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以实干实践实效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时间:2019-12-17 08:16      

以实干实践实效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湖南省民政系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中国社会报》  2019年12月17日1版)


连日来,湖南省民政系统采取学习、梳理、调研相结合的方式,以落实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共湖南省委关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有力制度保障的决议》为抓手,推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湖南省民政厅党组抓本级、带系统,采取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中心组集中学习讨论交流、在高校集中学习研讨、赴基层实地调研宣讲、开展宪法宣传周等方式,系统推进学习贯彻工作。12月9日,全系统1.8万名民政干部职工、部分社会组织负责人还以视频会形式集中学习,持续推进四中全会精神在民政系统入脑入心、落地生根。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制度建设是主线。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表示,深刻领会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的部署,就是要把制度优势转化为三湘治理效能,研究完善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制度,努力推进全省五化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贡献。

深入学习贯彻四中全会精神,要从大势大局中把握方向,要联系民政实际深学笃行,要着力强化民政制度导向。怀化市民政局局长张勇说,怀化市将精准精细制定民政工作发展的时间表、路线图,找准结合点、踩实落脚点,在抓落实、提效能、优服务等方面用好力,努力推动民政工作高质量向前发展。

制度不仅能指引方向、规范行为,更能提高效率、防范化解风险

邵阳市民政局局长刘得正表示,邵阳将突出强基础、补弱项,补足本地民政事业发展思路与时俱进不足、治理格局不大、法治支撑不强的短板,着力在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专项行政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完善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深度强化为民爱民的意识和责任担当,形成用制度体系的刚性来支撑事业发展的格局。

民生问题,实字为先。临澧县民政局局长覃文山介绍,将总结工作力量下沉、服务管理下沉、考核考评下沉的好经验,加强各项制度衔接,不断提升民政领域社会治理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同时,健全四位一体村级治理机制和三社联动工作机制,建立由社区两委人员、社区干部以及网格员走访民情、排查矛盾,由老人大代表、老政协委员、老长辈开展三老评理现场调解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

夯基筑台、立柱架梁,湖南民政因地制宜,在群众最有需求的民生领域发力

长沙市民政局局长陈昌佳说,长沙将落实统筹城乡的民生兜底保障制度,落实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落实多层次广覆盖的基本社会服务制度,促进各项惠民举措落地见效。譬如,对城市困难群体,将实施急难、医疗、住房、就业、基本生活五帮扶举措;鼓励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全面推广选聘结合,三位一体组织模式,创新深化三社联动治理机制,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引导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湘潭县民政局局长汤立新介绍,湘潭县将紧盯养老服务这一关乎民心的热点难题,按照农村居家养老,村、社区邻里互助养老,乡镇敬老院集中照料护理供养,县级福利中心兜底养老等四个养老模式,推进莲湘颐老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让老年人有更多幸福感。同时,以1+4高品质生活社区建设为抓手,创新推进宜居社区、便利社区、人文社区、平安社区建设,让城乡居民有更多获得感。

耒阳市民政局局长尹坤庚介绍,将大力培育公益性社会组织,扩大政府购买服务范围,整合慈善资源,建立社会志愿者服务网络,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

全面发力、整体推进,湖南民政补齐短板,为2020年实施全面小康决胜年主动担当作为

地处罗霄山片区的郴州市将更好聚焦脱贫攻坚,将村规民约做成巩固脱贫成果的精神阵地,以点带面做好优秀村规民约宣传推介。市民政局局长周明强说,将动员各部门积极参与,推动全市村规民约修订率全覆盖,推进基层自治、法治、德治融合发展,助推移风易俗和乡村振兴。

常德市民政局局长龚美爱介绍,常德市将精准对接兜底扶贫政策,扩大慈善参与扶贫的范围,推动互联网公益发展,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同时,扩大基本社会服务供给,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关爱服务体系,探索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新模式,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样化社会服务需求。

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把治理效能转化为工作成效。唐白玉说,湖南民政将抓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贯彻落实,认真分析民政领域制度建设的现状,展开补短板、强弱项的决战攻势,在提高能力、保持定力上聚合力,在改革创新、治理效能上见实效,持续提升民政领域有关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以实干实践实效推动四中全会精神落地生根

10958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