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区划地名

“实”字为先 “效”字当头 湖南省大力推进地名图集编制工作

  时间:2018-11-19 14:51      

 作为地名普查成果转化的重要形式,地名图集因其兼具空间属性,成为效果直观、读者追捧的地名工具书。湖南省“实”字为先、“效”字当头,抓实抓紧,全面推进省、市、县三级地名图集编制工作。目前,各级的编制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展开,头一批成果即将付梓。

 

出台编制规程和技术大纲

为确保编制工作规范、安全、高效,湖南省地名普查办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出台了《湖南省地名图集编制规程》和《湖南省地名图集编制技术大纲》,明确了全省各级地名图集的选题、编制、出版、印刷要求和技术路径。

确定服务单位 培训制图人员 实行持证上岗

针对既涉及数据安全,又需要专业技能的制图工作特点,湖南省地名普查办在全省30家地名普查外包服务单位中,挑选出具有乙级以上地图制作资质的单位作为县级地名图集编制资格单位,具有甲级地图制作资质的单位作为省级、市州级地名图集编制资格单位。分制作和审校两种岗位,先后对上述单位技术员进行了四次专题业务能力提升培训。为督促学员认真学习,还组织了理论考试和机上绘图考试,给成绩优秀的学员发放“湖南省地名图集编制资格证”,实行持证上岗。


 


统一脱敏脱密 晕渲地貌

地名图集作为公开出版物,必须委托有关专业部门对普查成果进行脱敏脱密处理。湖南省地名普查办通过协调,走绿色通道,统一将全省的成果数据进行了处理,节省了大量的人力、财力和时间。

为使地名注记、自然要素及地形地貌的指位更加准确、形象,湖南省地名普查办决定使用晕渲地貌作为全省地名地图背景。为此,集中多名技术骨干,奋战40天,晕渲了省级1幅、市州级14幅、县级122幅,共137幅地貌影像,分发给各地,专供地名图集编辑使用。


 

编制分发《地名图集图示及样图》

在“实”的基础上,湖南按下地名图集编制工作的“快捷键”,不断提高编制效率。湖南省地名普查办责成服务单位湖南省地图出版社,经过半个月的攻坚,制成《地名图集图示及样图》,作为地名图集编制指导手册。该手册将图集的制作参数进行了统一,协了整饰风格,可指导各地名图集制作外包服务单位的地图生产,还可作为地名图集样稿验收的参考标准,是进一步提高地名图集编制整体效率的利器。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实”字为先 “效”字当头 湖南省大力推进地名图集编制工作

9198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