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3

曹忠平:善用“五法宝” 扎实办实事

  时间:2021-11-04 08:11      

善用“五法宝”  扎实办实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民政系统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坚守“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理念,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时刻把人民群众放在心头,聚焦群众“急难愁盼”的身边事,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五大法宝”,以实际行动践行为民初心,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巧用“脑”,深思考实部署。完善学习机制。成立厅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订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首要内容和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党支部周学制度的通知》,每周五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谋划“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狠抓学习教育。组织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宣讲报告会,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专题学习、主题党日活动,集中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直播,举办“牢记使命心向党·砥砺奋进新时代”主题文艺演出、“奋进百年路·迈向新征程”主题演讲比赛,引导全体民政党员干部主动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激发全体民政党员干部大胆建功立业激情。扎实部署动员。下发了《湖南省民政厅关于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通知》《湖南省民政厅“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明确了为民办实事的活动内容、活动方式、时间安排、工作要求等,召开全省民政系统“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动员会,形成全省民政系统共同参与、扎实推进的生动局面。 

    善用“耳”,听民声做实功。我们坚持倾听人民心声,汲取人民智慧。结合窗口服务听民声。结合社会组织登记工作、婚姻登记工作、信访工作,听取10余万人次对社会组织登记政策、办理流程以及日常监管、日常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听取20余万对结婚、离婚对象有关推进婚俗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加快跨区域办理的意见建议,找准为民办实事的着力点。结合政务平台听民声。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一件事一次办”、政务信息数据共享等政务服务系统,通过各级民政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官方微博等自媒体,深入分析总结人民群众关注的重点焦点问题。结合建议提案听民声。坚持“办前有沟通、办时有协商、办后有反馈”,领导带头与建议提案领衔代表座谈见面、联合调研,认真听取代表委员意见。坚持“有呼必应,有疑必解,有难必帮”,在全省民政系统开展“我为企业减负担”专项行动、“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行动、“关爱老人、享受美好生活”行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等8项事关群众的实事,打通政策落实中的“最后一公里”。 

    勤用“脚”,访民情出实招。牢记“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走到群众中去,用脚步丈量民情。扎实开展大走访。从重点老区县中选取22个村(社区)与厅机关党支部开展对口联建,组织党员干部结合社会救助、“三留守”人员关爱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等民政业务,全面走访民政服务对象,察民情、听民意,解决实际问题110多个。扎实开展大调研。通过走访、座谈、调查,了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低收入家庭救助政策落实的情况,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机制,做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了解留守儿童、留守妇女和留守老年人的服务需求,健全关爱服务体系。了解村(社区)党的建设、“三个清单”实施、社会组织参与、社会工作服务、运转经费保障等情况,夯实乡村振兴基础。扎实开展大体验。通过讲党课、开屋场会、文艺演出、放红色电影等形式,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普及党史知识。瞻仰革命遗址遗迹、纪念设施,接受传统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真用“心”,优服务暖民心。坚持实事求是的办事原则,做到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以实际行动温暖民心。坚持以民为本。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科学制定“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开发残疾人两项补贴精准认定等小程序,不断增强爱心、信心、责任心,推动各项为民政策落细落小落实,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牢牢守住人民的心。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党政关心的重点、群众关切的热点、政策落实的堵点、发展滞后的难点,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通过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增亮点,推动民政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坚持贴心服务。围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出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实施造福于民的项目工程,狠抓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矛盾纠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落在“行”,用真功出实效。坚持人民至上,站在群众角度,不断优化服务机制,提升服务质效。不断筑牢基本民生保障基底。严格落实动态监测,排查困难群众16.8万人,纳入救助范围2万人。全省城乡低保平均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90元和每人每年5228元。积极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资格认定申请“跨省通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人均每月达80.3元和74.6元,进一步织密筑牢兜底保障网。不断激发基层社会治理活力。圆满完成村(社区)新一轮换届选举,培训村(社区)党员干部140.5万人,认真落实“三个清单”, 深化乡镇社工站“禾计划”品牌项目建设,积极引导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切实为基层赋能减负。通过减免会费、降低会费标准等方式,引导1700多家行业协会商会减少会员企业会费4000余万元,切实减轻了企业负担。不断提高基本社会服务质量。制定出台了《关于推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不断健全城乡养老服务网络,深化社会适老化改造,有序推进“福彩助残”“福康工程”等公益助残项目,老年人服务需求得到不断满足。加强未成年人权益保护,开展“读行潇湘、情暖童年”农村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夏令营活动,对219名考入高等院校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资助学费91.13万元。深化婚丧习俗改革,稳步推进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制定出台了《关于进一步规范殡葬服务价格管理的通知》,进一步优化为民服务质量。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曹忠平:善用“五法宝” 扎实办实事

21006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