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永州市:精心打造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

  时间:2017-08-01 11:28      

(《中国社会报》20177253)

唐楚华

湖南省永州市每年外出农民工近200万人,共有67313名农村留守儿童。为了使这些父母不在身边的孩子不再寂寞、孤单,有个温暖的家,能够像父母在身边的孩子一样健康快乐成长,永州市民政局多方筹集资金,按照“全面发动、示范引领、形成特色”这一工作思路,凝心聚力“建家”、齐心协力“管家”、注重实效“用家”,在宁远县禾亭镇琵琶岗村、湾井镇周家坝村、水市镇彭祖村打造了三个标准化的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为农村留守儿童构筑了一个温暖的“家”。

宁远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设置了教室、活动室、档案室、绿色网吧、心理辅导室、临时托养室等室内活动用房,配备了计算机、智能电视机、空调、阅览桌椅、档案柜、黑板、书柜、床、学习用品、青少年图书、文体器材、益智玩具、医药箱、爱心雨伞等设施设备,并有网络接入,开设了视频亲情电话,悬挂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组织机构、留守儿童一览表、宣传彩绘、工作机构职责、管理制度、结对帮扶制度、工作流程图等标识标牌。另外,还新建了100平方米以上的室外活动场地,配备了运动器材。

宁远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开设了4点半课堂和假期课堂,安排专人为农村留守儿童辅导功课。为每一名农村留守儿童建立了个人档案、成长信息库和心愿墙,及时了解每个儿童的心理状态,并通过书信、电话、视频经常与留守儿童父母沟通。发动乡镇驻村干部、村“两委”干部、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等与农村留守儿童结对帮扶,同时,组织留守儿童开展各项文体活动,使他们有了一个课堂之外安全、舒适的成长环境。

为了将宁远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进行推广,永州市民政局在宁远县召开全市未成年人关爱保护暨农村留守儿童推进现场会,会上推广了宁远县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的成功经验。永州市还印发了《永州市农村留守儿童之家标准化建设和管理试行办法》,从硬件、软件、管理、服务四个方面做出了明确要求,即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统一配备计算机、智能电视机、阅览桌椅、档案柜、黑板五大硬件,统一悬挂农村留守儿童一览表、宣传彩绘、工作机构职责、运营管理制度、工作流程图五大标识标牌;统一了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管理、结对帮扶、场所开放、档案管理、工作人员职责、工作流程等六项制度;为农村留守儿童提供日间照料、精神慰藉、品格培育、文化熏陶、体育锻炼、社会实践、安全教育七项服务。致力以此形成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和管理的“永州模式”。

为了全面推进全市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今年永州市民政局通过积极争取,农村留守儿童之家建设工作已经纳入永州市委政法委、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印发的《永州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实施方案》,由此,农村留守儿童之家作为村、居委会建设“八室两中心一广场”标准配置。根据全市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计划,年内,宁远县将完成60%、其他县区将完成40%的农村综合服务平台。市县两级民政部门将及时跟进,集中一定资金,优先选择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较多、平台基础较好、工作积极性高的村打造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永州市民政局计划打造19个示范点,每个县区打造2-3个示范点。通过示范引领,确保在2020年底之前实现全覆盖。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永州市:精心打造农村留守儿童之家示范点

91983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