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业务>社会事务

一天平毁25座“活人墓”,联合执法推动湘潭殡葬改革

  时间:2018-09-05 15:32      

 

 

8月30日上午,由湘潭市、雨湖区民政部门牵头,雨湖区姜畲镇、长城乡联合城管、公安、国土、农林等部门,同步开展专项执法行动,共平毁、拆除25座“活人墓”。

姜畲镇泉塘子村大坳岭山头,在苍翠的丛林掩映下,各种豪华的新旧坟墓隐匿其间,大多数坟墓用水泥、砖块硬化,修建了坟台、墓围、墓碑,有的甚至还立有寓意祥瑞的狮子、麒麟等石雕,一座坟墓占地近20平方米,其中不少是占山而建的“活人墓”。

泉塘子村支部书记王长林表示:自上世纪六十年代以来,大坳岭成了村上13个组村民的公共墓地,过去村民大多不修坟台,不建墓围子,近七八年来,村民钱袋子鼓起来了,家家户户修建豪华墓,甚至不少村民事先请风水先生看地,在山头抢占地方,修了不少“活人墓”,有些村民还介绍亲戚朋友来山上建“活人墓”,导致山上“活人墓”越来越多。

自从湘潭市开展大墓、豪华墓、活人墓专项整治行动以来,经过乡镇摸底调查和执法人员的前期巡查,发现大坳岭山上建有15座豪华“活人墓”。30日,由姜畲镇组织实施,联合多个部门,调来两台挖机作业,出动数十名执法人员,15座“活人墓”瞬间被平毁夷为平地。同时,雨湖区长城乡花园村“活人墓”整治行动同步进行,共平毁10座“活人墓”。

此前,执法人员在先锋街道桐梓村分塘组拆除、平毁了10座“活人墓”,一系列执法行动为殡葬改革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湘潭市民政局殡葬执法大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群众一旦发现有私自建造活人墓等殡葬违法行为,可以向市殡葬执法大队举报,举报电话是58220679。(周通 通讯员 杨波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一天平毁25座“活人墓”,联合执法推动湘潭殡葬改革

92036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