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2000814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9-21 11:50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0119号提案的答复

无党派界别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加强基层民主协商 推进乡村社会治理创新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厅党组对第0119号提案办理工作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明确了牵头厅领导和承办处室,规定了办理时限和工作要求。在牵头厅领导的组织协调和直接参与下,我厅承办处室成立了提案办理专项小组,围绕委员提出的建议,对相关法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并多次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同时积极对接会办单位省委组织部、省政协办公厅,认真梳理工作开展情况,并提出下步工作打算。

一、全面加强政策创制,为基层民主协商搭建平台、规范程序。2016年,联合省委组织部下发《关于切实推进城乡社区协商工作的指导意见》(湘民发﹝201645号),对城乡社区协商的组织职责、参与主体、协商内容、协商形式、协商程序和工作保障作出全面安排。2017年,提请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湘发﹝201730号),明确要求凡涉及城乡社区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事项、关乎居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困难问题和矛盾纠纷,原则上由社区党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牵头,组织居民群众协商解决2018年,联合省委组织部、省司法厅、省财政厅、省农业委、省文明办共同印发《湖南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年)》(湘民发〔201824号),对建立和完善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民主议事协商制度作出全面部署。今年,我厅根据提案要求,通过广泛调研论证,起草了《湖南省村(居)民自治若干重点工作程序指导意见》,将对城乡社区协商的程序作出进一步明确和规范,目前,已在省直相关部门和全省民政系统征求了意见,近期将联合省委组织部印发各地实施。各地根据省委省政府和省直有关部门的文件要求,因地制宜出台政策,强化思想共识,规范协商程序,切实推动本地区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工作。

二、扎实开展实验示范,推动基层民主协商以点带面、整体提升。认真吸纳提案提出的四条建议,针对城乡社区数量多、涉及面广的特点,采取实验示范、辐射带动的办法逐步推进。全面深化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将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列入实验主题,安排专项资金资助武冈市、平江县、桂阳县推进村(居)民议事协商实验创新,为全省开展民主协商、推进乡村治理探索经验、提供示范。深入推进城市和谐社区、农村幸福社区建设,将民主协商作为重要内容,遴选400个城乡社区予以重点扶持指导。加大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力度,向全省推介长沙市雨花区梨子山社区民主协商三级六步工作法、岳阳市岳阳楼区学院路社区群英断是非工作法。实施头雁培训计划,建立省里示范培训、市里重点培训、县里普遍轮训、乡里日常教育培训四级教育培训体系,将城乡社区民主协商纳入培训内容,提高基层干部协商意识和协商能力。

三、因地制宜拓展协商形式,全面提升基层民主协商成效。指导各地从实际出发,不断推进社区协商形式创新。长沙市雨花区将协商机制引入社区事务准入制度,对涉及村()的重点准入项目,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听证会、座谈会等方式予以审核确认。常德市津市市坚持层级主导,开设小区党支部、社区党总支部、街道党工委三级组织构架的协商议事市民论坛,实行讲座式、辩论式、听证式三种论坛模式,着力解决不同层次、不同范畴的各种问题。郴州市嘉禾县在农村社区建设中充分征求村民意见,依托村民议事会、理事会、听证会等,协商制定社区建设规划,协商加强社区公共服务。

四、各级政协组织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实践。各级地方人民政协从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入手,探索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新途径。衡阳、岳阳、郴州、永州等市县政协通过设立政协委员工作室、社情民意联络站,开展电视议政”“网上议政厅”“委员随手拍等活动,运用政协云APP线上直播、微建议等多种方式,推动协商民主向基层延伸,有力提升了基层社会治理效能。宁乡市政协大力推进基层民主协商活动,市政协全体委员、政协工作者积极参与,组成工作组指导乡镇每年选取民意最集中的议题,举办民主协商对话会,通过民主协商达成共识,提高了群众对乡村工作的满意度。

下步,我们将继续会同相关部门,围绕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做好以下五项工作:一是加强工作调研。按照省政协的部署,将搭建协商平台、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效能作为2020年界别协商课题,拟于6月份启动调研,9月份召开协商会,探索切合我省实际、富有成效的基层民主协商工作机制。二是加强政策创制。指导武冈市、平江县、桂阳县稳步推进民主协商实验,按照实验进度分别组织中期评估、结项验收,及时梳理实验过程中好的经验做法,提炼上升为政策规定,推动各地进一步完善协商制度,规范协商程序,丰富协商载体,让村级事务的协商、管理、监督更加科学民主。三是加强工作规范。认真总结我省各级政协参与基层民主协商工作经验,针对几种主要的协商监督模式,突出针对性和操作性,进一步完善操作规程,让政协参与基层民主协商监督工作有规可依、有章可循,使我省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务实、规范、高效。四是加强宣传推介。继续开展优秀社区工作法征集展示活动,加大民主协商工作法遴选征集力度,并指导各地采取会议研讨、专题培训、现场教学、媒体展示等多种形式,学习推广先进经验做法,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全省城乡社区民主协商工作整体水平。五是加强教育培训。依托村(居)干部省、市、县、乡四级教育培训体系,组织开展民主协商有关政策文件解读和经验交流等学习活动,使其充分了解民主协商的内容、形式和程序,切实增强协商意识,提高协商能力。

感谢你们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政厅

2020619

联系单位与联系人:湖南省民政厅基政处林徽

联系电话:0731-84502247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276

邮政编码:410005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119号提案的答复

137450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