查,医疗区科室主任、护士长负责所在科室员工和患者,康养区楼层“管家”负责所管理楼层的养老护理员和长者,家属区“门栋长”负责各单元进行横向排查;同时,将食堂、物业公司等合作单位的员工一并列入摸排范围。三是坚持“内外结合”,充分运用排查掌握的信息数据,既做好院内患者、长者安抚工作,又以电话、短信、微信等方式做好家属亲友及涉疫源地关联人员说服工作确保摸排到位、落实落细、分类处置、心中有数。

、联防联治念好“控”字诀。防控疫情,字为要控字当先,一控到底。一要做好重点对象的观察控制对于排查出的有亲从武汉返回或即将从武汉返回的患者、长者,想方设法劝说亲属不要来院探望;对于已接触武汉返回亲属的患者、长者及其他人员,密切观察、监测他们的健康状况,确保关键少数无盲区、不失控。二要做好职工的出行登记,及时掌职工出行及返程情况,提醒和监督医院职工做好安全防护措施,尽量在家不出门,取消各类聚集活动,避免人员密集场所;对于已去湖北(武汉)的职工,要求暂时不要返回;对个别从疫源地返回的,要求在居家隔离14天后方可上岗。三要做好疏散式办公工作,疫情防控期间在保证院各项工作开展的情况下,按照“非必须、不聚集”的原则,实施部分人员轮流到院上班、部分人员轮流居家网上办公的排班模式。改进会议、培训等活动的组织形式,尽量减少或避免聚集性会议培训倡导利用“学习强国”、钉钉等网络平台召开视频会议和进行线上培训

、切断疫源念好“严”字诀。切断疫源传播源是打赢“防疫战”的关键,须严把管理关。该院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一是及时对养老区实施全封闭管理无特殊情况,禁长者外出,谢绝来访探视,避免交叉感染。及时向家属及其他来访者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告知暂时的分离,是为了更长久的平安相聚”。二是对医疗区、家属区实施半封闭管理。所有人员佩戴口罩出入,进行来访登记、体温检测后方可进入,体温异常人员按规范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三是严把消毒关加大医疗区、康养区、办公区的消毒、通风换气和卫生清理频次、力度,每天至少对病房、老人房间、电梯、公共活动区域、食堂等人员集中区域进行规范的消毒杀菌,做到无死角、全覆盖四是严把各类人员健康排查关一般患者每天三次测量体温发热患者经处理后半小时复测,连续复测三天;康养老人每天至少测量一次体温,如有发热患者及时送到医疗区发热门诊就诊

科学诊疗念好“治”字诀。作为二级甲等综合医院,该院及时出台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诊治工作方案。一是认真做好预检分诊、发热门诊工作,在门诊大厅设置预检分诊导诊台,所有符合条件的患者均按要求引导至发热门诊就诊。二是充分发挥二甲医院的医疗专业优势,积极做好诊疗及相关培训工作国、省卫健部门每发布一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版本,医院都会第一时间组织医务人员培训到位同时积极加大对物业人员及养老护理员关于防控知识和消毒知识的培训,确保做到防控常识人人知晓。三是按照标准流程做好隔离观察治疗等关键工作对于有发热、咳嗽、流涕且有武汉返乡人员接触史的患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按照规范流程做好做好隔离观察治疗,确保患者尤其是老年病人的生命安全。如该院四病室的一名因高龄、病情较重等原因未及时报告有武汉工作的儿子曾来院探视情况的患者,在出现发热、咳嗽等情况后,医院随即完善抽血及肺部CT检查,复测体温,并电话追踪了解其儿子情况。经会诊讨论后,立即启动隔离护理。同时,医院按程序上报相关部门。经市专家组会诊,又经对患者及其武汉返潭儿子进行专门检查,在隔离护理24小时后,最终解除了隔离。

、调度支撑念好“保”字诀。该院按照“战时”要求,全方位做好医养结合机构的支撑保障。一是坚持党建领航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全院党员干部带头取消外出休假,随时待命。党员干部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自觉加班值守,主动报名增援发热门诊、支援湖北荣军医院二是做好宣传引领。依托微信工作群、微信公众号,快速发布疫情防控知识传播权威疫情信息,普及科学防控知识,指导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卫生和健康习惯积极培树先进典型,及时进行宣传推介,发挥典型引路作用示范带动抗疫工作。三是强化纪律保障明确分工,责任到人院领导和总值班人员每天至少两次全院督查,总值班人员24小时在院值守,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四是做好后勤保障,多方调度、紧急采购口罩、防护服、84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级药品,积极发动社会爱心捐赠,确保防护物资及时到位;迅速开发启用“无接触扫码登记”系统(精准采集访客信息,疫源地号码自动提示),大大提高了访客登记工作效率和安全防护系数为所有医务人员免费购买最高20万的新冠肺炎保险,提供专属风险保障;实行院内分餐制送餐制,减少甚至避免患者、长者和职工到食堂集体就餐;免费为长者患者代购物品、代办事项,尽可能减少患者外出。五是夯实亲情保障,养老康复中心实行封闭式管理期间,积极倡导长者、家属通过电话、微信及网络亲情探视系统进行沟通、交流;强化谈心交流和心理关怀,切实做好心理疏导,做到“疫情阻隔、亲情要交流,获得了长者及其亲友的理解、支持和点赞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湘潭市第六人民医院:医养结合机构的“抗疫五字诀”

111715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