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工作动态>头条新闻>头条新闻4

中国社会报头版: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 湖南全力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时间:2021-08-09 08:46      

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
湖南全力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7月26日以来,湖南省民政厅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民政部和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应对疫情挑战,用辛勤和汗水织牢织密防控网,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目前,全省民政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可控,疫情防控继续保持“零感染、零病例”的态势。

以辛苦付出换得服务对象安宁

与时间竞速,与疫情赛跑。新一轮疫情防控阻击战当头,湖南省民政厅下发通知并召开视频会进行周密部署,厅领导带队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市州实地督导。湖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曹忠平先后三次电话和视频调度各市州民政局主要负责人,要求各地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落实、执行最严格的管控措施、落实最严格日常防控、实行最严格的防范要求、执行最严格的情况报送,从紧从严从实,精准精确精细,以全省民政党员干部的辛苦付出换取服务对象的幸福安宁。

基层民政部门深入疫情防控一线,主动关心救助困难群众,对符合接种条件的对象和工作人员动员接种,对重点部位重点人员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湘潭县民政局局长汤立新介绍,在具体工作中实行关口前移、补齐短板,启动民政领域服务机构“全封闭管理”应急模式,有针对性地加强医疗救治、心理疏导、日常防护、生活保障等资源力量配置;还对符合接种条件的集中供养特困对象开展接种,为出行困难的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实行疫苗接种上门接送,切实做到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监管“不缺位”、服务“零距离”。

封院不封心,封院更用情,民政服务机构把服务对象当家人,把工作当事业,确保服务对象健康安全——

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根据实际情况升级防控措施,从非必要不探视,到封闭管理,再到闭环管理。全院人员从7月30日开始实施“硬隔离”,实行闭环内一线部门24小时守护院内的“一老一小”,闭环外行政部门全天候保障机构正常运转。

长沙市第三社会福利院张贴“防疫小贴士”,教老人们“七步洗手法”,陪老人和家属视频连线,为过生日的老人送上蛋糕和祝福,通过一件件有温度的“暖心事”,纾解老人们紧张焦虑的情绪。

株洲市儿童社会福利院56名职工“寄宿”在院,与211名孤弃儿童在一起。他们发挥专业优势,动员凝聚护理员、类家长等一线力量,优化“整日流程”实施,确保“全人·全程·全纳”孤弃儿童服务不打折。

盯薄弱环节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疫情防控中的薄弱环节、易感人群,湖南各级民政部门结合夏日送清凉专项行动,开展安全高效的温情救助,主动为流浪对象测量体温、提供防疫物资、防暑物资和食品,确保救助对象生活有保障、防疫有防护。

株洲市救助管理站站长江广赞介绍,他们主动劝导流浪乞讨人员接受救助,对愿意进站接受救助的流浪乞讨人员做到应收尽收,对精神病人及时送精神卫生福利机构收治,对街面巡查发现的不愿意进站的非精神病人定期开展核酸检测。同时,建立临时隔离点,配备家具、空调等设施,针对外来求助人员需要入站接受救助的,一律在临时隔离点由医务人员接到医院进行核酸检测,结果正常方可入站接受救助。

为了防止流动性较大的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成为流动传播源,常德市社会救助事务中心对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开展“清零行动”,对所有受助人员做好“两查两测一消一戴”(查验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测核酸,行李包裹消杀,戴口罩),对受助人员实行分区管理,定期组织院内活动和心理疏导。

在按下旅游“暂停键”、实施疫情防控交通管制的张家界市,滞留人员的生活保障与疫情防护牵动着民政部门的心。永定区救助站站长张林军介绍,在8月1日-2日的巡查过程中,发现有16名因各种原因暂时无法离开的滞留人员。通过与永定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协商后,区救助站将他们安置在隔离酒店,免费提供生活用品、一日三餐以及核酸检测服务。近几天通过加大寻找力度,已对78名暂时无法离开张家界的滞留人员进行了安置。

用主动作为快解群众身边难题

抗击疫情到一线,解决群众身边的难题更是在前线。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各级民政部门主动发现、主动作为,认真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救助工作,及时了解、重点关注困难群众和受疫情影响人员生活状况,在中、高风险地区优化简化程序,缩短办理时限,推行网上办理。

同时,在乡镇、村(居)全面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委托照料服务,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平日有人照应,生病有人看护”。对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受到影响的实行“先行救助、后办手续”,畅通社会救助求助热线,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基本生活不受影响。

益阳市各级民政部门向社会公布“社会救助求助热线”,对受疫情影响的困难群众(含因探亲、旅游、务工等原因在益患新冠肺炎,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流动人口)遇到突发性、紧迫性、临时性生活困难,可以申请社会救助,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困难群众求助有门、受助及时。

湘潭市聚焦“一老一小”,依托乡镇社工站“结对帮扶”农村地区45个乡镇的特困供养老人和儿童,提供点对点社工服务。同时,向社会公布求助热线,简化临时救助审批流程,及时响应有关线索,做好临时照料、转介服务、个人跟踪、资源链接等工作,确保社会救助服务不断档。全市多家社会组织还深入社区开展疫情防护宣传,为服务对象提供在线心理咨询服务、家庭教育、留守儿童阅读指导等服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头版:从严从快从紧从实从细 湖南全力守护民政服务对象生命健康安全

203887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