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社会救助

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就如何做好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召开座谈会

  时间:2017-08-24 09:28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切实做好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与扶贫开发政策有效衔接工作,8月22日,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召开了专题座谈会。
 
  会上,省民政厅社会救助管理局就农村低保和兜底保障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唐白玉厅长就全省扶贫部门对农村低保和兜底保障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的支持表示了感谢,认为此次清理整顿工作总体取得了良好成效,提高了政府公信力,增强了制度严肃性,促进了政策衔接,提升了资金绩效,完善了配套政策。但也存在一些工作不到位的问题,全省正在开展“回头看”和跟进完善,并在后续工作中整改落实。
  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首先对全省农村低保和兜底保障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此次清理整顿工作为我省精准脱贫工作奠定了很好的基础,提出全省各级扶贫部门要协同联合民政部门做好两项制度衔接工作。一是要进一步完善好清理整顿后平稳过渡的配套政策;二是要加强动态管理;三是要做好清理整顿后的社会救助信息系统和扶贫开发系统的对象信息录入工作;四是要确保对象应保尽保、应退尽退,精准救助,精准脱贫。
  会议就当前需要开展的几项工作达成一致:一是联合下发文件,要求各级民政部门、扶贫部门加强衔接,8月底前尽快将符合建档立卡条件的低保对象录入扶贫开发系统;出台对象家庭收入核算意见,对低保申请家庭及拟建档立卡家庭收入核算的内容、算法形成指导意见;指导各地进一步落实好“两线合一”,对因灾造成生活困难新认定为低保对象的家庭纳入建档立卡、特殊单人户低保对象享受扶贫开发政策、建档立卡对象补充医疗救助等问题出台指导意见。二是加强建档立卡对象信息与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的对接,形成常态化核对机制。
  省扶贫办副主任贺丽君及省民政厅、省扶贫办相关处室主要负责同志和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就工作中的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就省民政厅慈善助学项目聚焦建档立卡对象进行了工作对接。(刘珍、刘衡)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省民政厅、省扶贫办就如何做好两项制度有效衔接工作召开座谈会

9211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