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幸福新湖南 民政伴你行>

湖南日报: 一个人和3000多名贫困孩子的故事 ——记退伍军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邹肇睿

  时间:2018-10-23 00:00      


(《湖南日报》  2018102313)

 

    有人觉得,邹肇睿脱下了军装,不会再去做助学,事实上近一年来他花在“一对一助学网”上的心血更多了。

    邹肇睿何许人也?他曾是驻衡阳空军某部司令部的一位参谋,去年从部队退役,选择自主择业,与爱人一起在衡阳市区经营一家小超市。在部队的那些年,他利用业余时间创办“一对一助学网”,至今吸引了国内外3000余名爱心人士加入资助行列,捐赠善款700多万元,3000多名贫困学生得到了资助。今年9月,邹肇睿被中华慈善总会授予第十届“中华慈善奖”。

     “山里的孩子苦,我得帮帮他们”

    邹肇睿助学最早在2005年。他参加云南省丽江市永宁山区“一对一”爱心助学活动,每年为贫困中小学生捐资2000多元,这对那时每月工资仅有1500余元的一名军人来说,不是个小数目,可是他坚持了多年。

    20084月的一天,邹肇睿在报纸上看到常宁市塔山瑶族自治乡茅坳小学教师赵玖富30余年扎根大山教书育人的事迹,深受感动。不久,他与妻子贺佳莹一起,带着1万多元学习和体育用品,来到大山深处看望赵老师并进行助学。

    当时,学校教室低矮破旧,操场长满杂草,学校总务主任递给他一个账本,账本上记录着学生们欠下的伙食费。邹肇睿说:“山里的孩子苦,没钱读书,我得帮帮他们!”他不但掏钱为茅坳小学添置了乒乓球台、篮球架、旗杆等设施,还代交了学生们的伙食费。

    中等个头,身板结实,40岁出头却两鬓全白,讲话语速极快,做事风风火火,这就是邹肇睿。他常说:“我这个人一根筋,做事喜欢做到极致。”看到需要救助的贫困学生数量大,一个人力量有限,邹肇睿与妻子贺佳莹商量:建立一个爱心助学网站,联合社会各界爱心力量,一起来帮助他们。妻子很赞赏他的想法。说干就干,邹肇睿跑设备,办许可证,设计网页……经过几个月的忙活,20093月,他以妻子名义创办的“一对一助学网”网站开通。

     “我的时间按秒计算,没工夫听多余的话”

    2012年,衡阳市慈善总会聘请邹肇睿担任副会长职务,他操持公益更加忙碌。跟邹肇睿通电话交谈,你必须省却一切客套直奔主题,他经常会跟你讲:“我的时间按秒计算,没有工夫听多余的话。”常年在大山里做家访,邹肇睿几年下来磨破了几十双鞋底,每天的睡眠时间不超过5小时,除了上班,其他时间全在忙助学的事务。以前,他家经营几个商店,因为看丈夫实在忙不过来,贺佳莹成了他随喊随到的帮手,去年以来,一些店面只好转手或者停办。

    “邹叔叔,通过‘一对一助学网’,北京一位好心阿姨全额负担我的上学费用,我再也不用为学费发愁了,谢谢您!”常宁市塔山瑶族乡塔山中学学生何平香,父亲年迈,母亲患精神病,平时靠老师和亲戚接济过活,邹肇睿和他的助学网帮她找到了结对帮扶的爱心人士,高兴的小平香近日写信给邹叔叔表示感谢。

    这样的孩子有3000多名,有的在读大学,有的在念高中,但更多的是小学生、初中生。为了让他们早日得到帮助,邹肇睿和志愿者们翻山越岭上家门,实地了解他们的家庭状况,拍下视频或者照片,整理详细文字资料,再上传网站。

    网站定期公布贫困学生的情况和照片、致贫原因。这些情况都是实地查勘所得,又经过邹肇睿一一审核,真实可靠。网站的运行公开透明,不直接经手捐赠者的财物,衡阳市慈善总会为“一对一助学网”开通了专用账号,所有捐助款项直接打到专用账号上,开具国家正规的专用慈善捐款收据给每一位资助者。网站负责协调转账、发放捐款。

    捐款由学生所在学校发放,学生、家长、志愿者、学校四方在场,拍照之后随捐赠收据扫描件、捐赠感谢卡、贫困学生亲笔信、学生家长签名表格、学生成绩单及评语扫描件等一起,寄给捐赠者,做到捐赠者每笔捐款都有回音。所有这些烦琐工作,邹肇睿坚持一个一个环节地做,一项不落,“一对一助学网”通过诚信透明的运行,赢得了捐赠者信任和好评。

    爱心最温暖,一个人感染一群人

    一个人的爱心,通过互联网放大,在善良富有同情心的人们与贫穷无助的孩子之间搭起桥梁,产生滚雪球效应,吸引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加入。现在,“一对一助学网”也从邹肇睿夫妇张罗,到更多的志愿者、义工加入,成为了一个爱心助学团队,一个人感染了一群人。

    国内外的爱心人士参与到这项公益事业中来,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江苏无锡20多名爱心人士得知邹肇睿的助学事迹后,非常感动,决定承担30名贫困学生两年的学费,不久前选派代表陈志军专程赶到常宁市塔山看望学生。当陈志军得知很多学生拖欠学校多年的生活费、保险费时,他又拿出5万元现金,一次性交清孩子们的欠款,还定做了课桌板凳。邹肇睿原来所在部队的6名女军官,拿出自己的积蓄交给他,请他帮忙捐赠给需要帮助的贫困学生,这座军营现在有100多名官兵资助了全国各地的贫困学生。、

陈勇 宋显达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 一个人和3000多名贫困孩子的故事 ——记退伍军人、第十届“中华慈善奖”获得者邹肇睿

9215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