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3

中国社会报头版: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充沛、更丰厚、更可持续 ——专访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时间:2021-01-28 08:36      

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充沛、更丰厚、更可持续
——专访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深刻复杂的世情、突如其来的疫情、猝不及防的汛情,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湖南民政聚焦“六稳”“六保”,在大战大考中经受了洗礼,交出了一份优异答卷。今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湖南民政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国民政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如何紧紧围绕“三高四新”战略,在“十四五”开局之年实现发展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本报记者近日专访了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坚持系统思维

    在大风大浪中学会乘风破浪

    记者:谋划“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民政部门重任在肩。湖南民政如何把握机遇,积极应对风险挑战,推动民政事业朝着高质量、现代化加速迈进?

    曹忠平:民为邦本,本固邦宁。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十三五”时期,湖南民政充分发挥在社会建设中的兜底性、基础性作用,圆满完成了各项目标任务,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全省民政系统在大风大浪中练就乘风破浪的真本领,在实干担当中书写为民爱民的真情怀。

    做好新时代新阶段民政工作,要做到因势而谋、顺势而为、聚势而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对社会救助、慈善事业、社区治理等进行战略部署,各级党委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加强对民政工作的领导,为民政事业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持续推进共同富裕,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困境儿童等都是重点帮扶对象,社会救助、养老托幼等重大政策密集出台,为民政事业发展带来重大利好;全省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养老、托幼、康复等将成为全省扩大内需、拉动消费的增长点,社会组织将成为破除行业垄断、畅通国内循环的重要力量。社区治理、社会组织、社会工作等,在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前景广阔、大有作为。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为适应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湖南民政将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以民为本、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改革创新、坚持底线思维,把基层社会治理当基础、基本社会服务当条件、基本民生保障当目标,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充沛、更丰厚、更可持续。

    记者:做好今年的民政工作,湖南准备从哪些方面着手?

    曹忠平:2021年,湖南民政工作将围绕增进民生福祉,加快社会救助制度改革,巩固兜底保障脱贫成果,扎实办好重点民生实事,不断提高基本民生保障水平;将围绕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强养老设施建设,发展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补齐农村养老短板,不断完善养老服务体系;将围绕改善生活品质,加快发展儿童、残疾人等福利事业;将围绕加强基层建设,抓好村(社区)“两委”换届,改善城乡社区服务,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将围绕政府职能转变,加强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引领社会组织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将围绕社会生态文明,推进婚丧习俗改革,倡导文明节俭新风;将围绕区域协调发展,加强行政区划管理,积极服务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将围绕促进共同富裕,推进福彩事业健康发展,加快湖南社工“禾计划”2.0版建设,营造全省慈善事业发展浓厚氛围。

    聚焦改革创新

    在“三高四新”战略中提质增效

    记者: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是湖南进入新发展阶段的主攻方向。湖南民政如何在现代化新湖南建设中提高发展站位,在改革创新中提质增效?

    曹忠平: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勉励湖南打造“三个高地”、践行“四新”使命。去年12月,湖南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会提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民政将坚持战略导向、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加快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五化”建设。

    具体来说,加强民本化建设。强化民政工作政治属性,把民本化作为一切民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将湖南打造成精准救助、医养康养、“三治融合”、温情服务“四个先行区”。

    加强法治化建设。法治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与要求,要努力建设法治民政、诚信民政、阳光民政、效能民政,开展法治民政建设三年行动,紧紧依靠法治思维推进工作创新。

    加强信息化建设。在互联网时代,信息网络就是机关的“血管”,数据就是业务的“血液”,信息化为业务输送“养分”,是高质量发展的“倍增器”和“加速器”,将强化顶层设计、技术支撑、系统开发、推广应用,在2022年初步建成“智慧民政”。

    加强社会化建设。社会化是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和活力源泉,要坚持众智众筹众创、共建共治共享,组织实施购买服务、社会动员、市场培育、政企联动等“四大计划”。

    加强专业化建设。专业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要组织实施新型智库建设、标准体系支撑、质量品牌引领、专业人才保障等“四大工程”。

    记者:努力将湖南建成“四个先行区”的具体思路和落脚点是什么?

    曹忠平: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目的在于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把“三高四新”战略贯穿到民政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全面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贡献民政力量、彰显民政作为、强化民政担当。

    努力建设精准救助先行区,就是要开启民生幸福新篇章。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幸福新生活的起点。要全面落实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改革完善社会救助制度的实施意见》,建立多层次社会救助体系,做到精准发现、精准保障、精准供给、精准帮扶,加快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通过丰富“资金+物资+服务”内容,开展线上互动、线下帮扶的点单式救助,不断兜住兜牢兜实民生幸福底线。

    努力建设医养康养先行区,就是要打造幸福养老新高地。将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统筹养老事业和产业发展,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长江经济带建设,开设“岳麓山康养论坛”,培育一批新兴养老产业集团,支持环洞庭湖、湘南等地建设生态养老产业圈,努力打造 “颐养康乐·幸福湖南”养老新高地。

    努力建设“三治融合”先行区,就是要打造和谐宜居新社区。将坚持基层民主,尊重群众意愿,加强放权、赋能、服务,严格执行全省群众性自治事项、协助政府工作事项、减负工作事项“三个清单”,建设集党务、政务、村务、商务、服务于一体的社区综合服务阵地,打造人民安居乐业的“幸福圈”。

    努力建设温情服务先行区,就是要弘扬文明友爱新风尚。重点开展养老托幼普惠行动,通过人工智能、5G等新技术应用,增强基本社会服务的可及性、便捷性,并围绕群众关切,培育慈善品牌,浓厚全民慈善氛围,让民政服务更加走心、更贴民心、更有爱心。

    扛实政治担当

    在真抓实干中创出更大业绩

    记者:面对繁重的发展任务,湖南民政如何保障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实现重点突破、成势见效?

    曹忠平: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大的力量。湖南民政将扛实政治担当,在新的一年里,以奔跑的姿态前行,用决战的状态实干。

    加强政治建设。以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紧紧围绕“国之大者”, 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严要求、高标准中践行“两个维护”。

    加强党建引领。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评选全省民政党建十佳案例,深化“进千院入万户”关爱行动,推动党员干部在基层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加强能力建设。编制民政“十四五”“1+X”规划体系,开展“我的家·我的院”等主题宣传,完善督促检查、重点工作评估、真抓实干督查激励、领导对口联系等制度,推动全省民政系统奋勇争先、狠抓落实。

    加强清廉建设。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加强直属单位政治巡察、专项审计,深度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全系统弘扬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让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更充沛、更丰厚、更可持续 ——专访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

142965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