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工作动态

新华社:武陵山,铭记老兵赤诚奉献--追记倒在义务扶贫一线的“名誉村长”王新法

  时间:2017-03-25 11:24      

 

  新华社长沙3月19日电 题:武陵山,铭记老兵赤诚奉献——追记倒在义务扶贫一线的“名誉村长”王新法

  新华社记者谭畅

  2月26日,湖南省石门县南北镇薛家村,哀乐低回。村民们纷纷赶到山上茶园,送“名誉村长”王新法最后一程。送行的村民中,有很多拄着拐棍的年迈老人。

  家在千里之外的王新法,把生命献给了武陵山区。

  军号萦回:本色不改 与民共富

  1969年,王新法在甘肃参军,1981年转业到石家庄市公安局。2013年,退休后的他与妻子缘定薛家村,决心通过努力,改变这个革命老区土家族山村的贫困面貌。

  手机铃声设成冲锋号,常年身着迷彩服,会见来客敬军礼……王新法不改军人本色。

  2014年初,以王新法为发起人的“与民共富军人团队”投入70多万元,在薛家村六塔山顶建立“山河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为革命战争时期牺牲在这里的烈士们立下墓碑,寓意“烈士回家,山河圆梦”。

  “军人团队”先后吸引了140多名成员,既有王新法的老战友,也有受其精神感召的退伍老兵、现役军人,大家为薛家村投入约150万元。

  “因为我们是有信仰的共产党人,因为我们是忠于祖国和人民的军人,我们的目标不只是一个村。”王新法激情宣示,“我们要用现代军人的奉献精神和团队精神,探索出一条共同致富的扶贫之路。”

  “名誉村长”:身先士卒 鞠躬尽瘁

  常住薛家村的3年多时间里,王新法带领军人团队花自己的钱,干老百姓的事,身先士卒为村民修路、架桥、寻找水源。组织村民发展产业的过程中,从发动到规划,从聘请专家传授技术到组织实施,从市场营销到打造品牌,王新法无不亲力亲为,村民亲切称他为“名誉村长”。

  茶叶是薛家村主要产业。王新法悉心摸索出不施农药,大幅提高茶叶附加值的方案,建设生态茶园。同时,积极联系对接国内外市场需求,创造了茶叶品牌和主打土特产品牌。

  3年多来,军人团队与当地政府、村民并肩奋战,在薛家村建成了5座渡河桥,铺设了8.5万米安全饮水管网,拓宽了13公里道路,村里茶叶、公益林、烟叶、油茶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都得到有效提升。2016年,薛家村退出省定贫困村名单,并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村镇。

  就在村里迎来更多发展机遇时,王新法倒下了。

  2月23日,为了村里第六座桥顺利开工,王新法去可能被占地村民家做工作,得到爽快的答复后,他立即回到住地与团队扶贫成员谢淼商量建桥事宜。

  “时间不等人,来雨水是非常快的。”谢淼回忆,王新法在说完这句话后,突然倒地失去意识。后经抢救无效离世。

  村民闻讯悲恸不已,有的拿出了为家中长者准备的寿服、寿鞋,换下王新法身上的迷彩服、胶靴,有的村民要为他捐出棺木……

  “我们没给他创造好的条件,想为他尽点力。”村民说。

  “留在这儿”:见证发展 精神长存

  干部群众回忆,“名誉村长”王新法给村里带来的变化,是多方面的。

  3年来,王新法通过引领村民争相义务出工,组织留守儿童“我看是非我看美”活动小组、“保护青山绿水”志愿服务队、新型农民培训班等,传播文明新风,弘扬社会正气,从思想深处改变村民。

  这些年,村里修路、修桥的义务工多了,为村级建设,无偿让出房屋、土地的多了,外出务工的村民回到村里、捐资支持村级发展的多了。

  在王新法带领和影响下,村民们脱贫致富的决心空前坚定。村民王先鹏表示:“王村长给老百姓带来很多好处,让我们凝聚力得到增强,思想得到彻底改变。现在我们更多是向前看,感觉有奔头。”

  “王新法是我们军人团队的核心人物、引领人物、灵魂人物。他虽然倒下了,我们要继续举起这面旗帜,在这里完成他尚未完成的事业,踏着他的足迹继续前进。”谢淼说。

  王新法的女儿王婷告诉记者,父亲生前多次在“山河圆”表达过“留在这儿”的想法,她和家人决定让父亲安息“山河圆”,长眠武陵山区,与革命先烈为伴,见证薛家村的发展。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新华社:武陵山,铭记老兵赤诚奉献--追记倒在义务扶贫一线的“名誉村长”王新法

92147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