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中国社会报:津市市落实“三个医养” 照护城乡老年群体

  时间:2019-02-20 08:09      

 (《中国社会报》   2019年2月19日2版)
  近些年来,湖南省津市市委、市政府遵循社会养老供养加力、医养加强、康养加速的路线图,运用组织力、行政力、社会力融合促进民政、卫计部门强强联合,拉动社会养老由“供养”向“医养”的起跳发展,使“三个医养”飞进了城乡老年群体,形成了共享普惠医养保障服务新常态。
  政策医养成“兜底”保障常态。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实施意见》,将推进医疗卫生与养老服务结合作为发展重点,并通过部门帮、财政助、服务买等形式,推动城市3家公立医院、4家镇卫生院和38家社区卫生站与43家养老机构结成“医养”联合体。近年来,市财政先后投入和发放“三无”失能、半失能人员医养补贴84万元、基本医养补贴58万元、五保老人护理补贴106万元、医养护理培训16万元、医养建设投入200万元,为医养探索实践提供了重要的财政政策保障。
  机构医养成“承载”保障常态。通过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合作,创建了市养老中心卫生院,现有医护人员4名,其中全职医生2名,护士2名,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并开设了老年病科及老年病房,兼顾老年慢性病防治和康复护理,建立了老年人健康档案,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通过镇敬老院与卫生院紧密合作,并达成医养全过程、全覆盖服务协议,所有的镇敬老院都设立了老年病护理专区,将30%以上的床位改为护理床位,确保了小病不出院、大病不出镇,把医养送到了入住老人的床位前。
  社区医养成“服务”保障常态。以襄阳街社区为试点,通过与襄阳街卫生服务中心联办,建成全市首家“医养结合”的幸福院,承担起了部分失能、半失能“三无”人员医疗诊治、健康护理的重任。此外,还鼓励各社区卫生机构对所在社区老人开展“契约式”家庭医疗保健服务,全市家庭责任医生签约服务扩大到2.8万名城乡老人。另外,市镇医院还不定期组织医生进村入户到养老院,对老年群体开展健康体检、家庭养老指导、社区护理培训、老年病普查等服务,还指导开展科学健康生活、文体活动健身、休闲娱乐养生、医养互帮互助活动,惠及上万老年群众。
(张明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津市市落实“三个医养” 照护城乡老年群体

9198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