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用爱擦亮孩子们的梦想

  时间:2020-11-20 08:43      

用爱擦亮孩子们的梦想
——湖南省邵阳市用爱心和专业陪伴农村留守儿童成长纪实 



    地处武陵山连片贫困地区的邵阳,是湖南省人口最多的地级市。全市830多万总人口中,农村留守儿童占1.4%,有11.73万名。为了这个涉及千家万户幸福的1.4%,邵阳市委、市政府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纳入打赢脱贫攻坚战、创新基层治理的重要内容,通过整合政府、社会、家庭等方面的力量,运用做好新时代群众工作的专业方法,建立线上线下关爱服务网络,为农村留守儿童的生活带来了幸福和欢乐。

    让责任与关爱归位

    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系统方法谋全局。近年来,邵阳市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农村留守儿童问题,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到实处,力求让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邵阳市委书记龚文密说,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是党和政府的重要责任,必须切实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作、多元投入和宣传引导,在全社会形成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的强大合力,切实为留守儿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

    面对这项系统工程和长期任务,邵阳市整合各方资源,通过建立“党委政府主动担责、职能部门尽职履责、专业力量有效介入、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广大家庭尽心尽责”的工作机制,推动形成上下贯通、层层负责的责任链条,从制度上让应有的责任与关爱归位。一方面,邵阳市坚持统筹协调、标本兼治,推动政策落实、服务落地。根据动态台账的情况反馈,各地实行儿童主任和志愿者点对点干预。对监护缺失的家庭,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通过实地走访、电话沟通,督促家庭履行主体责任。对失去父母或父母丧失监护能力的儿童,采取亲属抚养、机构养育、家庭寄养和依法收养等方式妥善安置。另一方面,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唤醒家长尽责、联络亲情。基层坚持党建引领、党员带头,与专业社会组织、广大志愿者联动,常态化开设家长成长课堂。近两年,引导2万多名留守儿童家长在家门口就业,让更多的孩子不再留守。

    专业介入守护成长

    家住邵阳市大祥区罗市镇苏家村的苗苗,父亲长年在外打工,母亲患有精神疾病离家出走,12岁的她与17岁的哥哥相互照料。三年来,承接邵阳市儿童之家关爱服务工作的社会组织——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派出社工、志愿者来到苗苗身边,教她唱歌、跳舞、剪纸,还指导她练习播音主持。11月1日,苗苗第一次主持了集体活动,收获了阵阵掌声。

    “专业力量是破解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困局的金钥匙。”邵阳市民政局局长刘得正说,只有从留守儿童心理、情感等方面入手,在科学、规范、专业的指导下充分发挥各方作用,才能真正为孩子们营造快乐健康的环境,助力他们在阳光下成长。

    在具体实践中,邵阳市以儿童之家为主要活动阵地,建立了由1名村儿童主任、1名志愿讲师、1名志愿者组成的关爱小队,常态化开展各种寓教于乐的文体活动。自2017年以来,开展线上线下关爱活动2万多场。“我们利用周末及节假日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用绘画启迪心灵,用歌声传递幸福,用游戏讲述知识,旨在让孩子们拥有一个快乐的童年。”邵阳市北塔区田江街道谷洲村儿童主任何子云说。

    服务落地在于细微处用功、关键处用力。邵阳市从差异化和精细化服务入手,集结专业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方面的力量,为留守儿童开展多对一、一对一的心理健康辅导、思想道德教育等服务。邵阳市双清区滨江街道社工站社工王佳丽说:“相对于物质救助,留守儿童更渴望心理陪伴与价值实现。”今年暑假,社工站联合社会力量开展了“圆梦微心愿”活动,用爱为孩子们圆梦。

    建立长效运行机制

    系统工程既需要系统思维谋划,也需要攥指成拳合力推进,邵阳市在人力、财力、技术等方面织密保障网,实现基础设施升级、软件服务紧跟、服务触角延伸。

    目前,邵阳市、县两级已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通过做实做优儿童之家、落实儿童主任补贴制度、建立专业关爱服务队伍、打造智慧关爱平台,构建了留守儿童关爱服务系统。譬如,全市所有学校的电脑教学室和农村远程教育点,都建立了留守儿童亲情视频室,开通了“亲情热线”;在每个村建立留守儿童家长微信群,通过儿童主任的实时提醒、举办父母成长课堂、对家长活跃度进行排名等措施,督促和指导家长关心孩子成长。

    邵阳市家庭教育研究会会长王群英介绍,在实际操作中,研究会探索构建专家面授、志愿服务、基层能力建设、信息化管理等四位一体的专业化服务体系,促进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向专业化、标准化发展。在具体工作中,通过建立成长档案,实时关注留守儿童动态,记录儿童主任、儿童关爱服务志愿者工作开展情况,开展评估,为保障“家庭尽责”“合力监护”提供信息支撑。

    实事求是、对症下药、量体裁衣的工作思路,为邵阳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创新发展打开了空间。8月19日,邵阳市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由党委、政府主导设立“邵阳市儿童关爱保护基金”,完善留守儿童帮扶、救助、权益保障长效机制。9月1日,邵阳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动员和支持社会力量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强化党政齐抓共管机制,促进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凝聚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合力。

    把蓝图变为现实,是一次新的长征。下一步,邵阳市将充分整合乡镇社工站专业资源,引导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志愿者在儿童之家等场所开设心理课程,全面升级留守儿童关爱服务信息平台功能,实施关爱保护、生活帮扶、教育帮扶、情感关爱、健康关爱、安全保障等六大行动,及时满足留守儿童及其家庭的需要。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用爱擦亮孩子们的梦想

13962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