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政为民生 民情聚民心——十八大以来衡阳民政工作综述

  时间:2017-09-22 16:25      

 

十八大以来,衡阳市民政局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民生民政的决策部署,坚决落实“以民为本、为民解困、为民服务”的工作宗旨,有力推进了该市民政事业的转型升级、快速发展。衡阳市民政局连续3年被评为全省民政工作先进单位,全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先进单位。殡葬改革、乡镇区划调整改革、社会保障兜底脱贫等多项工作创造了“衡阳经验”。仅2016年,生态殡葬改革和法治信访工作就在全国民政系统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认定工作、合乡并村改革和养老服务业供给侧改革做法在全省推介……

这一连串令人瞩目的荣誉和成绩,既是衡阳民政工作取得的优异成绩,更是衡阳民政工作者为全市广大群众交上的一份沉甸甸的民生答卷!

 

               

                                  衡阳市委书记周农调研雁峰区夕阳红公寓

 

精准救助:社会救助体系逐步完善 

 

翻开成绩单,救助数据令人惊喜。城乡低保标准从2013年城市低保标准(城区350/月、县市300/月),农村低保标准(城区130/月,县市115/月),提高到全市城市低保标准420/月,农村低保标准260/月。五保分散供养年标准多次提标,2016年年分散供养水平达到3279/人,较2013年提高了近800元。

                  

近年来,为织牢织密困难群众的“安全网”,大力推进低保动态管理,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衡阳接连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最低生活保障工作监督管理的意见》、《衡阳市低保申请家庭收入评估办法》等一批政策文件。2016年,争取将全省唯一社会保障兜底脱贫试点落户衡阳,并取得圆满成功。全市农村低保对象由28.3万人下降到15.4万人,低保保障率由原来的4.5%下降到2.4%,农村低保兜底脱贫对象0.87万户1.96万人全部纳入扶贫建档立卡范围。试点经验在全省农村低保和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对象认定清理整顿工作电视电话会上作典型推介。2017年,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兜底脱贫清理整顿工作,提出了在动态管理中精准保障的目标定位,确保全市农村低保和兜底脱贫对象认定工作继续名列全省前茅,争创全省一流。59日《湖南日报》将衡阳市兜底脱贫工作称为全省脱贫攻坚的湖南样本,在全省推广。

                                               

 衡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赶赴抗洪一线,现场督导防汛抗洪工作

优化服务:社区建设如火如荼

2014年底,市中心城区191个社区用房面积600平米以上的仅4个,最小的仅20平方米。衡阳市的社区用房面积小、楼层高、位置偏、环境差,老百姓到社区办事很不方便。为彻底改变这种面貌,衡阳市全面启动社区“两化两体系”建设(服务规范化、场所标准化、组织管理体系、服务体系),成效显著。中心城区由191个社区整合为140个社区,减幅达26.7%。中心城区社区用房基本实现600㎡以上用房全覆盖,平均面积由265㎡提升至825㎡。社区面貌焕然一新,社区居民好评如潮。

为科学规划社区建设,该市在深入调研摸底和反复研究论证的基础上,确定了具体的时间表和路线图。20156月起,大刀阔斧推进社区办公服务用房达标建设,采取新建、购买、改扩建、清理开发配建、协调争取改制企业提供和利用机关腾退房等六种方式强力解决,并按照“五统一”装修布局,目前,中心城区140个社区已有128个建成达标,5个在建,7个即将启动;各县市、南岳区也有101个建成达标,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清一色的社区标识遍及大街小巷,深受群众好评。

整合升级:合乡并村便民利民

2015年,衡阳市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围绕“并乡镇37个、合村2286个”的目标任务,按照“抢占先机、赢取主动,顺势而为、助推发展”的要求,扎实推进并乡合村工作,全市乡镇由184个合并至147个,共合并乡镇37个、街道1个,减幅达到21%;建制村由4886个合并至2276个,共合并建制村2574个,村改居36个,减幅52.7%;超额完成省定任务。2015117日,全省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工作交流会议在衡阳召开,现场推介衡阳经验。

             

             

乡镇区划调整改革后,通过整合资源优化格局,增强了新型城镇化和农村经济活力,带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形成了利于长远发展、转型升级的新格局。

合村不易,合心更难。2017年,衡阳市2276个村、485个社区全面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在换届选举过程中,衡阳深刻汲取“4·09”案的教训,坚持质量服从进度,步伐特别稳,措施特别实,标准特别高,纪律特别严,效果特别好,为村(社区)选出一批素质优良、群众满意的当家人。通过换届选举,合并后的新村真正实现了干群合心。

创新突破:殡葬改革成效凸显

前几年,衡阳当街搭灵棚、唱夜歌、放烟花、抛冥纸等殡葬乱象丛生,可谓“死了一个人,闹翻一座城”,为革除丧葬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衡阳举全市之力打好殡葬改革攻坚战,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2014年全省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在我市召开,现场推介该市殡葬改革的成功经验。

衡阳出台了有关殡改工作的“1+8”制度文件,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殡葬改革工作制度体系;投资1.2亿元,按国家二级标准建成市殡仪馆,各县市(区)加快殡葬设施新建和改扩建步伐,基本实现了殡葬服务全覆盖;创新“医院太平间管理模式”和“殡仪服务车辆规范管理模式”,市殡仪馆成功接管城区医院太平间,规范殡仪服务车辆管理,从源头上遏制违规殡葬行为;制定落实殡葬惠民政策,免除困难群体基本丧葬费1390/人。市殡仪馆还推出了便民悼念厅办理一天丧事、简易悼念厅办丧事三天以内免收悼念厅租用费的惠民措施;连续多年开设清明祭扫免费公交专线,共接送祭扫市民30余万人次。让群众得到了真正的实惠,赢得了市民的交口称赞。

民生升级,民心凝聚。衡阳民政将继续秉承“民政为民、民政爱民”的工作宗旨,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民政厅的精心指导下,以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砥砺奋进的五年:民政为民生 民情聚民心——十八大以来衡阳民政工作综述

9209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