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做好基本民生保障 服务全面决胜小康

  时间:2020-08-13 09:06      


(《中国社会报》    20208132版)

今年以来,湖南省湘潭市各级民政部门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决策部署,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努力克服疫情影响,做实做细基本民生保障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贡献民政力量。

完善政策体系夯实兜底保障

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要求,湘潭市民政局先后出台《湘潭市困难家庭社会救助暂行办法》《湘潭市临时救助实施细则》等文件,健全完善以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为主体,涵盖低保、特困、低收入家庭的多层次救助体系。同时,统筹运用老年人、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福利保障政策,打出救助“组合拳”,织密编牢兜底保障网。

截至6月底,全市城市低保标准为每人每月500元,共保障20644人;农村低保标准市辖区、韶山市为每人每月500元,湘潭县、湘乡市为每人每月460元,共保障40721人。特困供养标准按低保标准的1.3倍确定,全失能、半失能、全自理特困人员护理费分别按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1/31/61/10确定,全市共有特困人员16154人。社会散居孤儿、集中供养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分别为每人每月950元、1350元、475元,纳入建档立卡、低保、特困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费标准为每人每月950元。30803名生活困难残疾人、25886名重度残疾人分别享受每人每月70元的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按每人每年60元的标准为低保、特困人员购买贫困家庭综合保险。1-6月,全市临时救助14852人次,共发放临时救助金1184.45万元。

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本民生保障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湘潭市各级民政部门第一时间进入应急状态,早安排、早行动,贯彻责任落实、民政职能、工作目标、管控措施、排查监测、防范要求、情况报送、责任追究“八个最严格”要求,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基本民生保障,确保全市民政系统无疫情、民政服务对象无一例感染。对因疫情隔离在家的孤寡老人、社会散居孤儿、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专业社工提供上门关爱、心理疏导等服务。疫情防控期间,全市有378名困难群众纳入低保救助、3538名临时生活困难群众纳入临时救助。

市民政局还加大一线防疫工作人员的关心关爱力度,为全市8570名村(居)工作人员购买防疫保险,现已赔付2人、赔付金额15万元。同时,立足市情保重点、强基层、求突破,部署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提升老人、儿童和残疾人的服务水平。

联合排查走访精准救助帮扶

今年3月起,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乡镇以“八个逐一排查核对”为抓手,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以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整户无健康劳动力建档立卡对象为重点,开展农村贫困家庭大排查大走访活动,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按程序纳入相应保障范围,落实生活困难家庭重病、重残对象“单人保”和低保渐退政策,加大对在保家庭中有老年人、未成年人、重病患者、重度残疾人的保障力度,适当提高救助水平。民政部门还主动与扶贫部门对接,实时监测未脱贫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的信息数据,第一时间入户核查,用好用足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政策,确保“不漏一户、不落一人”。对不符合救助条件但存在一定困难的人员或家庭,作为潜在救助对象予以重点关注,截至6月底,全市纳入建档立卡的兜底保障对象有31108人。

同时,市民政局还积极配合住建、医保、教育等部门开展“三保障”排查工作,综合解决好兜底保障对象“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建立兜底保障对象专门标识档案和帮扶登记表,实行“一户一档一袋”,明确兜底保障对象的帮扶部门、帮扶责任人和帮扶措施,以巩固脱贫成效。

推广“救助+服务”提高工作质量

在强化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中,湘潭市民政局大力推广“救助+服务”模式,城乡低保严格执行个人申请、乡镇(街道)审核、县级民政部门审批发放的程序,优化简化办理流程,压缩办结时间,落实民主评议和公示制度,接受群众监督。充分运用居民家庭经济状况核对平台,对接相关部门和单位,实现低保申请家庭和已享受家庭基础信息数据的归集和比对,推动低保对象认定由“民主评议为主”向“信息比对为主”转变,切实提升救助工作精准度。为改善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工作,全市统一印制特困人员照料服务协议和集中供养意愿调查表,于6月底前完成集中供养特困人员三方协议、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四方协议重新签订工作,全面落实定期探访制度,确保特困人员“生活有人问、困难有人帮、生病有人理、安全有人管”,确保有集中供养意愿的特别是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能入住机构,享受全面周到的护理服务。

在加大政策宣传培训方面,湘潭市民政局印制下发《脱贫兜底保障工作指南》和社会救助政策口袋书,便于基层工作人员开展工作。于4月分期分批对各县(市、区)、乡镇、村(居)社会救助经办人员进行业务培训,集中学习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最新政策文件,明确工作重点,提出具体要求。坚持“见底见效整改问题、压紧压实工作责任、见人见事整治作风”的原则,在5月开展了兜底保障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督促各县(市、区)民政部门和乡镇强化低保审批审核主体责任,着力解决政策执行不到位、业务工作不熟练、管理服务不精细等问题,进一步巩固兜底保障工作成果。(杨柳盎)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做好基本民生保障 服务全面决胜小康

133967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