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厅长视点

厅长视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省民政厅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干货满满!

  时间:2019-08-16 09:12      




  “列出调研‘清单’,走出去查实情,请进来问计策,沉下来听建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省民政厅党组周密部署调研工作,广泛听取意见,深入查找问题,提出务实对策,取得良好成效。

  8月9日,省民政厅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会,畅谈学习体会,分享调研成果,研究进一步推进主题教育和促进工作落实,干货满满。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主持会议并作交流发言和总结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自银,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游劲民作交流发言。

  我们先来看一看,这次主题教育调研成果有哪些干货?

  列出调研“清单”。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脱贫攻坚、聚焦特殊群体、聚焦群众关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深入基层一线,大兴调研之风,形成脱贫攻坚兜底保障、养老服务、城乡社区治理、乡镇(街道)社工站等4个调研报告,成为民政政策创制重要依据。

  走出去查实情。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到驻村扶贫点调研社会救助兜底保障工作,六名厅领导带队前往桑植县开展为期五天的脱贫攻坚常态化联点调研督查,召开基层座谈会79次,发现各类问题301个。7月下旬,唐白玉同志采用“四不两直”方式到麻阳县、凤凰县、祁阳县调研,暗访敬老院、社工站等基层民政服务机构。

  请进来问计策。召开省级社会组织座谈会,采纳45名社会组织负责人意见,部署开展“十百千”示范工程。邀请第三方机构到26个县市区开展社会工作站建设评估,提出改进措施19条,正在起草“1+4”政策文件。7月底全省民政局长业务培训班期间,分组召开座谈会,现场收集各类建议52条。

  沉下来听建议。围绕班子队伍建设和民政事业发展,开展各类谈心谈话,厅领导与班子成员、分管处室干部谈,与基层党员干部、工作服务对象谈,与专家学者、相关部门谈,认真吸纳不同层面意见。分别召开厅机关老干部和青年干部座谈会,成立离退休人员党总支和关工委,首次举办厅机关干部职工子女夏令营,启动“五型”机关建设。 



 
   会议强调,要持续深化调查研究,持续加强理论学习,在调研中重点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湖南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将调查研究贯穿于主题教育全过程、贯穿于推进全省民政工作全过程。

  要更加重视调查研究。深学笃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研“深、实、细、准、效”的重要思想,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入手,通过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做到情况清、政策明。

  要更加注重调研实效。总结和发扬这次调研中好的作风,坚持“四不两直”方式,明查与暗访相结合,多开展体验式、蹲点式调研,摸准实情,找准问题,加快调研成果转化应用。

  要更加创新调研方式。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进一步广开言路听取意见,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的作用,通过购买服务开展大摸排,全面摸清民政工作底数。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厅长视点|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省民政厅主题教育调研成果交流干货满满!

9685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