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图片新闻

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吹响春天脱贫攻坚的号角

  时间:2019-03-08 09:36      

  “一年之计在于春”。3月6日-7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率领班子成员专程赴驻村帮扶点--泸溪县武溪镇红岩村走访困难群众,调研驻村帮扶重点工作,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驻村帮扶工作。

  为做好这次调研和走访,3月4日,省民政厅专门召开党组会议学习贯彻中央、省里精准扶贫政策,研究民政系统脱贫攻坚和驻村帮扶工作。

  省民政厅党组高度重视驻村帮扶工作,仅2018年以来厅领导和机关干部200人次到红岩村开展结对帮扶,推动驻村帮扶工作。在泸溪县委县政府、武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民政驻村帮扶工作抓好“关键少数”引领最大多数,实施了“头雁引领”,汇聚脱贫攻坚最大合力。抓好“关键任务”, 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突破产业发展的主要瓶颈,推动脱贫摘帽。抓好“关键事情”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兜牢基本民生网底,实施“同心暖心”工程,引进清华大学、外交学院学子和泸溪县明德小学教师送教上门,发动社会组织参与精准扶贫,不断凝心聚力,不断增进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3月7日,唐白玉厅长等厅领导走进田间地头,看望正在劳作的村民,并向女村民送上节日的问候。在稻花鱼示范基地和黄桃基地,厅领导们认真查看重点工程进展情况,鼓励老乡们撸起袖子加油干,通过勤劳的双手实现建设幸福家园。在结对帮扶户家里,厅领导们与他们算收入账,共同商量今年的帮扶措施,鼓励他们树立勤劳节俭意识,建设好优良家风。

  在新建的红岩村部,省民政厅党组会议充分肯定了武溪镇党委政府、红岩村支“两委”和厅工作队过去一年的工作。对今年驻村重点工作进行审议,列出工作清单、倒排工期,明确要求。一是要始终把好脱贫质量这个根本要求。把提高脱贫质量放在首位,重点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既不能降低标准,也不能吊高胃口,要始终把群众特别是贫困群众的疾苦放在心头,用心用情、久久为功。二是要始终注重激发人民群众的内生动力。充分尊重群众发展意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稻花鱼养殖、椪柑品改、黄桃种植等重点产业,因户施策引导群众发展“庭院经济”,做强“3+N”产业,培育和发展可持续、可辐射带动的增收增业。三是要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升农村公共服务水平,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四是要充分发挥综合平台建成的作用。结合民政职能,加快党建阵地、村级综合服务、村务公开、儿童之家、养老服务、慈善超市等主体功能建设,厅机关各职能处室要认领工作任务,配合驻村工作队抓牢抓实做深工作。五是要大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要坚持扶贫、扶志、扶智的深度融度,纵深开展“冶陋习、树新风”等系列创建活动,培育勤劳致富、艰苦创业、向上向善的乡村文化。六是要建强基层战斗堡垒。贯彻好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从严从实抓好支部党建,开展党员能力提升工程,充分发挥党支部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注重在能人和产业带头人培养和发展党员,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在泸溪期间,厅领导们还调研了泸溪县民政脱贫攻坚工作和民政惠民基础设施情况。

  厅领导杨薇、谢卫国、游劲民、邓磊、曹壮波和办公室、规财处、人事处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包宋德,杨胜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民政厅驻村帮扶:吹响春天脱贫攻坚的号角

9203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