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湖南省民政厅牵头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时间:2016-12-02 18:53      

      12月2日上午,湖南省民政厅牵头召开全省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会商2017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计划。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唐白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主持会议,省公安厅副厅长谭和平、省妇联副主席卢妹香、省高级人民法院巡视员金旺廷等参加会议。   
  今年,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后,湖南省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工协作,主动作为,狠抓落实,着力推进关爱保护工作制度化、标准化、常态化。省民政厅牵头联合教育、公安等部门完成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推动建立了由分管副省长担任召集人的湖南省未成年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制度,省政府出台了《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对政策进行解读,及时回应群众关切。举办全省“福泽潇湘•爱心‘童’行——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等系列主题活动,加大政策宣传和政策解读力度,营造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良好氛围。统筹安排福彩公益金用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在岳阳、涟源等地分别召开推动会、现场会和培训会,及时总结工作经验,并向全省推广。近期,正会同相关部门做好 “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的贯彻落实,积极做好农村留守儿童的帮扶工作。新华社、光明日报、中央电视台、经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日报、中国社会报等8家央媒和湖南日报、湖南卫视、湖南经视、湖南广播电台、新湖南、红网、时刻、潇湘晨报、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等省内主流媒体通过专版、专题或重点报道推介湖南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经验。     
    会上,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副厅长唐白玉衷心感谢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配合和支持,并请各成员单位继续关心和支持民政工作。她表示, 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是党委政府的底线民生工作,希望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摆在重要位置,作为重要工作来推动和落实。要进一步加强部门联动、深化互动和工作对接,凝聚工作合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强大推动力和执行力。要坚持上下联动,层层传导压力,防止压力衰减,从严落实责任,注重工作实效,确保中央和省里精神真正贯彻落实到“末梢神经”,让每个留守儿童都有美好的明天。   
  省民政厅副厅长陈慈英通报了今年全省农村留守儿童的基本情况和工作进展,传达了全国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暨“合力监护、相伴成长”关爱保护专项行动视频会议精神,并对落实家庭监护责任、落实强制报告责任、落实临时监护责任、落实控辍保学责任、落实户口登记责任、依法打击遗弃行为等六项工作任务进行重点解读。对于2017年工作计划,陈慈英副厅长提出四个方面的建议:一是强化部门职责落实,把责任扛在肩上,用心、用情、用力抓好抓细抓实专项行动六大任务。二是强化阵地建设。力争到2020年实现县、乡、村三级关爱网络全覆盖,2017年摸清好民政、教育、共青团、妇联等已建的“留守儿童之家”底数,为省委省政府决策提供参考;省民政厅计划新建8-10所县级保护中心,实现所有市(州)、县(市、区)救助站均设“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 。建议共青团、妇联等部门继续推广一批类似“知心屋”、“儿童活动中心”等多元化阵地,教育部门在农村中小学校均设立“留守儿童关爱保护中心”,实现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六有”(有场地、有人员、有制度、有活动、有设施、有亮点)。三是强化协同互商共享。实现信息共享、活动共办、资源共享,并借助信息化技术建立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数据库和“互联网+民政”便民系统,提升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效率。四是强化舆论宣传。各成员单位要积极宣传党委政府对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大举措,通报各自工作动态和重要探索性改革进展,湖南省民政厅将在湖南民政网新媒体平台上建设 “湖南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主题宣传专题,多角度、立体化宣传各成员单位的推动举措和鲜活经验,着力谱好三湘大地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 “大合唱”的乐曲。     省高院、省检察院、省综治办、省教育厅、省公安厅、省财政厅、省卫计委、团省委、省妇联等9个部门的相关负责同志,就各自单位2016年的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情况和2017年的工作计划作了发言。(刘明明)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省民政厅牵头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门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92037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