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吴光清】双拐“撑”起敬老院

  时间:2015-11-10 12:43      

     (《中国社会报》2015年11月10日9版)    湖南日报记者 陈勇    11月6日,省民政厅组织省、常德市主流媒体,到常德嘉乐园寿星公寓采访民营资本发展养老服务业经验。这家企业的董事长吴光清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原本需要别人照顾的,倒照顾起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不禁让人肃然起敬。    吴光清在常德市步行街有3间门面,做高档服装生意,日子过得富足。2005年一次朋友聚会中,有人说:“武陵区南坪岗乡急需一所敬老院,但乡财政资金紧缺,无法实施。”联想到自己因为残疾所走过的曲折道路、未来养老很可能住敬老院,时年34岁的吴光清便决定拿出自己多年积蓄,创办这家敬老院。    2007年6月,南坪岗乡敬老院建成运营,招收南坪岗乡境内及周边孤寡老人、残疾人,集中供养,专人服务他们的起居生活等。为了让老年人生活好,吴光清要求厨房每日三餐荤素合理搭配,品种多样,适合老人口味。组织院内老人“每月一日游”、“每月一祝寿”等活动,集体为当月生日的老人共唱一首生日祝福歌,送上一个生日蛋糕、一碗长寿面、一杯爱心茶,让老人们真正有居家的感觉,享受天伦之乐。    入住敬老院的金家坪村五保老人杨华林,患帕金森综合症,生活不能自理。8年来,吴院长一直亲自给他求医问药,直到今年5月老人去世。“三无人员”罗桂枝入院7年,卧床5年,每天只能吃流质食品。吴院长特意为他买来麦片、黑芝麻糊、牛奶等。前不久老人不幸离世,吴光清拄着双拐去吊孝。见此情景,当地人赞不绝口,说:“罗桂枝在敬老院过了一段好日子,吴院长真是好人!”   为老年人服务,让吴光清实现了人生价值;广阔的养老服务业市场,激发他更大的梦想。2012年,他筹资2600多万元,兴建嘉乐园寿星公寓。这座新敬老院总面积7000多平方米,有床位229张。记者在现场看到,这里入住了70名老人,房间宽敞舒适,家具电器齐全,配备了空调地暖,医疗室、超市、老年人特色餐厅、自助无烟厨房,高档PVC地面、防撞扶手、坐厕椅、浴凳等一应俱全。93岁的唐淑云老人告诉我们,这里有全覆盖的监控系统、呼叫系统、巡更系统、广播系统、消防报警系统,让老年人感到安全,亲情化、专业化的服务,让人觉得特别温馨。   吴光清高兴地说,我的梦想就是打造一座集老年人、残疾人托养、居家养老、文化娱乐等多功能的综合性养老助残服务机构,现在看来,离梦想实现越来越近了!   吴光清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孝亲敬老之星、全国优秀敬老院院长等荣誉。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吴光清】双拐“撑”起敬老院

9214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