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媒体聚焦

中国社会报:黄喜莲:困难群众的“贴心棉袄”

  时间:2015-10-27 20:40      

     (《中国社会报》2015年10月27日 3版 专版)   本报记者 王 铭   “下乡的时间多、读书的时候多、下班晚的时候多。”自2005年7月担任韶山市永义乡民政所所长后,黄喜莲得了个 “拼命三娘”的绰号。   2014年,一场春雨让长湖村郭诗桃本已破旧的房屋倒塌。黄喜莲知道后,上门做工作请求一家人离开危房,并提出尽快帮其一家进行房屋重建。黄喜莲积极向上级部门争取4万元资金建造新屋,让郭诗桃家住上了安全舒适的新房。   “基层民政工作繁琐细小,必须做困难群众的贴心棉袄、困难群众的娘家人。”危房改造户、军属家庭……每个需要用到民政人的地方,总会有她的身影。   永义乡敬老院供养了28个五保老人,黄喜莲经常到敬老院给老人打扫卫生,维修各类损坏的设施,和老人们聊天。2012年农历十二月初六,敬老院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罗克利在凌晨一点,突发疾病,鼻子大出血,并晕死过去。黄喜莲接到电话后,不顾天气寒冷,马上赶往敬老院,迅速把老人送往医院整晚照看。长湖村退伍老兵曹奠宇家中房屋破烂不堪,妻子患有精神疾病,自己身体也不好,房屋急需重建。黄喜莲了解情况后,积极向上争取特困户危房改造2万元,帮助他建造房屋。   民政工作关乎公平正义。永义乡有低保户209户、326人,黄喜莲和同事每年都会对所有低保家庭进行逐户调查摸底,严格实行动态管理。民政所一位工作人员的亲戚此前因家庭情况较差享受了农村低保,征地拆迁后家庭情况有了好转。黄喜莲按规定取消了他们的低保资格。尽管得了很多埋怨,她也不厌其烦地讲政策、摆道理,直到说通为止。   黄喜莲说,民政工作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一定得为困难群众办点实事,不然对不起自己的良心。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中国社会报:黄喜莲:困难群众的“贴心棉袄”

9214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