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2

湖南日报:建设“四个先行区”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时间:2021-03-19 08:23      



    省民政厅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到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结合实际推出了建设精准救助先行区、医养康养先行区、“三治融合”先行区、温情服务先行区的重大举措。“四个先行区”包含哪些内涵?如何促进民政高质量发展?近日,记者就此专访了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曹忠平说,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是湖南省委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省民政厅贯彻落实中央、省委部署,提出建设“四个先行区”目标任务,就是要努力打造幸福养老新高地、建设和谐宜居新社区、弘扬文明友爱新风尚、开启民生幸福新篇章,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政力量、彰显民政作为、强化民政担当。

    近年来,湖南民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集群众关切,切实推进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和基本社会服务等工作,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得到持续增强。曹忠平指出,湖南民政事业朝着高质量、现代化迈进,实现“量的积累”到“质的跨越”,既要解决发展不充分问题,也要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既要把“蛋糕”做大,也要把结构做优;既要解决“有没有”“够不够”,又要回应“好不好”“优不优”,必须推进质量变革、动力变革、效率变革,不断提高发展“含金量”,打造“四个先行区”正是实现民政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立足更高标准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顺应了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方向。

    曹忠平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幸福新生活的起点。已经脱贫的对象受经济发展、生态环境、自然灾害等影响,有的还有返贫风险,尤其是106.4万兜底保障脱贫对象,大多为老年人、未成年人和重病重残对象,绝大多数无法通过产业和就业扶持获得稳定收入,需要通过建设精准救助先行区,来为他们开启民生幸福新篇章。在养老方面,湖南人口老龄化日趋严重,数据显示,到2019年底,我省60岁及以上老人有1288.7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8.63%,“十四五”时期还将迎来第二次增长高峰,预计到2025年,湖南省老龄化程度将超过20%,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幸福养老呼唤建设医养康养先行区。

    “社区虽小,但连着千家万户。”曹忠平说,建设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先行区,就是要打造和谐宜居新社区,让社区成为广大群众的温馨家园。同时,湖南目前有城乡低保对象193.5万人、特困人员37.9万人、农村留守儿童63万人,这些人的美好生活需要通过众智众筹众创、共建共治共享来发展,建设温情服务先行区,就是要弘扬文明友爱新风尚,切实让更多群众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记者了解到,省民政厅已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强化顶层设计、宣传动员、先行先试和工作落实,切实推进“四个先行区”建设。曹忠平介绍,在精准救助方面,全面落实我省《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将建立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做到精准发现、精准保障、精准供给、精准帮扶,加快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通过丰富“资金+物资+服务”内容,开展线上互动、线下帮扶的点单式救助,不断兜住兜牢兜实民生幸福底线。

    在医养康养方面,要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重大机遇,统筹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建设,开设岳麓山康养论坛,培育一批新兴养老产业集团,支持环洞庭湖、湘南等地建设生态养老产业圈,努力打造 “颐养康乐·幸福湖南”养老新高地。

    在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方面,全省将坚持基层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加强放权、赋能、服务,严格执行全省群众性自治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减负工作事项“三个清单”,建设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阵地,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圈”。

    在温情服务方面,全省民政系统将重点开展养老托幼普惠行动,通过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应用,增强基本社会服务的可及性、普惠性、便捷性、专业性,围绕群众关切,培育慈善品牌,形成全民慈善的浓厚氛围,让民政服务更加走心、更贴民心、更有爱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把群众关切当作工作开展的‘晴雨表’,把群众满意当作检验成效的‘度量衡’,通过提标、提质、提温、提亮等工作,切实把建设‘四个先行区’行动落到实处。”曹忠平表示,将结合民政“十四五”规划,科学确定各项指标,推动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残疾人“两项补贴”等救助保障标准自然增长、迎头赶上,与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不断补齐民生服务短板,丰富民政供给方式,优化管理服务质量,增强民政工作的普惠性、可及性、时效性。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建设“智慧民政”,实现“数据找人”“数据配政策”,以民政工作的速度、精度提升服务群众的温度和满意度。“多一些敢闯、敢冒精神,在比学赶超中争一流、创品牌,力争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工作品牌,真正让‘四个先行区’建设造福湖南人民。”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建设“四个先行区” 提高人民生活品质 ——访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14892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