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4

中国社会报:推动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时间:2021-07-12 08:28      

推动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时间的刻度,清晰记录着走过的路。“十三五”以来,湖南省民政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肩负兜底性、基础性职责使命,顺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进“五化”民政建设,推动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追  梦

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奋斗伟大事业,每个民政人都是追梦人。

追梦源于党的坚强领导。湖南省委、省政府将民生民政工作摆在全省发展大局中谋划推进,制定出台多项有力度、有分量的政策文件,开启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新征程。峥嵘五载,凝心筑梦。湖南省民政厅连续5年获得省绩效评估优秀单位,全省平安建设(综治工作)、安全生产和消防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追梦源于坚定的政治方向。依托厅党组会、湘民讲坛等,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抓“关键少数”集中充电,在知行合一中自觉坚定做到“两个维护”。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支部标准化建设,量化积分规范党员管理,厅机关被评为“全省基层党建示范点”。

追梦源于崇高的理想信仰。举办节庆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支部联基层”活动、“进千院入万户”关爱行动,让党建旗帜愈发鲜艳。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部署“六大专项行动”,厅机关每个支部对口联系1个重点老区县基点乡,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体验、大服务”,帮助基层解决具体问题110多项。省本级推动33项审批服务入驻省政府政务服务中心。坚持守正创新与正确导向,与主流媒体共同打造“幸福新湖南,民政伴你行”宣传品牌,让民政工作走进群众家门、温暖群众心灵。

追梦源于严明的纪律保障。坚持民政工作政治属性,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与驻厅纪检监察组同频共振、同向发力,持之以恒强化民政系统党风廉政建设。

奔  跑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湖南民政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在扎牢织密基本民生保障网、助力人民群众更加幸福的路上努力奔跑。

他们在决胜小康路上奔跑。坚持五级书记抓低保治理,全面清理核查农村低保对象,推动入户调查、收入核对、民主评议、公示公开“四个全覆盖”,做到应保尽保、动态管理、精准救助;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推进农村低保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建立低收入家庭刚性支出扣减、低保渐退期等机制,确保106.5万名兜底对象保障到位;开展“万家社会组织进千村入万户”活动,组织实施光明行、甜蜜行、农技行、希望行、牵手行社会组织扶贫五个专项行动,累计引导1.05万家社会组织参与,帮扶深度贫困地区困难群众超过74万人次。

他们在民生改善路上奔跑。加快社会救助制度改革,逐步提升救助标准,到今年5月底,全省城乡低保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90元和每人每年5207元,同比“十二五”末增长64%和113%。日益拓展服务内容,落实“四摘四不摘”要求,推进社会救助与乡村振兴衔接,对兜底保障对象实行一户一档、因户施策,开展基本生活、医疗、教育等9方面长效帮扶,全面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善低收入家庭经济状况核对机制,年均开展社会救助家庭信息核对400多万人次,为精准救助插上高质量发展的翅膀。

他们在安全发展路上奔跑。坚持依法行政,加强制度建设,规范资金管理,不断完善内控制度,推动出台地方标准18个,初步形成由7个地方性法规、6个省政府规章和58个规范性文件组成的民政政策法规体系。坚持大排查、大整治安全突出问题,众志成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通过筑牢机构“防线”、坚守保障“底线”、紧急驰援“火线”、链接爱心“热线”、夯实社区“基线”, 实现全省民政服务机构、服务对象零感染、零病例。

他们在乡村振兴路上奔跑。全省大力建设“智慧民政”,完善综合业务服务平台,民政网络通达城镇乡村,通过实时动态监测低收入群体,保持兜底政策基本稳定,让民政服务更加高效、更有爱心。

创  新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湖南民政用改革点燃创新引擎。

创新,引领发展,决胜未来。坚持众智众筹众创,筑牢“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理念,成立湖南现代民政研究院,组建民政专家委员会,建立专业力量“孵化器”,深化厅校、厅企、厅媒共建,大力推进“五化”民政建设,致力打造精准救助、医养康养、三治融合、温情服务等“四个先行区”, 以高水平的民政工作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创新,点亮城镇,闪耀乡村。加强行政区划管理,服务重大发展战略,建立撤乡设镇、街道设置标准,全面完成国务院第二次地名普查任务,积极服务全省新型城镇化建设。创新城乡社区治理,制定实施基层群众自治组织“三个清单”, 激发基层治理活力。实施“头雁工程”,引领基层自治、民主协商、村规民约、社区服务、“亮栏行动”、减负增效并驾齐驱,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创新,服务群众,文明社会。实施湖南社工“禾计划”,建设基层社工站2069个,引导4000多名专业社工服务民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纠四风、治陋习、树新风, 倡导群众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不办。举办国潮集体婚礼,完善惠民殡葬政策,整治乱埋乱葬、豪华墓、活人墓等殡葬领域突出问题,引导三湘父老共同守护绿水青山。

创新,丰富主体,激发活力。规范社会组织管理,建立社会组织孵化基地141个,推进4155个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开展社会组织“十百千”示范创建、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社会组织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实现全覆盖,催生经济社会发展新活力。

奋  斗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奋斗是民政最温暖的底色,奋斗者的姿态永远向前。

他们为广大老年人幸福生活奋斗。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指导12个市开展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指导31个县(市、区)开展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实施特困供养服务机构提质升级三年行动计划,开展“敬老防骗”主题宣传,加强涉老非法集资综合监管,大力发展社区居家、医养结合、农村互助等养老服务,依托省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推动养老服务业发展迈入新的春天。

他们为广大儿童幸福生活奋斗。建立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孤儿集中和分散供养生活补贴标准分别达到每人每月1350元和950元。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实现村级儿童之家、儿童主任配备全覆盖,开展“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行动,未成年人监护缺失、失学辍学等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他们为广大残疾人幸福生活奋斗。残疾人两项补贴纳入民生实事,实施“福康工程”“福彩助残”等项目,康复辅具事业发展迈出新步伐。建立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平台,开展社区康复机构培训、患者家属培训、志愿者培训,建立完善以家庭为基础、机构为支撑的“社会化、综合性、开放式”的精神障碍社区康复服务体系,让残疾人的幸福生活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他们为全省人民幸福生活奋斗。全面落实慈善法,打造“爱心改变命运”等慈善品牌,开展全省第四届慈善奖评选表彰活动,5年累计募集慈善款物近100亿元。福彩事业不改“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初心,致力打造“福泽潇湘”公益品牌,大力实施“十百千万”工程。

奋斗创造历史,实干成就未来。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征程上,湖南民政人将坚定不移讲政治、重担当、强执行、抓落实,在实施“三高四新”战略的火热实践中开拓进取、奋勇争先!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推动现代化新湖南民政事业乘风破浪坚定前行

199008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