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3

中国社会报头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全力维护民政领域安全

  时间:2021-02-05 08:48      


    
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全力维护民政领域安全
——湖南民政部门安全生产工作综述



    安全生产事关重大,须臾不可放松。2020年以来,湖南省各级民政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时刻把安全生产摆到重要位置,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切实维护了民政服务对象的生命财产安全。

    层层强化,牢牢把安全生产抓在手上

    2020年11月,全省安全生产紧急视频会召开后,湖南省民政厅第一时间组织召开专题会议,制订下发《全省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提出大排查、大整治的总体目标,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全力确保实现安全生产“三坚决两确保”的工作目标。

    在全省市(州)民政局局长培训会上,湖南省民政厅厅长曹忠平就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进行动员部署,要求各级民政部门坚守安全生产红线,对全省民政机关、事业单位、民政服务机构、在建项目逐一开展排查、逐一建立台账、逐一进行整治,重点排查消防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等方面风险隐患,狠抓隐患整改,压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责任,坚决做到“全领域、全流程、全覆盖和不留死角、不留盲区”,全力维护全省民政领域安全。

    常念安全“紧箍咒”,时刻绷紧思想之弦。长沙市民政局制定出台《2020年度安全生产考核实施细则》,将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纳入局系统班子考评和绩效考评;每季度召开一次安全生产形势分析会,每月召开一次办公会,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重要节假日前,局领导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并形成长效机制。株洲市民政局成立安全生产领导小组,把安全生产及消防工作列入年度工作重点,对安全生产实行“挂账销号”,倾力打造“民政安民”工程。常德市民政局党组把安全生产作为一票否决项纳入全市民政系统考核体系,局党组会多次专题研究部署全市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强调要始终敬畏生命、敬畏责任、敬畏制度,始终做到心中有安全。

    督导检查,提升安全意识、消除安全隐患

    采用“四不两直”的方式开展督导检查,是发现问题、消除隐患的有效途径。

    湖南坚持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突出以人为本,优化关爱服务,切实保障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近期,湖南省民政厅组成 15 个工作组,深入 14 个市(州)146家服务机构开展“四不两直”暗访,查找安全隐患,压实安全责任,持续织密织牢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防护网。

    长沙市民政局坚持安全隐患“一月一排查、一月一台账”,认真搞好专项排查,并及时上报建立台账,在重要节假日坚持实行24小时领导带班制度。

    常德市民政局近两年来每年拿出100万元资金,在春节前开展全市民政系统“大走访、大慰问、大调研、大督查”活动,所有局领导分组带队,局机关全体干部参与,重点督导检查民政事业机构、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安全生产情况,实现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全覆盖。

    怀化市始终保持“安而不忘危”的警醒,将“隐患就是事故”作为督查标准,结合部门监管职能,确保隐患问题全部整改到位;建立健全长效监管机制,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确保民政服务机构安全高效运行。

    安全无小事,责任大于天。近年来,湖南各级民政部门对民政服务机构持续开展“随机抽、地毯式、全覆盖、零容忍”督导检查。采取边检查、边通报、边整改、边验收的方式,对整改落实提出严格要求。通过排查整治,各级民政干部、各民政服务机构思想认识得到极大提高,民政服务对象对安全知识、自救互救手段有了进一步了解。各县(市、区)民政局力量下沉,对辖区内民政服务机构开展安全生产隐患集中大排查、大整治;各民政服务机构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细化各项制度,将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员。通过民政部门和服务机构共同整治,各地民政安全生产工作面貌焕然一新。

    创新方式,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安全生产的“篱笆”,不但要扎好,更要扎牢。湖南各级民政部门广泛开展面向党政领导干部、广大群众和服务对象的全员宣传活动,引导民政系统坚守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树立安全发展理念。

    2020年,株洲市民政局开展了以疫情防控督查、消除事故隐患、应急救援为主题的安全生产培训讲座、燃气安全隐患排查、模拟火场逃生演练等活动50余场次,参与人数达5000余人,将安全生产的理念入脑入心。

    长沙市民政局安排20多万元,用于购买安全生产专业服务,提高安全管理水平。下一步,还将建立安全风险辨识评估制度,开展安全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运行情况评估,制定民政服务机构“红、橙、黄、蓝”分布图,科学确定安全风险类别和等级,落实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制度。

    石门县民政局利用“五化民政”创建成果,每天在手机“微网”平台与各养老机构监控设备对接,每天通过手机“微网”督导各机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远在石门县西北山区130多公里外的养老院的防控工作也能落实落细。

    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红线、是底线、是生命线。湖南省民政厅将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计划,扎实推进全省民政领域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行动,全面开展明察暗访,综合运用明察暗访、媒体曝光、警示约谈、通报批评等措施,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为全省民政系统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五化”建设,打造精准救助、医养康养、“三治融合”、温情服务“四个先行区”,提供更加坚强的安全保障。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坚守安全生产红线 全力维护民政领域安全

14403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