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无障碍浏览|

首页>专题专栏>专题>最美民政人>媒体聚焦

湖南日报:【黄喜莲】乐当困难群众“贴心棉袄”

  时间:2015-11-11 08:22      

        (《湖南日报》2015年11月11日5版)   王铭 陈勇 周红泉   11月6日,望着即将竣工的两层楼砖瓦房,韶山市永义乡狮子山村50岁的特困户严志明无比高兴,说:“以后再也不用担惊受怕了!”   严志明两年前丈夫不幸离世,现在两个孩子读书,原来两间土坯房地势低洼,一下雨就提心吊胆怕倒塌,该乡民政所所长黄喜莲看到后,今年初为她积极争取困难学生建房补助款6万元,加上其他办法筹借资金,另择地势高处新建了一栋楼房。   黄喜莲说:“基层民政工作繁琐细小,必须做困难群众的贴心棉袄和娘家人。”自2005年7月担任韶山市永义乡民政所所长后,危房改造户、军属家庭……每个需要用到民政人的地方,总会有她的身影出现。   永义乡敬老院供养了28个五保老人,黄喜莲经常到敬老院给老人打扫卫生,维修各类损坏的设施,和老人们聊天。2012年农历十二月初六,敬老院双目失明的孤寡老人罗克利在凌晨一点,突发疾病,鼻子大出血,并晕死过去。黄喜莲接到电话后,不顾天气寒冷,马上赶往敬老院,迅速把老人送往医院整晚照看。   民政工作关乎公平正义。永义乡有低保户209户、326人,黄喜莲和同事每年都会对所有低保家庭进行逐户调查摸底,严格实行动态管理。民政所一位工作人员的亲戚此前因家庭情况较差享受了农村低保,征地拆迁后家庭情况有了好转。黄喜莲按规定取消了他们的低保资格。尽管得了很多埋怨,她也不厌其烦地讲政策、摆道理,直到说通为止。   

[返回首页]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湖南日报:【黄喜莲】乐当困难群众“贴心棉袄”

9214449