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中国社会报头版:用不变的坚守应对突如其来的战“疫”

  时间:2020-03-17 08:21      

用不变的坚守应对突如其来的战

(《中国社会报》  2020年3月101版)


参与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不打烊,不做旁观者!127日开始,湖南省资兴市州门司镇社工站社工朱秀琴就离开不满周岁的孩子,参与到卡点执勤、消杀作业、宣传防疫知识等工作中。当与丈夫视频时得知,孩子从最初哭闹想母乳,到现在逐步适应奶粉、稀饭,朱秀琴的眼泪在眼眶里打着转,等打赢这场仗,一定好好补偿孩子。

逆行而上,给孩子留下背影;背家而驰,到最需要的地方。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湖南1933个乡镇(街道)社工站、4000名驻站专业社工,在疫情防控的硬核战术中释放温情,以近两年深耕基层、服务群众中积累的大量社会服务经验为基础,在应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时,有效弥补了政府与市场力量的不足。

大考中的社工力量,以软实力展现了硬功夫。湖南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发挥专业所长、多方链接资源、搭建助力平台,开展线上线下立体行动,所有乡镇(街道)社工站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排查、宣传教育和疫情动态报告等工作,主动为居家隔离人员、高龄失能老人和独居老人、困境儿童等提供了心理疏导、情绪支持等方面的专业服务。

在一线守候黎明,让社区治理的温度明显提升。大年三十下午,凤凰县禾库镇的社工夏海生接到通知:取消春节休假,马上回到岗位。夏海生与同事负责禾库安置区的疫情防控,这里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9324784人,有8个区域。他们制定了以为守、以为攻的防疫方针,通过贴标语、响广播、发微信等方式为居民传播防护知识,引导居民科学应对。

一遍遍入户排查,一次次温情问候,只为大家的平安健康。阿姨好,这是《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手册》,请您仔细阅读一下。最近家里有没有从湖北或者外地回来的人,有没有家人生病?如果有外地回来的人员也一定要向村委会报备哦。127日开始,南县明山头镇社工站的社工张丽就在村里挨家挨户走访,开展安全防护宣讲,运用社工专业的方法和理念缓解了部分群众听信谣言产生的盲目恐慌。

衡东县南湾乡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缺乏防疫物资,乡社工站社工孙文成了解到需求后,积极链接社会资源,募集了400只口罩紧急支援,为乡政府解了燃眉之急。除了链接资源,该县驻乡镇(街道)的45名社工还组成抗心理健康志愿服务队,通过集中培训,采用心理认知行为治疗等实操技能,服务基层民政对象5518人,筑起了一道牢固的心理防疫线。

面对一老一小等困难群众,湘潭市民政局从福彩公益金中安排专项资金,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依托乡镇(街道)社工站以点对点、一对一形式为辖区敬老院集中供养特困老人提供上门服务,为分散供养特困老人和困境儿童开展上户排查、防疫宣传、协助做好临时救助等工作,为全市1.7万名特困供养老人和1.5万名困境儿童构筑了一道可靠的安全屏障。

为了健全困难群众支持网络,211日开始,湖南省社工机构孵化基地还联合多个公益组织,启动疫情期间特殊困难群体临时照护个案管理计划,协同社区保障高龄独居老人、重度残障人士、困境未成年人、需要定期医疗支持等缺乏自我照护能力的居家隔离特殊困难群众,为他们提供情绪疏导、居家照护志愿服务衔接、防护用品筹募援助等服务。

人心一暖,干劲才更足。从一定程度上来说,湖南遍布城乡的社工站以价值共同体去做深度链接,形成了疫情防控一线上的一道流动风景线。他们主动作为,在强防控中体现自身的柔韧性,通过发挥专业优势引领社会价值,让微小的力量集结成势,成为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用不变的坚守应对突如其来的战“疫”

11813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