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湖南日报:婚姻登记便利安排是对幸福的加持

  时间:2016-11-26 08:26      

   (《湖南日报》2016年11月26日2版)    赵强   11月22日,记者从湖南省民政厅了解到,湖南省婚姻登记机构基本建设标准(征求意见稿)已经制定。按照这一征求意见稿,湖南的婚姻登记机构将提供更多的人性化服务。比如在“2•14”、“5•20”、七夕这样的一些特殊日子,婚姻登记机构拟实行提前上班、中午取消休息、延时下班的方式,来缓解婚姻登记扎堆的情况。    良辰吉日,佳偶天成,相对于繁复的古代婚姻择日程序与标准,现代人偏好选择在“2•14”、“5•20”、七夕这样的一些特殊日子进行婚姻登记,简约了很多,而且基本滤除了封建迷信成分,只多了些小小的浪漫,多了些对美好爱情的纪念和对幸福婚姻生活的憧憬,应当赞许。    不过这样的选择也有个弊端,就是日子特别集中,造成了婚姻登记扎堆的情况。这对婚姻登记机构来说,是公共服务需求短时间内的爆发性增长,直接考验职能部门的应变能力。    显而易见,因为这种需求是短期、集中性的,不可能通过增加长期性人手、加大公共服务成本、增加人民负担的方式来解决。但是,群众利益无小事,新人们到民政部门登记结婚,不仅是要获得法律层面的承认,也希望得到来自国家层面的善待与祝福。因而,职能部门不应以善小而不为,只能把服务做深做细,尽量满足民众需求。    为找到缓解婚姻登记扎堆的办法,我省很多地方的婚姻登记机构也一直在进行各种形式的尝试。例如,在情人节等特殊日子,天心区婚姻登记处就将上班时间提早到7点半,而且还提前一天开通预约服务。这样的探索体现了职能部门对公共服务事业的责任心,也为规范化、制度化满足民众对婚姻登记的新需求积累了经验。我省其它不少地方的婚姻登记机构也不约而同地采取了加班的方式,尽量满足结婚登记情侣的颁证需求。    看来,提前上班、延时下班,事情虽小,却是解决短期、集中性公共需求增长的有效途径。在征求意见稿中,这些拟定措施,加上其它更多人性化的安排,更加便利的婚姻登记将以民为本的执政理念体现在公务工作细节中,将提升民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可以预见,婚姻登记机构的工作人员会更加辛劳。但这是对幸福的加持,是光荣的事业,民众的满意与认可,将是最大的回报。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婚姻登记便利安排是对幸福的加持

9215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