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湖南日报: 军民鱼水情更深 ——湖南双拥工作综述

  时间:2017-08-01 11:15      

 

 

(《湖南日报》2017814)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连日来怀化市政府把一批慰问物资运送到了怀化舰所在军港;长沙、衡阳等地的志愿者走进连队、深入哨所,向“最可爱的人”送上节目和祝福株洲市政府为部队提供“营养奶”、“慰问蛋”、“开心果”的“蛋奶果工程”,至今已走过了20个年头成为军地传颂的佳话。

    红色沃土湖南处处涌动着军爱民、民拥军的暖流,谱写出新时期军政军民鱼水情深的壮丽凯歌

    瞄准实战所需军地协同创新,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越是发展经济越是要建设一支强大的国防力量,着力服务和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高度重视党管武装要求全省认真抓实强军兴武各项工作。2016省委、省政府、省军区又专门制定《关于支持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意见》,积极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

    全省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设立了双拥机构形成党政军领导牵头、职能部门各司其职、各行各业共同参与的双拥组织体系。省双拥办牵头指导省科技厅从本级预算中设立2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军地产业技术协同创新,其他双拥工作成员单位集合资金解决了机场搬迁工程等一批发展瓶颈问题。   

    据统计近年来我省先后投入10多亿元援建了20多个部队营院和训练中心(基地)大力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陆续投入1亿多元支持国防动员体系升级改造目前全省各县市区民兵武器装备仓库基本实现“部库合一”。   

    加强文化建设增强双拥感染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军民联欢活动、双拥主题晚会等1000多场次反映双拥题材的影视、书画、文艺作品等文化佳作2000余件直接受教育者超过3000万人次营造出浓厚的激励熏陶氛围。怀化市与驻军建立了“军民共保军事设施”、“双拥自然保护区”、“拥军路”、“拥军桥”等受到国家安全部和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的表彰。 

     情暖兵心关爱功臣,以实际行动解后顾之忧

    走边防连基层,暖兵心近年来,每逢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都要亲自率队,走访慰问团以下驻军部队和基层连队赠送慰问金和慰问品。   

    20142015由省双拥办牵头,省直有关部门共同参与分别对西藏、新疆艰苦地区部队和福建、海南、广东、南海舰队等海防部队,广西、云南、黑龙江、内蒙古边防共80余支基层连队进行走访慰问活动结束后,湘籍官兵纷纷通过短信和表扬信向省委、省政府和省双拥办表示感谢,抒发戍边卫国万丈豪情

    “军地结对”“双带双促”。省军区机关连续26年同桑植老区结对扶贫国防科大同20所中小学校和高等院校结成对子军训学生6万余人次如今,全省军地结对共建点达4000多个实现“结一对、带一片、促一方”效果,厚植了军政军民大团结的基础   

    兵员大省湖南也是退役军人大省、优抚大省为了更好地发挥各类退役军人作用,促进就业创业 2010年以来我省从常德开始继而全省铺开,在退役军人中开展“带头建设家乡、促进经济发展带头维护稳定、促进社会和谐”活动,将“退役军人之家”建设融入到“美丽乡村”、“完美社区”建设至今建立“退役军人之家”或“双拥工作联络站”近2000发展了经济,促进了就业增进了和谐。   

    爱心送功臣真情满人间。对重点优抚对象建立“资助参保参合、门诊医疗补助、住院医疗补助、特别医疗补助、慈善医疗补助”“五位一体”的新型医疗保障制度。优抚安置军休补助资金逐年增多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逐年提高,全部达到或超过国家规定标准

    邵阳市还从2014年起开展“关心关爱功臣短期疗养”活动,每期10组织优抚对象参观红色革命纪念地、重温当年火热情怀。至今已有6000多名优抚对象参加了疗养他们回去当起了政策义务宣讲员。

      感人最是“迷彩绿”把群众当亲人,危难时刻挺身而出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团结一家亲”。驻湘部队、武警消防官兵始终把驻地当家乡把人民群众当亲人。   

    今年夏天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洪水灾害,驻湘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消防、民兵预备役人员疾速挺进全力救援;危急时刻勇担重责,“迷彩绿”所到之处写就诸多拼搏的感动与生命的奇迹。   

    75日凌晨益阳市资阳区民主垸沙头镇永民村资江大堤接连发生3处管涌险情武警湖南总队直属支队官兵紧急驰援,投填数千个沙袋管涌处仍在不停渗水。“共产党员跟我上!”关键时刻政委谢四平一声大喊,第一个跳入齐腰深的浑水里官兵们士气大振,激战6小时成功处置管涌险情,避免了溃堤灾难发生   

    长沙市望城区人武部官兵在八曲河湍急洪流中冒着瓢泼大雨,用冲锋舟来来回回数十趟230余名遇险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政工科长段石虎在冲锋舟被洪水冲翻扣在水下的情况下,仍然拼尽全力把3名群众推出舟外累到虚脱。   

    驻湘部队、武警消防官兵还积极支持地方重点项目建设目前,国防科大与我省共建的军民融合(产业技术)协同创新研究正加快应用转化和产业园区选址建设省军区从2009年开始牵头协调驻湘部队开展“我助老区奔小康2211工程”活动第一期累计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资助贫困学生1000帮助25个贫困村脱贫致富目前第二轮帮扶进展顺利。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 军民鱼水情更深 ——湖南双拥工作综述

9215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