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市县信息>岳阳市

平江县:抗役战中驱严寒 养老院里春满园

  时间:2020-02-21 15:36      

春寒料峭,疫情如冰,刺痛每个人的神经。1月23日,湖南省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平江县社会福利中心积极响应号召,在第一时间进行封闭式管理,作为一家“公建民营”的养老机构,他们勇担职责、不辱使命,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这场疫战中,用一次又一次的实际行动守护着院内老人的生命安全、温暖着每位老人的心。

为了有效切断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途径,福利中心坚持每日早上8点和下午2点对老人房间和公共场所进行喷雾消毒。在衣食住行特别是饮食卫生方面,比往常倾注多倍心血。封闭时期县内食材缺乏,中心安排工作人员多次到乡下采购新鲜蔬菜,并要求食堂推陈出新,为老人们每顿准备八种菜品的自助餐。就这样,众口难调和腻味在平江县社会福利中心早已不是问题,“这种自助餐既卫生又好恰,搞得好!”许多老人及其家属在采访中连连夸奖。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福利中心主任陈玮介绍,养老机构的任务不仅仅在于在病毒感染风险中保护老人的生命安全,还在于时刻呵护老人的心理健康。在谢绝家属探望的封闭期,老人极易感到孤独和压抑,甚至产生抑郁等心理疾病,一位入院不久的名叫李玖英的高龄老人就有这种情况。她的女儿几次向中心打电话请求探视,但为了防控病毒,母女一直难以直接见面。失能区组长方莉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她对李奶奶的生活照顾比平时更加精心细致,并且想出了缓解老人思亲之苦的好主意——视频通话。她用自己的手机帮助李奶奶和女儿每天早晚视频,因老人中风不能开口,她就在旁边用纸笔协助,几乎每次都能读懂老人的所思所想。现在老人已经习惯了通过“新科技”和女儿见面,心情明显开朗了许多。

患有老年认知症和轻微狂躁症的张桃梅奶奶,入院以来情绪常常不稳,中心专门为她制定了个性护理方案,每天晚上,安排护理人员进行2、3个小时的陪护,耐心地陪她聊天,为她按摩,帮她跟家属视频聊天……很快取得老人的信任,也让她真切感受到了家的温馨与幸福。

像这样的个性化精细化护理,平江县社会福利中心还有很多套不同方案,中心供养的57名老人不同的身心状况被密切关注,每个人都得到了细心照顾。负责养老院具体营运的院长唐友良长沙家中尚有八十高龄的父母,但疫情发生以来的一个多月,专注于福利中心工作的他多次放弃了回家的机会。在他的带头和影响下,疫情防控期间,院里在岗的31名员工始终尽心尽责、任劳任怨,悉心地呵护着每位老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正是秉承“不忘前方,保障后方”的信念,疫情期间的特殊管理模式实施以来,平江县社会福利中心当地党委、政府和民政部门的坚强领导下,坚持每日精心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截至目前,院内无一例老人和工作人员感冒、发烧病例。

老人享康年,子女亦舒心。山重水复,柳暗花明,有人如此开路,有人如此护航,我们终会守得云开见月明。易奇峰 陈玮 姚亮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平江县:抗役战中驱严寒 养老院里春满园

111877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