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发实招 用实劲 见实效 ——湖南民政在疫情防控实战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

  时间:2020-03-03 15:05      

发实招 用实劲 见实效
——湖南民政在疫情防控实战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

(《中国社会报》  2020年3月3日1版) 




    2月28日下午,湖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全省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民政系统坚决把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落地,严格执行“八个最严”的防控措施,取得了服务机构中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的阶段性成果。

    “我们牢记和践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信念,正通过疫情大考补足短板、提升能力、增强本领。”湖南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表示,全省民政系统在疫情防控实战中练兵,通过强化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加强“一老一小”关爱帮扶、引导社会依法有序参与,有效提升了民政领域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

    思想不抛锚  完善服务机构“免疫系统”

    有效完善民政服务机构的“免疫系统”需要果断决策、持续用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湖南各级党委政府将民政服务机构防控纳入联防联控工作重点,各级民政部门拧紧思想发条,把防控工作抓到点子上,做到关键处,当好服务对象“守门人”。

    守住一道门,就是守护一座城。湖南对2367家养老机构、60所儿童福利机构、128个未成年人保护中心、12个精神卫生机构实行封闭管理,111家救助管理站设置观察隔离区;省民政厅编制印发养老服务、儿童福利等机构防控指南,明确“封、防、消、通、测、导”六字诀,确保服务机构平安、服务对象安全。

    各级民政部门保持战斗状态,实行领导联点包片责任制。省民政厅领导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市(州),市(州)民政局班子成员对口联系县(市、区),县(市、区)民政局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民政服务机构,民办养老服务机构全部“一对一”派驻联络员。目前,对于需要返院的老人,各地正以县为单位设立隔离点,在医学隔离、核酸检测无异常后再入院。在津市市,由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民政干部、镇(街道)负责人、养老机构业主构成的包保结对编组,已经发挥出组织、指导、监督、保障、防控的综合作用,让全市22个养老机构的防疫屏障更加坚实。

    隔离病毒不隔离关爱。各地还采取心理疏导热线、与家人连线视频、播放舒缓音乐等方式加强精神慰藉,构筑起了一道抗“疫”心理防线。2月5日,郴州市民政局指导市心理咨询师协会开通心理咨询热线后,每天接听电话咨询30多个,通过专业的心理疏导,缓解了求助者的不良情绪和心理压力。

    底线不失守  落实“一老一小”关爱帮扶

    锤炼抓落实的本领需要精准施策、用尽全力。面对多重风险考验,湖南省在统筹做好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的基础上,聚焦城乡困难对象及家庭、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家庭、新冠肺炎患者及家庭等三类对象中的“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推行结对帮扶全覆盖、探访照料全覆盖、关爱救助全覆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

    在关注三类重点对象,实施三个全覆盖工作中,湖南实行政府与社会协同作战。

    龙山县民政局针对春节前寄居在亲友家的老人、孤儿开展上门服务,为他们送去生活费和口罩等疫情防护物资。南县开展“众志成城卫我儿童”救助保护行动,特殊儿童实行“一人一档”和“一日一问”管理,由儿童主任上门开展体温监测,专业社工开展个案服务与危机干预。

    因疫情期间养老机构实行临时封闭管理,家住泰山花园的孙桂香老人暂时不能返院,2月11日开始,株洲市泰山路街道牛形山长者照护之家的工作人员,每天都会为孙桂香老人送去一日三餐,开展专职陪护。细心的照料,让老人远在上海工作的儿子儿媳放了心。

    放心的还有赴湖北战“疫”的医护人员。自2月24日开始,株洲市民政局联合市养老服务业协会启动“至诚至爱·孝行天下——致敬‘逆行者’”公益活动,全市11家养老机构为支援湖北医护人员的直系亲属(60周岁以上的父母或祖父母)提供相关无偿照护服务。在疫情结束后,仍可享受入住管理费用全免、床位费用全免。

    “前方抗‘疫’有你,后方守护有我。”邵阳市民政局组织志愿者,与援鄂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结对,并建立志愿服务微信群,在线了解他们的需求,及时提供关爱服务。

    行动不迟疑  引导社会依法有序参与

    在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中贡献民政力量,就是要增强动员群众、服务群众、落地见效的本领,做到出招有力、招招见效。

    湖南省民政厅倡导社会组织参与疫情防控,引导社会组织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发挥行业协会商会专业优势,支持疫情急需物资企业复工复产,动员4000多家社会组织捐赠资金3.1亿元、防控物资价值1.7亿元。同时,发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奉献精神,全省慈善总会系统线上线下募集资金1.99亿元,接收防控物资价值4133万元,采购各类疫情防控用品,紧急发放到全省各地。 

    有一种责任叫作善于担当。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指挥调度下,充分发挥村(社区)在阻击疫情中的基础性作用,全力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长沙市开福区湘江世纪城小区是全省最大的居民小区,有住户8万余人,由盛世路、金泰路、江湾3个社区管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们建立社区、物业、楼栋长、党员志愿者“四位一体”的联防联控机制,开展“敲门行动”,密切掌握小区人员动态,开展了“微信采购圈”“物业云平台”等线上采买服务,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

    有一种使命叫作默默坚守。驻扎在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的4000多名社工,全员投身社区防控第一线,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心理疏导、资源链接等工作,始终坚守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真正体现了平凡的坚守、平凡的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头条:发实招 用实劲 见实效 ——湖南民政在疫情防控实战中增强抓落实的本领

11419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