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3

中国社会报头版:湖南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1-03-26 15:08      



    “既要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质量,又要优化管理质量;既要增强普惠性、公共性、时效性,又要注重细微之处见真章……”3月18日-19日,在湖南省民政厅举办的全省社会事务工作培训班上,扩大有效供给、提升服务质量被频频提及。湖南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将持续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做到提标先行、提质先行、提温先行、提亮先行,以速度、精度、温度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2021年,湖南各级民政部门将进一步把工作做到服务对象的需求点、急难处、心坎上,在切实履行好主动救助、监管责任的同时,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寻亲返乡、街面巡查、落户安置和源头治理等工作,探索社会工作力量参与救助对象心理疏导和深度帮扶,加强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全面完成救助管理服务质量大提升专项行动。持续深化殡葬改革,扎实组织开展专项整治成果巩固提升行动,加快补齐殡葬设施特别是公益性安葬设施短板,完成8个殡仪馆、260个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积极回应群众诉求,优化婚姻登记服务,严格执行民法典有关规定,完善婚姻登记信用体系,开展跨区域婚姻登记试点。大力推进移风易俗,持续倡导婚丧文明新风。将残疾人两项补贴跨省通办列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大力推进政府购买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工作,帮助精神障碍患者恢复生活自理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推进重度残疾人社会化照护,新建、改扩建5所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指导25%以上的县(市、区)开展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同时,继续开展“福康工程”等公益助残行动,稳步扩大康复辅助器具综合创新和社区租赁服务试点,积极探索建立康复辅助器具消费支付保障制度。

    据湖南省民政厅社会事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社会事务工作不仅将实现由“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更重要的是加强信息化建设,通过加强建设社会事务各个信息系统平台,实现“数据找人”“数据配政策”。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湖南推动社会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15074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