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 索引号:430S00/2020-02000818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9-21 11:51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

0204号提案的答复

刘激扬、全得怀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助推更高水平老有所养的提案和关于加快推行我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主要做法及成效

近年来,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在各级党政重视和相关部门通力协作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一)加强政策创制。《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民政部关于进一步扩大养老服务供给促进养老服务消费的实施意见》等文件明确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工作目标、任务和要求。省政府每年将养老服务工作发展写入了工作报告,并先后出台了《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湖南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等文件对国家文件进行细化。出台《湖南省政府购买养老服务试点方案》(湘财社〔20152号),要求各地为符合条件的对象购买包括生活照料、医疗保健等方面的服务。各地为经济困难的老年人购买了大量的居家养老服务,既方便了居家老人,也培育了市场主体。出台《关于引导扶持社会力量投资举办养老服务机构的若干意见》(湘民发〔20156号),明确了对社会办养老机构的优惠政策。推动各地在社区成立养老服务中心,各地财政部门对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给予一次性建设补贴和长期性的运维补助。出台《养老服务设施用地指导意见》(国土资厅发〔201411号),提出新建城区和居住小区配建养老服务设施的,用地建设规模应一并纳入住房建设用地供应计划。省民政厅专门出台《关于开展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规范全省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在内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二)夯实基础设施。一是合理规划布局。出台《湖南省推进新型城镇化实施纲要(2014—2020年)》,明确要求加快社区养老服务站建设;出台《关于推进全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通知》《湖南省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技术指南(试行)》,明确老年人服务用房等养老服务设施的建设、管理要求。编制了《湖南省城市养老服务设施专项规划编制技术指南》,明确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设施配建要求;印发《湖南省住宅物业住房品质分类导则》并开展试点,要求住宅小区应为居民提供养老服务设施。二是加强设施建设。建成城乡养老服务设施7000余处,建成150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资助22个县市养老机构实施安联网建设。三是整合硬件资源。整合各类养老服务设施,着力构建省市县乡四级网络体系。2020年全省城乡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全部实现信息化。推动有条件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打造小型嵌入式医养服务机构,提升慢病治疗和康复护理能力,打造家门口的医养中心

(三)提升服务质量。一是推进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2017年以来,连续3年开展了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推进养老服务标准化建设,出台了涵盖社区居家服务在内的7个省级地方养老服务标准,加强养老服务标准宣贯,促进养老服务质量提升。二是开展互联网+养老行动。2018年重点依托养老服务供应商,初步实现养老服务线上线下对接,全省全年线上派单养老服务超100万次;2019年拓展养老服务线下签约实体,丰富养老服务线上供给内容,重点完善助餐、助行、助洁、康复等基本养老服务;2020年及以后做大做强线下养老服务签约实体规模,形成企业联盟和产业集群,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三是整合服务资源。打造养老湖南一张图,将生活照料、助餐等基本居家养老服务项目纳入养老服务信息网络,实现网上下单、网上查询、网上对接、网上结算四是深化医养结合。出台了《关于做好医养结合机构审批登记工作的实施意见》(湘卫老龄发〔20191号),制定了《湖南省新建医养结合机构筹建指导书》,进一步优化办理流程和环境,加强对医养结合机构的筹建指导。在社区小型养老机构配备护理人员、康复护理设施设备,加强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签约合作,为老年人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料、休闲娱乐和互助式养老等多种服务。引导社会力量管理运营社区医养结合机构和设施,使社会力量成为提供社区医养服务的主体。

(四)打造人才队伍。一是加大培训力度。2013年以来,省级每年投入600万元以上组织和资助市州开展养老从业人员培训,每年省、市、县、机构四级培训10000余人次。2019年,省民政厅委托湖南软神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开发了湖南省养老护理人才培训平台,探索开展远程教育培训模式。加强养老护理员师资队伍建设。201910月,举办了全省家庭服务师资培训班,共培养了80名优秀师资。加强医养人才培养。全省中职学校开设医养人才相关专业16个,专业点74个,有在校生30637人;高职院校开设医养人才相关专业19个,专业点69个,有在校生60111人;本科学院开设医养人才相关专业9个,专业点39个,有在校生19256人。同时,实施了一系列面向医养人才的培养项目。利用2019年职业院校扩招的契机,支持湖南省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与省内10余家医养结合机构合作,开展校企联合办学,毕业时颁发全日制大专文凭,培养老年医学、康复、护理等专业人才。二是提高养老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出台了《湖南省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目录(2019-2021年)》(湘人社发〔201917号)《稳企稳岗稳就业十条措施》(湘人社规〔20202 号)等文件,将养老护理员工种纳入职业培训补贴范围,补贴标准从550-1760元提高到1065-4350元。公布《湖南省技能岗位紧缺职业(工种)目录》,将养老护理员纳入我省紧缺职业目录范围,其职业培训补贴标准再上浮10%2019年,全省开展养老护理员政府补贴性培训的培训机构共203家,共有7954人享受了养老护理员职业培训补贴。三是扩大养老服务业职业技能培训范围。20194月,出台了《关于全面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的实施意见》(湘人社〔201929号),对养老护理员等工种全面实行招工即招生、入企即入校、企校双师联合培养的企业职工培训模式,组织养老服务企业广泛开展新型学徒制培训,政府给予补贴,补贴标准为中级工每人每年4000元,高级工每人每年6000元。四是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20199月,举办湖南省第二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全省共选拔了66名优秀选手参赛大赛获奖选手分别授予湖南省技术能手”“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巾帼建功标兵称号,大赛有效带动养老服务从业人员职业素质提升。

(五)开展试点示范。一是推进国家试点。2016年以来,民政部和财政部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在国家级层面,全省12市纳入中央财政支持开展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争取资金近2亿元,是全国试点城市最多、资金支持最大的省份二是打造服务品牌。在全省打造了万众和、金鹏、爱邻居等在全省乃至全国有知名度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品牌。三是强化考核指导。推动各地将社区居家养老发展纳入市县政府养老服务领域真抓实干、五化民政、重点工作评估等考核主要内容,对开展试点的市县进行培训指导。

二、下步工作计划

根据国家和省要求,结合您的建议,下一步主要做好如下工作:

(一)注重顶层设计。一是完善政策体系。推动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经费纳入各级财政预算。进一步建立健全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等老年人补贴制度,落实基本养老服务补贴、高龄津贴和百岁老人长寿保健补助等老年人福利制度。探索建立多层次长期护理保障制度。积极引导发挥社会救助、商业保险、慈善事业等有益补充,解决不同层面护理需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今年我省将在湘潭市开展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总结试点城市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全面建立以社会互助共济方式筹集资金,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与基本生活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资金或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二是科学编制规划。科学编制社区养老服务建设规划,出台切实可行的实施细则,明确发展目标、工作任务、责任主体、扶持政策、保障措施等,探索建成以家庭为核心、社区为依托、信息化为手段、专业化服务为支撑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二是健全管理制度。全面清理不合时宜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发展限制性政策,清理申办居家养老服务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制定老年人健康评估标准、居家生活照顾标准等指导性意见。进一步明确各种服务项目的名称、服务内容、服务流程、质量标准等要求,规范服务项目的价格和收费标准。三是加大多元投入。调整现有资金的支出结构,加大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的支持力度。对项目建设效果好、财政投入力度大、工作绩效评价高的,主动作为、成效明显的地区加大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大政府购买服务的力度,扩大购买的范围,更好引导企业和个人参与养老服务。积极探索公办民营、民办公助等方式,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

(二)夯实基础设施。一是改善服务条件。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的要求,新建居住(小)区要将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住宅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验收、同步交付使用。已建成居住(小)区要通过资源整合、购置、租赁、腾退、置换等方式,配置相应面积并符合建设使用标准的社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鼓励通过整合、置换、转变用途等方式,将闲置的乡镇办公楼、村部、医院、学校、企业、活动中心等改造成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依托现有的养老服务示范点、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等养老服务设施,做好社区养老服务设施与社区服务中心及社区卫生、文化、体育等设施的功能衔接。推动各级政府加大对社区养老服务配套设施建设投入,推进城市道路、公共设施、居住区无障碍设施建设和改造。推动实施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乡镇卫生院等现有资源,内部改扩建一批社区(乡镇)医养结合服务设施。二是整合服务资源。加强部门对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实现老年人健康、户籍、保险等相关基础数据的互联互通。促进社会单位内部设施对外开放,将社会单位内部的养老资源纳入居家和社区养老使用范围,实现资源共享。三是推进示范性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建议有计划、有步骤在经济相对发达、基础设施相对完善的城乡社区推行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试点,探索出与省情相符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标准、服务项目、运行模式、规范流程等。通过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确保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稳步有序推进。四是建立信息平台。统一对全省150个养老服务信息平台进行升级改造,实现各养老平台功能模块、数据标准统一,省市县三级平台数据交互零壁垒。有效整合社会服务资源,建立完善的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化体系。开展时间银行试点工作,探索建立全省通存通兑、终身享受、惠及家属的服务转换机制。推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线上+线下多方位发展,以及养老服务供给方与需求方的有效对接。

(三)强化人才培训。一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积极推进校企联合办学,培养近400名老年护理、养老服务与管理、中医养生保健等专业三年制大专学历毕业生。推动设立一批医养结合培训基地,鼓励引导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加强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社工、老年服务与管理、护理员等专业人才培养,扩大专业招生规模,探索协同培养模式,积极做好老年健康服务人才储备。二是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以实施《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技能标准(2019年版)》为契机,按照国家统一部署,鼓励和支持具备条件的行业、协会和企事业单位组织开展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建立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长效机制。三是实施医师执业地点区域注册制度。支持医务人员到医养结合机构执业。四是探索开展项目制职业技能培训。向具备资质的培训机构整建制购买就业技能培训项目,对承担项目制培训任务的培训机构,按照现行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标准给予职业技能培训补贴。五是提升职业吸引力。探索出台养老服务人才激励政策,加强对专业人员的职业规划和引领。适当改善专职服务人员的工资待遇,吸引更多人从事养老服务业;坚持养老服务队伍建设与再就业结合,通过培训吸纳下岗职工和城镇化人员参与社区养老服务。六是强化行业监管。推动成立居家养老服务行业协会,依靠社会组织行规行约强化自我监督。组织社区志愿者队伍和社工积极参与社区养老服务。

(四)提升服务水平。一是深化医养结合。鼓励支持医疗机构开展养老服务、养老机构设置医疗机构以及医疗机构与养老机构开展多种形式的融合服务。坚持公立医疗机构、民营医疗机构一视同仁,将符合医保定点条件的老年病医院、康复医院以及医养结合医院纳入医保定点范围,方便老年人合理选择就医。进一步完善医保支付方式,促进老年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近就医。推动医疗卫生服务延伸至社区、家庭,充分发挥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的作用和功能。二是提升日常照护水平。指导各地通过政府购买服务,为老年人提供必需的照料,为身体机能不良的老人提供康复,为所有老人提供心理支持。三是促进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推动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大力发展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鼓励居家和社区养老设施与社区医疗、康复、文体等设施资源共享。

(五)落实保障措施。推动各地健全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负责、社会参与的养老服务工作机制,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推动各级政府要积极争取专项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改革,将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所需经费纳入财政预算。加强宣传,广泛发动社区居民组建社区志愿者队伍,开展邻里互助活动,提倡低龄老人为高龄老人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引导学生、上班族利用业余时间开展养老志愿活动,在全省营造敬老、爱老、助老的良好氛围。

感谢您对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湖南省民政厅

2020619

联系单位与联系人:湖南省民政厅养老服务处 王群峰

联系电话:0731-84502232

联系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276

邮政编码:410005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对省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第0204号提案的答复

13745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