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慈善公益报:湖南民政“点对点”扶贫 让贫困户重燃信心

  时间:2020-10-13 11:12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慈善公益报》记者获悉,为了加强困难群体关爱帮扶,湖南省各级民政系统充分发挥社会救助在脱贫攻坚兜底保障中的积极作用,紧盯低保对象、未脱贫对象、贫困监测对象、边缘困难群体、突发临时困难群体等重点对象,织密织牢困难群众兜底保障网,助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益阳市安化县民政局抽调28人组织5个调查组,对全县23个乡镇、南区、经开区、柘溪林场、洞市林场的2158户、5763名对象进行摸排;邵阳市新宁县召开全县社会救助兜底脱贫工作推进会暨“回头看”安排部署会,对全县社会救助兜底保障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化;衡阳市衡阳县民政局成立5个核查小组开展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对象全面排查,梳理出脱贫质量保障问题541个和收入不达标问题87个,目前,这些问题正在逐一整改。

    助力贫困户产业致富

    “这两年多来,在你们真情实意的帮扶下,我家渡过了难关,生活也越来越有奔头了。”日前,益阳市南县武圣宫镇百联村村民张芬对县民政局驻村干部感激地说。

    百联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张芬于2015年3月被确诊患有尿毒症。面对手术前后所需大笔治疗费,她感觉“好像天塌一般,一家人几乎陷入绝境”。近年来,在南县民政局驻村帮扶工作队“点对点”的帮扶下,张芬被及时纳入低保,享受多项救助政策,使病症得到有效救治。同时,县民政局将社会救助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帮她开辟增收渠道,指导开展稻虾养殖、联系附近蔬菜合作社打零工,使张芬家逐步走出困境。

    “输血只能治标,造血方能治本”。要致富,只有发展产业才是贫困户脱贫的根本出路。为巩固脱贫帮扶成果,确保不再返贫,县民政局驻村工作队员和村干部大力动员发展产业,增收创收。引导发展稻虾养殖,帮助熊伟联系在县城务工,利用村里蔬菜产业发展优势,联系打零工,在工作队的帮扶努力下,2019年人均收入超过6000元,张芬一家如期脱贫。

    自扶贫工作开展以后,县民政局广大扶贫干部将责任扛在肩上,耐心、细心地帮贫困户搬开一项项困扰生活的拦路虎,用自己的努力和汗水将党的各项惠民好政策一样不落的播撒到贫困群众的心田。

    进村到户摸底数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民政局领导帮助我家解决了住房问题,帮助我的孩子重新踏进校门,让我一家度过了难关……”耒阳市坛下乡光华村因病致贫的黄从特,紧紧握住驻村工作队资清友队长的手,表达着由衷地感谢。

    为了帮助驻村贫困户尽快脱贫,耒阳市民政局扶贫工作队扎实地工作着。他们坚持沉心到村到户摸清底数,找差距。3个村54个村民小组222户建档卡贫困户,以及辖区困难群众家中他们每月至少回访一次。同时,坚持细心抓紧抓好政策宣传,增强脱贫信心。先后制作专栏近20个,悬挂条幅100多条,发放宣传资料1200余份,积极引导贫困户转变观念,摒弃“等、靠、要”的思想,抢抓住机遇,依靠自己力量,创造幸福生活。

    今年以来,耒阳市民政局扶贫工作队已帮助64户解决了住房困难;帮助168户解决了饮水难题;为168户办理了大病“特惠保”,并签约家庭医生和代缴医保;及时向102户发放了助学补助;协调解决就业269名,257户以不同形式入股专业合作社……

    “长期与贫困户的接触,亲历他们的生活,所见所闻时常让人心酸心痛,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局党组的要求,带着真心真情去帮助他们……”耒阳市民政局驻坛下乡天保村、一甲村扶贫工作队队长陈周生在向局党组汇报工作时动情地说。(李馨)

    (责编:王仁宏、孙红丽)

    [来源:慈善公益报]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慈善公益报:湖南民政“点对点”扶贫 让贫困户重燃信心

13851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