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增进民生福祉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时间:2020-12-07 08:24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落实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建设现代化新湖南,充分发挥民政在保民生、稳就业、扩内需、促消费等方面的重要作用。”12月4日,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

    谋划“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民政部门重任在肩。曹忠平表示,我们要深刻认识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十四五”时期认真谋划一批重大政策、重大改革、重大项目,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我省在决战脱贫攻坚中,连续多年将农村低保纳入重点民生实事,有效解决了106.4万名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曹忠平说,“十四五”期间,将大力推进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加快建立覆盖全面、分层分类、城乡统筹、综合高效的社会救助体系,推进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不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截至2019年底,我省有60岁以上老年人1288.8万人,占全省常住总人口的18.63%,未来人口老龄化问题会更加突出。曹忠平表示,“十四五”期间以及更长阶段,我们将以更大力度、更多举措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建立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

    曹忠平重点介绍了4方面目标导向。一是加强兜底照护保障,在每个县建成一所以上特困供养机构、2-4所区域性中心敬老院,力争到2025年,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困人员全部集中供养。二是加强社区居家养老,落实新建小区配套养老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机制,加强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机构等建设,推进家庭适老化改造,打造“15分钟社区养老服务圈”。三是加强农村养老服务,完善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体系,加强互助性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发展助餐、助医、助购等养老服务。四是加强养老产业发展,统筹事业产业发展,培育民办养老机构,鼓励有社会责任心的市场主体参与到养老产业发展中来,通过供给侧改革,让有不同需求的老人可以选择差异化的养老服务。

    十九届五中全会把加强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到了更高高度,曹忠平表示,基层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环节,全省民政系统要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善作善成,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城乡基层治理体系,倡导文明新风、加强社会工作、建强社区队伍、改进社区服务,着力构建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重点在基层,基础在群众。”曹忠平说,要突出党员干部带头,倡导群众文明节俭操办婚丧喜庆事宜,杜绝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等陈规陋习,减轻群众人情负担。要加强政府购买服务,巩固深化湖南社工“禾计划”,进一步畅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者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渠道。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曹忠平表示,加强基层基础工作,少不了一支政治素质好、服务能力强、善做群众工作的基层骨干队伍。当前,全省正在进行村居“两委”换届,要严格把关人选,选优配强“两委”班子,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真正换出新班子、换出新作为、换出新气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增进民生福祉 满足美好生活需要——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13977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