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双拥模范城(县)巡礼>双拥工作要闻

三湾改编,军魂从这里扎根发源

  时间:2017-08-18 08:20      

《湖南日报》20178172)

    湖南日报记者 周小雷 屈新武

    在湘赣边界的永新、茶陵、莲花、宁冈交界处,群山环抱,岔路纵横,中间一块平地是一个小山村,四周绿树葱茏。90年前,这个小山村发生了一件对我军影响深远的大事——三湾改编,并由此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的讲话中强调,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发端于南昌起义,奠基于三湾改编,定型于古田会议,是人民军队完全区别于一切旧军队的政治特质和根本优势。

    87日,记者从江西永新县城驱车不到一个小时,即到达永新县三湾村,寻访那段风云激荡、令人振奋的历史。

     部队打败仗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党的领导

    正值立秋,三湾青峦叠翠。一座镰刀斧头旗帜挟裹着钢枪的纪念碑,高高地矗立于群山之巅。这里游人如织,脸上洋溢着抑制不住的激动。

    1927年,秋收起义失败后,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在毛泽东的率领下从文家市出发,去寻找建立革命根据地的合适地点。929日到达永新三湾村时,原有5000多人的秋收起义部队仅余不足千人和48匹战马,士气十分低落,组织很不健全。

    “中国革命究竟要向何处去?”

    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原副校长何继明少将当起了记者的解说人。何继明是永新县三湾村人,其父李立,是位老红军,三湾改编的亲历者和见证人,一家两代军人对三湾改编有着特殊的情愫。

    何继明介绍,秋收起义失败后,敌军围追堵截,军中疟疾流行,缺医少药。失败,重创,转移,这一连串的坎坷导致部队中许多革命意志不坚定者产生了悲观失望情绪。思想混乱、军心涣散,加之旧军阀习气严重,队伍一路走来,一路有逃兵。种种迹象表明,即使没有敌人来袭,这支队伍也随时会一哄而散,绝无担起中国工农革命重任的任何可能。“那时,逃跑成了公开的事。”

    “如果再无力挽狂澜之举,便有万劫不复之灾。”毛泽东忧心如焚,为了改变这一情形,他一路上多次深入部队开展调研。他发现善做思想工作的第一团党代表何挺颖所带连队竟无一人逃跑。何挺颖曾在北伐军中担任过团指导员,政治思想工作能力很强,他所在的连队政治气氛浓,连队没有一个逃兵。短短两天中,毛泽东三次找何挺颖谈话,听取他对如何带军的看法。何挺颖认为:“部队接连打了一些败仗,军力锐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这支队伍失去党的领导,最重要的问题是党对队伍的领导权问题。”

    这犹如一个思维引信,燃爆了毛泽东为人民军队植入魂魄的探索灵感。

    明确“党指挥枪”,铸就人民军队之魂

    “部队抵达三湾之后,毛泽东觉得是为部队建章立制、植入魂魄的时候了。”何继明介绍,1927929日晚上,在三湾村泰和祥杂货铺,毛泽东主持召开了前敌委员会会议。

    会上,通过对革命失败的深入分析,毛泽东找准了根本问题,在于缺乏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于是作出了“三湾改编”的重大决定:

    第一,部队缩编,把原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缩编为一个团。去留问题上,尊重士兵们的选择,愿意留下干革命的就留下来,不愿意留下来的发给路费回家。

    第二,将党组织建立在连上,设立党代表制度,排有党小组,班有党员,营、团以上有党委,从而确立了“党指挥枪”的原则。

    第三,设立士兵委员会,让士兵群众参加军队的民主管理,实行官兵平等,经济公平,破除旧军雇佣关系,确立新型的官兵关系。

    这些措施,开启了党对军队领导和民主政治建设之路,铸就了人民军队之魂。

    当时,担任师长的余洒度对“把支部建在连上”提出质疑,一些军官也不能理解,毛泽东耐心地一一解答,并以叶挺独立团把支部建在团上的成功经验为例,说明发挥了党支部的堡垒作用,军队在艰苦条件下就拖不垮、打不烂,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保障。就这样,在一盏微弱的油灯下,一直讨论到天亮,大家尽数释疑,“党指挥枪”的理念开始站稳脚跟。

    三湾改编的“根”,是强军兴军的“魂”

    三湾改编后,各连队开始发展工农骨干入党,毛泽东在第一批新党员宣誓会上,要求加强组织观念和组织纪律,组织生活无故不得请假,党员要每星期开一次小组会,党内的事情不要乱讲,尤其是党内的秘密,对自己的亲人都不能讲,党的决议一经做出就要严格遵守。

    可见,三湾改编不仅是一次部队编制的变革,更是一轮强化党的领导,重建部队军事、政治、组织纪律,强化党内民主和党内政治生活的深度变革。

    “三湾改编中的党铸军魂是把党的理想信念铸入军队,给军队赋予政治力量,要把人民放在第一位,才能更好地发挥党的力量。”何继明对三湾改编蕴含的意义具有独到的见解,三湾改编是毛泽东的政治建军思想的起源,为我们党锻造了一支新型人民军队,是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创立的前提和基础。

    罗荣桓元帅作为三湾改编的亲历者,曾在回忆时谈道:三湾改编实际是我军的新生,正是从这里开始,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如果不是这样,红军即使不被强大的敌人消灭,也只能变成流寇。

    三湾改编后的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第一团虽然只剩700余人,但兵精将锐,面貌一新,作风严谨,战斗力强,部队经过短短休整后,于103日开始奔赴井冈山,陷入绝境的中国革命从此柳暗花明,重新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90年过去了,三湾已成为人民军队的圣地,每天来参观学习的人络绎不绝,三湾镇枫树坪前的枫树也更加枝繁叶茂。今年615日,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军职干部理论培训班在三湾进行现地见学,在场60多名将军被三湾的历史和现实所感动。将军们感悟:三湾改编的“根”,是强军兴军的“魂”!

    ■史料链接:三湾改编

1927929日,毛泽东率领秋收起义部队来到江西省永新县三湾村,决定对部队进行改编。将一个师整编为一个团,把支部建在连上,建立士兵委员会,史称“三湾改编”。从政治上组织上确立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党政治建军的伟大开端。  (相关史料由中共湖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提供)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三湾改编,军魂从这里扎根发源

9215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