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媒体

中国社会报:湖南省溆浦县大江口镇飞水洞村村规民约树新风

  时间:2021-04-06 08:53      

一、大江口镇飞水洞村简介

飞水洞村距离湖南省溆浦县大江口镇政府13公里,共4331809人,14个村民小组,党员54人。飞水洞村村名来自村中天然溶洞——飞水洞。近年来,该村依托本村特有的野菜和旅游资源,成立观光农业开发合作组织,农民收入显著增加。

二、飞水洞村村规民约(节选)

飞水洞,是宝地,曹家溪,生奇迹;新农村,好机遇,本公约,要牢记。

办社区,建协会,促和谐,面貌新;重生态,办旅游,优环境,可持续。

用水电,不违纪,公共物,要爱惜;义务工,积极去,公益事,多出力。

汛与火,电与灾,凡有事,大家去;娶儿媳,嫁闺女,破旧俗,有新意。

办丧事,简程序,重赡养,风俗易;敬老人,合伦理,对儿童,重教育。

邻里间,有情谊,互帮助,如兄弟;难要帮,困要济,伸援手,表心意。

讲文明,行礼仪,宽他人,严自己;遇矛盾,不争吵,找组织,不越级。

村里事,齐商议,讲民主,共管理;此条约,大家立,执行好,都受益。

三、村规民约制定过程及实施效果

飞水洞村村民委员会根据本村的实际情况,提出村规民约需要规定的内容。随后,发动村民广泛讨论并提出意见,并集中上报村委会。村委会根据村民意见,拟订村规民约草稿,再征求意见。修改定稿后,把村规民约提交大江口镇政府审核,最后召开村民会议表决。村规民约通过后,村委会正式向大江口镇备案,并印发给各家各户,同时张贴公布。

飞水洞村自制定村规民约以来,一年初见效,两年大变样,三年树新风。村里乱堆乱放、打架骂架现象明显减少,扶老携幼、家庭和睦、节俭办红白喜事现象越来越多。飞水洞村一组村民欧某田生育了六个子女,每个子女家庭条件都很好。欧某田因病去世后,他的子女没有大操大办,而是遵守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的规定,做反对铺张浪费的典型,树立了生前尽孝心、死后从简办的文明新风尚。

点评:

飞水洞村村规民约以夯实基层基础为保障,凝聚着村民的共同价值观。飞水洞村充分尊重村民在村规民约制定和实施中的主体地位,广集民意、汇聚民智,努力促进农村和谐进步,全面提升了农村基层治理的水平和实效。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湖南省溆浦县大江口镇飞水洞村村规民约树新风

1644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