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区划地名

“南岳七十二峰新考”专家咨询会在衡阳召开

  时间:2018-10-08 17:16      

 910日,湖南省地名普查成果转化项目南岳七十二峰新考专家咨询会在衡阳召开。项目承担单位湖南省第一测绘院副院长伍百发主持会议,与会的是对衡山地名文化研究颇有建树的10位专家。

 

  南岳衡山的人文历史长达4000年,它不仅是著名的旅游胜地,更是宗教圣地、学术圣地。早在南北朝时期,就有人认定:南岳衡山七十二峰,回雁为首,岳麓为足,周环八百里。南宋时期,更有人详细罗列出了七十二峰的每一座峰名,广为流传,影响深远。但1500余年以来,沧海桑田,时过境迁,朝代更迭,七十二峰所承载的人文内涵,数度剧变,古人记载的南岳七十二峰,或地理位置不详,或属地互相矛盾,或名称争论不休。为了挖掘南岳七十二峰的特色文化,弘扬南岳文化,整体提升衡山的旅游资源竞争力,促进湖南经济社会发展,湖南省地名普查办和省国土资源厅斥资120万元,对南岳七十二峰的名称进行重新考证,并分别测定其坐标高程。

  湖南地名普查外包服务单位湖南省第一测绘院承接任务后,运用现代3S技术、无人机航拍加移动互联网技术,结合历史文献的记载和实地调查探访,对每座山峰的名称、位置,都进行了考证和测量。会上,专家们对照最新的高清遥感影像,参考考证成果和地名普查数据,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充分肯定了项目组对南岳六十三座峰的考证成果。同意湖南省第一测绘院更正1996年版《南岳志》标注的芙蓉峰、碧萝峰、烟霞峰的位置,认可湖南省第一测绘院对这三座山峰新的定位。专家们对灵药峰、碧云峰两座山峰的位置达成了共识,一致确认了这两座山峰的准确位置。对剩下的七座山峰,专家们提出意见和看法,提供了新的线索。

 

  专家们纷纷表示,非常荣幸能参与到南岳七十二峰的新考工作中,会后他们会继续从史志、游记、族谱、传说等各方面去发掘线索,让南岳七十二峰成为能在地图上找到标准名称和精准坐标的地理实体。

  伍百发副院长对应邀的专家表达了感谢,表示有专家们的积极参与和支持,这次的考证、定位工作必将圆满完成,大家的共同努力必将进一步保护好南岳七十二峰的自然生态环境和地名文化遗产。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南岳七十二峰新考”专家咨询会在衡阳召开

919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