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工作动态

解放军报: 扶贫路上回响着你的冲锋号——战友追忆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的退伍军人王新法

  时间:2017-03-25 11:07      

  扶贫路上回响着你的冲锋号——战友追忆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的退伍军人王新法

  (《解放军报》2017年3月18日头版头条)
  ■本报记者 朱宏博 特约记者 周 仁 通讯员 雷 声
  

 

  

  上图:王新法(左二)与村民一起拉家常。 李 飞摄
  渫水呜咽,东峰俯首。今年2月,眼看着薛家村的茶园就要采收了,王新法老班长,你却突然在这扶贫的战场上累倒了。
  时至今日,咱“与民共富军人团队”的战友们仍不愿相信这个事实,一遍遍地问:“啥时候开工?大家伙还要和那个64岁的老头子吼起号子打起夯呢!”
  村里老百姓舍不得你,他们都说,你这个名誉村长永远不会离开。是的,我们依稀看见了你一路冲锋的身影。
  4年前,你从石家庄来到湖南省石门县这个穷山村,张口就说要搞义务扶贫。村民们一听就笑了:“世上哪有这种人?耍样子作秀吧。”你一身迷彩服,笑起来憨憨的,怎么看都不像个有钱能扶贫的“老总”。不管别人咋想,你说要“请烈士回家”。当你把24年攒下的工资64万元全部拿出来时,村民们愣了:“王总要动真格的了。”就在许多人还惊疑未定之时,你就带人拿着砍柴刀上了六塔山,硬是一刀刀劈出了一条通往山顶的路,用决心和毅力打碎了一切质疑。后来,更多的村民们加入进来,只用一个星期就绣好了68面五星红旗,1个半月就清理了319亩荒山,让68名红军烈士在六塔山上安了“家”。第二年,村委换届,你从王总变成了“名誉村长”。
  从那以后,你扶贫的脚步迈得更加坚实有力了。村头有河却没有桥,娃娃们上学都要赤脚蹚水过,一旦遇到发大水,还得动用铲车来回接送。是你,一连20天,没日没夜,动员附近群众义务出工、出料,只用了3.3万元就把预计造价18.8万元的桥给造好了。村西南边有个山路十八弯,半山腰的四五户人家从祖辈起就一直在走翻山路。是你,冒着风险抱着钻头,带人凿出了一个连接大山内外的隧道,方便村民出入。村里有茶园上千亩,是村民的命根子,但是茶叶质量不高卖不到好价钱。是你,许诺村民只要不给茶叶打农药,就以每亩5000元的保底价去收购……
  4年里,你就像一个能量漩涡,把越来越多的老兵吸进了义务扶贫的队伍当中,5个,10个,140多个,慢慢地,这片大山里就有了一支扶贫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咱们到底干了多少活,谁也说不上个准数来。不过,有人粗略统计了一下,那是一个长长的数字清单:路修了10公里,桥架了6座,山道炸出了5公里,还把水泥路铺到了30多户村民的家门口,村里平均每个老百姓一年能装进口袋6000多元……
   老班长,你真的还在!你一点一滴为民着想的真情还萦绕在百姓的心头。上次,你出去开会,吃完饭,便开始打包那些饭菜。有人说:“这个村长真会过。”你说:“俺村的五保户还从没有吃过这么好的菜。”那天,村民覃事琼突然昏厥倒在了路边。家人想找车送她去医院,可有人觉得她快不行了,怕晦气不愿干。你说:“棺材我都躺进去量尺寸,这怕啥?”接着就自己开车把她拉去医院了。
  老班长,你真的还在!你一言一行忠诚于党的恪守感动了越来越多的人。最近村里来了很多人,他们都说想看到一个真实的你。咱们的骨干成员谢参谋就领着他们来到了你的“指挥部”:一间泛着潮气的土木屋,青瓦缝里能看到天,外屋的老木床上放着你冬天睡觉要戴的棉耳罩,里屋的墙角还靠着你用树蔸打磨成的别致茶几。有人不解地问:究竟是什么力量能让你乐在其中不离不弃?谢参谋就拿出了你的一封家信,给他们读了一段。你这样写道:“到目前为止,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听着,听着,大家眼睛就红了。
  有人说你带头搞扶贫,靠的就是死磕硬拼。其实,他们看到的只是表象,又何曾看到你智慧善谋的内秀呢?去年底,薛家村的经济搞上去了,你就指挥大家开始向安沟这个自然村进军。一上来,你并没有贸然“攻城拔寨”,而是结合村情民意和村支部的意图,精准制订了一个“三步走”的脱贫攻坚计划:一修学校,二架高桥,三建矿泉水站。修学校时,大家伙建议推倒重建,你却把眼光放在了更远处,主张只翻修,而且要修旧如旧。因为老学校是个“古董”建筑,将来旅游开发可能成为一个景。修高桥时,你一做预算,犯了难,考虑工程技术要求,请专家画图纸加人工材料得投入80多万元!后来还是你想到了个好办法:修一座不行,就修两座投资少的——一座是漫水桥,过40吨以上的拉矿车,一座是石板水泥桥,过人通小车。结果两座桥的造价还不到原来一座桥的三分之一。
   
  老班长啊老班长!你就是在修高桥的任务部署会上突发了心肌梗塞,留下了一张未画完的桥梁图纸。村民们晓得你很难,修桥没有钱,就甘愿把房子拿出来作抵押去贷款。修桥的20万元贷款马上就要批下来了,但你却永远走了!出殡那天,全村男女老少都来了,漫山遍野全是人,他们一声声地哭喊着:“王村长,你是咱们土家人的好村长!”山路弯弯情深深,村中老人都来为你“送亮”,那是土家人的长辈去世后才行的风俗礼遇。
   老班长,你手机的闹钟声是部队的起床号,来电铃声是战场上的冲锋号。这么多年,你从未好好地歇息过。到了天堂那边,你就把手机关掉,洗洗风尘歇歇脚吧。事业未竟,但后继有人。你的女儿、曾老师、谢参谋……他们都在你的墓前起了誓:富民兴邦,精忠报国!
  老班长,这两天,北京来了个记者“小战友”,他说想把你写“活”。我们大家伙就对他说:你还一直活着。听,青山绿水间的扶贫路上还在回响着你的冲锋号!
   
  短 评
   
  力量生于信仰
  
  一日从军,军魂入骨。探寻退伍军人王新法矢志不渝扶贫攻坚的精神版图,信仰是一抹浓重的底色。“我还没有找到比共产党更值得信仰的信仰”,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正是共产党人永恒的追求。王新法扶贫中以苦为乐、愈战愈勇的精神动力正源于此。“没有真正进入信仰的人,是不会体会到信仰中真正甜蜜的味道。”王新法进入了,并在这种味道的滋润下产生了不竭动力,湘北山区新生的那片希望之光就是最好的证明。
 
  王新法退伍不褪色,为精准扶贫敢担当、得民心、肯实干、有智慧,想百姓之想,谋百姓之福,成为扶贫战线上一道靓丽风景,也是千万老兵恪守军人宗旨的一个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是我们党立下的军令状。我们相信,在时代的召唤下会有更多的王新法接过这道军令状,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一路冲锋、不懈奋斗!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解放军报: 扶贫路上回响着你的冲锋号——战友追忆为扶贫事业献出生命的退伍军人王新法

9214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