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心系群众 情牵民生

  时间:2020-09-27 08:3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2017年,我有幸成为湖南省怀化市民政局的一名干部。在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指示的过程中,我深切体会到民政党员干部要站稳群众立场,多为群众想事、多为群众谋事、多为群众做事。三年多来的实践,也让我对如何做好民政工作有了一些思考和体会。

    主动帮一帮,多做做力所能及的事。2019年12月,通道侗族自治县偏远乡镇的一位老人来到局里,称得了重病,花了很多钱治病,现在生活困难,要申请救助。我跟他解释,如果申请临时救助,要先到业务科室审核医疗费用发票等资料,符合条件的领取表格,到县里签完意见,再找局领导签字。为做好这件事,我陪着他到业务科室去审资料。过了半个小时,业务科室工作人员找到我,说老人看病确实花了不少钱,但2019年度只是一些零散的费用,总额没有达到申请临时救助的额度,按政策不能救助。老人得知后,不停地跟我诉苦,说眼看着就快过年了,病情还需药物维持,咋办呢?看着老人的无助,我立即停下手中的活,打电话联系县民政局,得知老人无儿无女,还未满60岁,虽然纳入了低保,但因病家庭确实困难。我便把详细情况向局领导作了汇报,为老人联系到慈善组织给予救助。领到救助申请审批表后,我留下了老人的资料复印件,让他把表格带回去,县里签好意见后再寄给我,我帮他走后面的程序。终于,在年底封账前,救助资金就打到了老人的银行卡上。取到钱的那天,老人给我打来了感谢电话。这件事让我懂得:尽管做的是件小事,但只要心里装着群众,为群众着想,群众总会为你点赞!

    经常聊一聊,多说说温暖人心的话。2018年,局里安排我联系帮扶3户贫困家庭。杨某家是其中的一家,夫妻俩都有残疾,儿子就读中职,女儿小升初,家中劳动力有限,生活很是艰难,享受民政低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后,他家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夫妻俩坚持外出打工,靠着自己的努力改善家里的生活条件。务工闲暇时,他们经常给我打电话,说要多挣钱,把家里的房子再整整,给儿女读书创造条件,让他们通过知识改变命运。杨某夫妻在外务工时,读中职的儿子一个人在怀化,我加了他的微信。得空时,听听他在学校的学习情况,跟他聊聊自己的读书、工作经历,告诉他“扶贫先扶志”的道理,要学好知识、学好本领。在各级帮助下,同时也通过自身努力,杨某家的生活越来越好。两年多的扶贫工作,让我深切体会到“民政工作离百姓最近,同百姓生活最密切”的朴素道理,也激励我继续前行。

    靠近听一听,多想想群众心头的事。2019年,市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交给民政局一项任务,请我们针对搬迁群众后续服务管理问题出台一个指导意见。接到任务后,局领导带领办公室和业务科室同志赴县(市、区)调研,多方听取意见和建议。调研中,多数群众表示不会迁移户口。通过易地搬迁,尽管从平房搬进楼房,从村民变成居民,但是对未来的不可预知性,让搬迁群众的心始终悬着。我在起草搬迁群众后续服务管理指导意见时,提出安置点不以户籍为基础建立新型居民小组(社区),其原土地承包经营权、自留山使用权,不随户籍迁移、居住地改变而改变,同等享受安置点所在村(社区)公共服务等想法,得到领导认可并付诸实施。这份指导意见,让搬迁群众没有了后顾之忧,可以更加放心地、安心地在安置点生产生活。这个经历让我体会到:做好民政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只有忧他们所忧、解他们所难,工作才会得人心聚人心,才能赢得民心。

    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作为一名民政人,我将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不忘初心使命,认真履职尽责,在为民服务的征程上续写新篇章。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心系群众 情牵民生

137609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