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杜家毫: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时间:2020-01-03 08:51      

杜家毫在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医保局调研时强调
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湖南日报》  2020年1月3日1版) 


    湖南日报1月2日讯(记者 贺佳 陈勇 周帙恒)今天是2020年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杜家毫来到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民政厅和省医疗保障局,向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并主持召开座谈会,专题调研民生保障工作。他强调,新的一年,要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紧扣“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目标任务补短板、强弱项,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省领导胡衡华、谢建辉、张剑飞、隋忠诚、吴桂英分别参加调研。

    上午,杜家毫在省人社厅、省医保局通过劳务协作脱贫综合信息服务平台和健康扶贫“一站式”结算大数据分析平台,详细了解全省贫困人口就业失业、医疗参保等情况;下午,杜家毫考察了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老年人医养结合和孤残儿童康复、教育工作,以及省民政厅机关支部建设。

    调研座谈中,杜家毫充分肯定省人社厅、省民政厅、省医保局为全省打好三大攻坚战、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推动高质量发展等作出的重要贡献。他说,人社、民政和医保部门都是重要的民生保障部门,是全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建设的重要支撑,直接关系老百姓的切身利益。要从加强和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高度谋划思考工作,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新发展理念贯穿人社、民政、医保工作各领域、全过程,以“全面小康决胜年”为抓手,推动实现“一脱贫三促进六覆盖”目标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以更充分就业促进更高质量发展。认真研究和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相关政策,持续推进产业项目建设,既积极发展高技术产业,又支持发展社区生活、家政、托育、养老等吸纳能力强的服务业和劳动密集型产业,广泛多层满足人民群众就业需求,统筹抓好重点群体和困难群体就业,加强劳动技能培训,大力弘扬“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以就业促进脱贫攻坚、提高社会保障水平。要依法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特别是要加大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清理力度,着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杜家毫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着眼今年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和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任务,把农村困难群众和城镇困难职工、绝对贫困和相对贫困统筹起来考虑,聚焦短板弱项实施精准攻坚,探索建立兜底脱贫、防止返贫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推动全民参保,探索深化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加快推进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省级统筹,规范社保基金管理,着力提高民生工作质量和社会保障水平,扎密织牢民生保障安全网。要顺应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优化养老托幼等服务供给,更好发挥社会组织的优势和作用,加强行政区划管理,在城乡社区治理、村民自治、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等领域深化改革创新,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以高水平民政工作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要用心用情强化医疗保障,着力深化“三医联动”改革,建立健全药品价格常态化监管机制和医保目录动态调整机制,下大力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牢牢把握政治机关的属性和定位,从严从实抓好机关党的建设,树牢宗旨意识、常怀百姓情怀,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着力锻造政治过硬、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杜家毫:不断健全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更大贡献

110253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