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信息公开>政策法规>以案释法

xx申请行政复议案

  • 索引号:430S00/2020-05002691
  • 题裁分类:
  • 发布机构:
  • 发文日期: 2020-08-19 19:27
  • 主题分类:
  • 主题词:
  • 名称: xx申请行政复议案

xx申请行政复议案

申请人xx对被申请人xx县民政局20xx年9月1日作出的《不予评定伤残等级决定书》不服,于20xx年9月2日以邮寄的方式向湖南省民政厅申请行政复议,请求撤销xx县民政局对他作出不予评定伤残等级的行政行为,并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第七十七条第二款、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令第50号《伤残抚恤管理办法》第十二条第(三)项和第二十二条之规定给他颁发《中华人民共和国伤残公务员证》和相关的伤残抚恤。申请人称:xx县民政局作出的不予评定伤残等级决定书侵犯了他的合法权利,属于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二章第六条第(八)项、第(十)项所指的情形,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三章第十二条之规定,特向湖南省民政厅依法申请行政复议。

省民政厅于20xx年9月5日收到申请人xx用EMS快递邮寄的行政复议申请书,经审查认为:xx对xx县民政局作出的《不予评定伤残等级决定书》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第一款的规定,应当向xx县人民政府或xx市民政局提出(自提出行政复议申请之日起至收到本告知书之日止的时间,不计入法定申请期限),于20xx年9月6日作出了《行政复议告知书》,并通过EMS邮政快递向申请人xx邮寄送达了该《行政复议告知书》。

案件评析:

1、行政复议管辖权的问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十二条第一款规定:“对县级以上地方各级人民政府工作部门的具体行政行为不服的,由申请人选择,可以向该部门的本级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也可以向上一级主管部门申请行政复议。”因此本案中xx对xx县民政局作出的《不予评定伤残等级决定书》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向xx县人民政府或xx市民政局提出,而不是向湖南省民政厅提出。
2、作出《行政复议告知书》的法律依据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第十七条规定:“行政复议机关收到行政复议申请后,应当在五日内进行审查,对不符合本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决定不予受理,并书面告知申请人;对符合本法规定,但是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本案中xx对xx县民政局作出的《不予评定伤残等级决定书》不服提出的行政复议申请,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规定的行政复议申请,但并不属于湖南省民政厅受理范围内。因此,省民政厅书面告知申请人xx应当向xx县人民政府或xx市民政局提出行政复议申请,符合法律规定。

案件启示:

对符合行政复议法规定,但是不属于本机关受理的行政复议申请,应当告知申请人向有关行政复议机关提出。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xx申请行政复议案

14098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