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4

中国社会报头版:【唐白玉】创建“五型机关” 建设“五化民政”

  时间:2020-07-07 08:24      


(《中国社会报》  2020年7月7日1版)


    习近平总书记在2019年7月召开的中央和国家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指出,机关党的建设是机关建设的根本保证。深化全面从严治党、进行自我革命,必须从中央和国家机关严起、从机关党建抓起。新时代加强机关党建,湖南省民政厅要按照“三表率一模范”要求,建成让党中央和省委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通过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推动湖南省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五化民政”建设高质量发展。

    着力创建“五型机关”

    大力建设政治型、学习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五型机关”,湖南省民政厅直属机关党委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单位,省委办公厅《工作情况交流》专门推介,选人用人“七步工作法”得到省委组织部高度评价,量化积分管理获得全国党建创新典型案例,为推进今后机关党建工作积累了可贵经验。

    加强政治建设。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全系统”高度、“全覆盖”广度、“全方位”力度紧抓不懈,在今年疫情防控中,全省各级民政部门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扛实政治责任,通过“八个最严”措施,加强“六字诀”消杀管理,通过“五线发力”守护困难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实现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

    强化理论武装。紧抓思想教育这个根本,构建以中心组学习为龙头、“三会一课”为基础、“湘民讲坛”为载体的常态化机制,专题举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研修班,组织党员干部到高校集中学习,将政治课堂搬到基层一线,中心组集中到驻村帮扶点学习调研,在知行合一中做到“两个维护”。

    开展主题教育。严格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先后组织党员干部300多人次开展“四不两直”调研,走访基层群众4000多户,解决实际问题800多个,通过邀请省领导讲抗疫党课,举办湖南民政抗疫先进事迹报告会、分享会等,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奋勇争先。

    突出党建引领。坚持党建与业务两融合、双促进,组织开展节庆主题党日活动,创新开展“支部联基层”、红色革命教育,启动党员之家、职工之家建设,全面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落实意识形态责任,深化厅媒合作共建,打造“幸福新湖南民政伴你行”品牌,有力凝聚了民政事业发展强大正能量。

    加强队伍建设。落实好干部标准,建立选人用人“七步工作法”,班子成员带头年均谈心谈话800多人次,党组酝酿人选得票率在90%以上,不断鲜明用人导向,政治生态更加风清气正。发挥广大老干部政治优势、经验优势、威望优势,积极为民政事业发展奉献余热、建言献策。

    持续正风肃纪。全面落实党组主体责任,联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会议,聚焦低保领域开展专项整治,通报脱贫攻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案例。强化警示教育,加强执纪监督问责,组织开展处室单位政治巡查,全面整改专项巡视、专项审计问题,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坚定全面从严治党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大力建设“全省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走向纵深。

    强化责任落实。扭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制定出台《厅党组主体责任清单》,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全方位、全过程、全领域。紧抓“关键少数”,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厅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压实各支部书记责任,对全体党员严格监督管理,真正做到真管真严、长管长严。

    强化政治建设。坚持做“两个维护”的坚定示范者、政治路线的忠诚执行者、政治生态的模范实践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提高党组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

    强化制度建设。将制度建设贯穿全面从严治党全过程,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程序,规范民政资金项目管理,落实《内控制度和操作流程》,厉行勤俭节约,加强“三公经费”管理,全过程公开政府采购行为,以全面从严治党制度建设成果,推进民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强化队伍建设。完善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制度,抓好党员干部日常教育、集中教育、党校教育,全面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坚持正确用人导向,严格干部选拔标准,注重选拔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加快建设标准化活动阵地,发展向上向善机关文化,不断传递组织温暖,打造党员精神家园。

    强化纪律建设。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同向发力,资金项目安排一律事先征求意见、制度政策出台一律廉洁性审查、政策落实一律共同执法监察,坚决破除脱贫攻坚、困难群众救助领域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持续开展“慵懒散”作风问题整治,深化处室单位政治巡察,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强化基层基础。深化党支部“五化”(支部设置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落实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提升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指导和监督直属单位党组织落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打造“五化民政”建设“芯片”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进全省“五化民政”高质量发展。

    要在疫情防控中作贡献。“不获全胜、决不收兵”,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充分发挥党员先锋队、党员先锋岗作用,持续加强民政服务机构规范管理,关心关爱 “一老一小”特殊困难群体,指导社区加强联防联控,坚决防止聚集性感染发生,守住零感染、零病例成果。

    要在“六稳”“六保”中作贡献。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力落实“六保”任务,针对疫情和物价上涨叠加影响,全力办好省政府重点民生实事,全面公开社会救助热线,稳步扩大城乡低保范围,简化救助审批程序,加强临时价格补贴发放,关爱“三留守”人员,坚决守住基本民生保障底线。

    要在脱贫攻坚中作贡献。今年要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是我们这代人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光。要动态监测“四类重点对象”,扎实整改脱贫质量“回头看”发现的问题,确保精准施策到户、到人,全面解决“两不愁、三保障”问题。要持续开展社会组织扶贫“五个专项行动”,发挥1933个乡镇(街道)社工站作用,提高民生温度。

    要在乡村治理中作贡献。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服务湖南乡村振兴,开展“湘约我的村”主题宣传,倡导群众移风易俗,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完善城乡社区服务,制定实施村(居)依法自治事项清单、依法协助政府工作事项清单、负面清单,推进基层公共服务全覆盖。

    要在改革创新中作贡献。贯彻新发展理念,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推动一切资源向创新聚集,发挥湖南现代民政研究院、专家委员会作用,依托各类孵化基地培育民政专业力量,深化“放管服”改革引导市场资源参与,通过发展“互联网+民政服务”,让群众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要在强基固本中作贡献。科学编制“十四五”规划,主动对接全省整体规划、空间规划、区域规划,确定各项核心指标、重点工程,推动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智慧民政,巩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成果,加强专业社工人才培育,打造增强经办能力、改进专业服务、链接社会资源的重要平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唐白玉】创建“五型机关” 建设“五化民政”

13076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